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思埸创3米板得分新高 女子10米台13岁小将夺冠

段伊伊10-04 22: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重新设置奥运选拔赛能让年轻运动员拥有更多机会,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观点在全国跳水冠军赛率先进行的两场奥运项目决赛中就得到了印证。13岁小将全红婵以绝对优势击败张家齐和陈芋汐夺得女子10米台冠军;18岁的王宗源力压奥运冠军曹缘,获得男子3米板亚军。

东京奥运会因新冠疫情延期,中国跳水队也在今年做出调整,“清零”此前的奥运选拔赛成绩,重新设置三站赛事、取两个最好成绩来决定最终的参赛名额,在石家庄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就是首站。结果女子10米台决赛上率先产生黑马,年仅13岁的全红婵以将近30分的优势拿下个人首个全国冠军,而她战胜的还是世界杯冠军张家齐和世锦赛冠军陈芋汐。

由于生长发育等不可控因素,女子跳台的领军人物可谓一年一变,对于全红婵的异军突起,两位世界冠军并不意外,反而不约而同地表示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因为在本场比赛都双双出现失误,与其说忌惮新人的冲击,不如说两人目前更想做的是专注提高自身的状态。

而对于才练习了六年跳水的全红婵来说,未来瞬间被赋予了各种可能。她在决赛中跳出的437.75分含金量极高,只比陈芋汐在光州世锦赛的夺冠成绩少了不到2分。尽管小姑娘在提到奥运会时既期待又害怕,但选拔赛首站第一名的表现无疑让她在争夺参赛名额的阵营里拥有一席之地。

男子3米跳板决赛中同样出现了一位不容忽视的“00后”选手。王宗源在动作编排相同的情况下,以更高的完成质量击败奥运冠军曹缘,斩获第二。其实王宗源的最终得分(568.75分)放在世界大赛上足以夺冠,只不过他在本场遇到了发挥近乎完美的谢思埸。

经历了将近八个月的封闭训练、改进了和教练的沟通方式,原本就以动作稳定见长的谢思埸有了新的提升。他的前五跳全部在90分以上,又在挑战最后一个难度动作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时得到108.30分,最终成绩592.70分刷新了2005年国际泳联跳水规则修改以来该项目的最高得分。

“算是很满意吧,因为去年世锦赛以来自己都很低迷,一直找不到突破口,在瓶颈期很辛苦。我在想究竟是技术还是其他方面问题,后来觉得是和教练员沟通不够好,”在成功取得突破后,谢思埸也对之后的选拔赛充满信心,“这是开了一个好头。之前也不能说我是锁定了奥运名额,只能说无论是多少场选拔赛,重要的是去跳好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