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的惨案本可避免?大败是索帅咎由自取

林良锋10-05 17: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索尔斯克亚被教做人,咎由自取。

这场大胜,让穆里尼奥爽出了内伤。没有哪次胜利,让他有这么爆棚的满足感。在前任的地头,把取代自己的人打翻在地,比分超过现任与前任的历史对阵赢球纪录,附赠点球一枚,穆里尼奥满载而归。这场比赛,同时曝光了老雀和菜鸟的长短。穆里尼奥怀揣复仇的欲望而来,计划周密到位;奥莱却不知杀机四伏,夜半临渊,梦游一般跌进对方的陷阱。

这场惨败,最坏的不是眼下,而是沉淀为心理阴影,祸及未来。穆里尼奥曾讥讽斯科尔斯:“执教要天赋,你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惨败,至少说明奥莱和穆帅的业务水平仍有巨大差距:前瞻不够,用兵失策,以及(老生常谈的)临场呆板。马夏尔直红,是大败的转折点。红牌没法洗。规则说:只要伸手触及对方颈部以上就更衣。行家也清楚:拉梅拉存心挑衅。

这是穆里尼奥在关键赛事中的惯用伎俩——以盘外招让对手减员。“前瞻不足”,说的就是这个。弗格森时代,对手不敢用小动作算计曼联球员,一是知道曼联球霸多,以眼还眼,吃亏更大;二是曼联并不受盘外招干扰,用了白搭。穆里尼奥也许将马夏尔定为寻衅目标;也可能拉梅拉随机找了个对象。马夏尔咬钩中计,说明两点:曼联毫无准备,二是一旦落后就情急慌乱。拉梅拉肘击马夏尔颈部瞬间,后者没有应声倒地,而是报复还手,除了说他憨笨,还能说啥?

但曼联不只马夏尔一个憨笨。卢克肖飞铲卢卡斯,该不该给红牌?某些行家认为这个动作“可能造成重伤”,应予严惩。卢克肖的铲球,比起这些行家昔日肘击对手面部,或是飞铲倒地的门将,当然是小巫见大巫;比起鬼鬼祟祟绕到身后,伸手去挖对方的眼珠子,更是堂堂正正。那次拦截确实是来迟了,没错,但较之亮鞋底踹向对手小腿或脚踝,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卢克肖是个笨蛋没错,但绝不是坏蛋。马夏尔中招,卢克肖在错误的时刻,以错误的方式,拦截错误的对手,又说明:曼联教练组平时疏于教导场上的生存法则。费兰、索尔斯克亚和卡里克是过来人,为什么不提醒“预判对方使坏?”为什么没传授“怎么撩拨对方?”为什么不“打规则的擦边球?”首发11人中,仅马圭尔具备踢野球的应变能力,但也只是基本。你可以不耍小动作,但不能不防。

曼联开局极为有利,不到30秒获判点球。为什么5分钟倒输两球?马圭尔是第一责任人,巴伊是第二个。客观上,季前备战不足,全队状态低靡,临阵不兴奋。热刺扳平一球,巴伊丢了凯恩,博格巴破坏霍伊别尔的界外球后,巴伊和马蒂奇均未第一时间解围,而是留给正和拉梅拉纠缠的马圭尔。马圭尔头球解围,巴伊还没睡醒,球打在他的脑门弹起,哥俩头球接力,将皮球顶向德赫亚而不是禁区外。德赫亚没出击,卢克肖鬼魅一般出现了!

他挡住马圭尔,将球停在6码线。德赫亚仍未出击;巴伊则还在看戏。面对卢克肖做好的热饼,恩东贝莱笑纳之余,甚至没说“多谢”。从界外球掷进来,到卢克肖大饼出炉,拉梅拉一直纠缠马圭尔。拉梅拉踢右翼,怎么觉悟这么高,反向去盯马圭尔?答案在布莱顿那场。特罗萨尔从锋线回撤,在曼联禁区外往来游弋,畅通无阻。如果他那天脚风稍顺,曼联早被打花。奥莱没有吸取教训,穆里尼奥看在眼里。

他没有照搬波特的玩法,而是变招让拉梅拉成为“中锋”和马圭尔兑子,同时让卢克肖无人可盯,就地成为雪糕筒。从之后的失球来看,此举是一箭双雕——废了马圭尔,又闲置了卢克肖。卢克肖失去盯防目标,全场像一只被砍了头的公鸡瞎扑腾,郁闷和懊悔之下,踢飞了从他身边滑过的卢卡斯。第二个失球更有趣:这一幕在范加尔带队的第一场就上演过。当时是对斯旺西,闯祸的是新人布莱凯特。先不说戴尔的长传为何被孙兴慜争到第一点,也不说马圭尔为何争不到第二点,你要问:巴伊怎么又看戏?

凯恩诱使马圭尔犯规,爬起来立刻传给孙兴慜,后者脱缰而去,闯过巴伊和卢克肖,势成单刀。这一招不常见,但用心的话应该了解。1986的丰田杯,河床对布加勒斯特星一战,星队后场犯规,河床中场立刻快发,乌拉圭前锋阿尔萨门迪球到人到,一击被扑,补刀破门。布莱凯特和马圭尔,都在犯规后的瞬间,忘了阻挠任意球快发的“基本法”。若问责起来,这又是教练组疏于教导的过失。这两个失球,凝聚了穆里尼奥对曼联的研究和观察,他没料到能破纪录,但打到5比1后,他也督促麾下:务求全歼!

巴伊为溃败打开了闸门。

落后两球,少打一人,对方是穆里尼奥。你就是第一天带队,也该知道马上换人调整阵型和人手——麦克托米内换下马蒂奇,弗雷德换下博格巴,范德贝克换下拉什福德,变阵三中卫,先把大巴摆起来稳住阵脚。耗到最后输一个可以接受,没准通过定位球还有机会扳平。奥莱啥也没做。此时,巴伊开启作死模式。本方禁区,对方三人布局紧逼之下,竟将球传向弧顶处,对手身后的马蒂奇!你可能没见过比这更精准的自杀方式。马蒂奇被凯恩和西索科前后夹击,球落在孙兴慜脚下,此时巴伊已经从作死的地点扑了出去,城门再次洞开。

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

你若不知道这话啥意思,这个球是最好的教材。后面再失3球,尽管也是奇葩失误之大成,但都不及前面3球造成的伤害。曼联的两名防守中场,马蒂奇和博格巴,没有给后防提供丝毫保护,博格巴,还在穆里尼奥的注视下,送上了点球。之前人们质问:曼联的进攻是怎么教的?现在可以质问:防守没人教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