全锦赛河北女团横扫夺冠 绝对核心孙颖莎表现卓越

李婷10-04 19: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2020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今天下午诞生了首块金牌——孙颖莎、何卓佳、臧小桐为河北队各得一分,3比0轻取陈梦率领的山东队,拿到全锦赛女团冠军,作为团队的绝对核心,孙颖莎从团体赛伊始就表现卓越,但20岁的她依然清醒:“走下领奖台就要从零开始,把心情平复下来好好准备后面的三个单项。”

去年的全国锦标赛,河北队在半决赛中输给最终夺得女团冠军的山东队,无缘更进一步,而这一回,队中领军人物孙颖莎经过一年多的成长,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女乒的主力选手和东京奥运会的备选队员,河北队的实力在孙颖莎的愈发成熟下有了不小的增长。

特别是全国锦标赛前一个多月的国乒奥运模拟赛中,孙颖莎一人独得女团、混双、女单三枚金牌,成为中国女乒目前最值得期待的年轻选手。结束模拟赛后,孙颖莎也有条不紊地开始准备起全国锦标赛:“半年多没有比赛,模拟赛打完后,自己就把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和教练积极沟通,再来到全锦赛,自己整个状态都是十分平稳的。”

的确,从前几场团体赛就能看出,孙颖莎往往一场拿到两分,是河北队能够挺进决赛的最大功臣。今天下午和卫冕冠军争冠,孙颖莎自知肩负着怎样的责任:“能打到前四都是有国家队主力的队伍,比赛间就是看一号主力的位置和发挥了。”所以说,河北队和山东队的这场决赛,很大程度上就是看孙颖莎与陈梦各自发挥几何了。

首盘,孙颖莎3比1击败顾玉婷,为河北队赢得开门红,第二盘,何卓佳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梦,履行了头天“也要帮助队伍拿下一分”的诺言,她抱着一分一分去拼的态度,最终果真拼下了陈梦,帮助队伍拿到来之不易的第二分。2比0在手,从未打过大赛关键场次的臧小桐3比0击败王晓彤,河北队3比0完胜山东,捧起了本年度全国锦标赛女团冠军奖杯。

对于这样一个比分,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河北队主教练也有些意外:“我们总体优势没有这么明显,没想到比分悬殊这么大,不过比分看起来好像赢的很容易,但过程其实都很不容易的。”孙颖莎也表示原本做好了五场的准备,但包括自己在内的三名队员都在位置上做得非常好,特别是臧小桐,她“立功了”。

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孙颖莎笑得甜蜜蜜,但是走下领奖台,她又恢复了不该20岁拥有的冷静和成熟:“接下来是要好好准备后面的单项了,混双、女双、女单,都要尽快投入到项目中,团体赛我们整体非常团结拿到了冠军,我也希望后面还能多拿金牌。”

从孙颖莎目前的状态来看,还要再拿一枚金牌难度不大,她和许昕的混双渐入佳境,自己的女单也有很强的竞争力,尽管一直没有国际比赛,只能训练一段时间打打队内赛,但孙颖莎表示:“自己的很体状态保持得很好,技术状态练得也更稳定扎实,在全国锦标赛上,目前心态调整和已经完成比赛的发挥也都比较顺利和满意。”

迈开大步的孙颖莎已经走在了前面,全国锦标赛的女团冠军对她只是一个开始,单项赛的她,依然值得更多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