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会传球的中锋?名宿沃顿也叹服约基奇:被他吸引

罗珂10-05 20: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约基奇是NBA有史以来最会传球的中锋”这个结论,如今已没有任何异议。掘金将士们已经开启度假生活,他们计划续约杰拉米·格兰特,球队相信在赛季会变得更强大。

但在刚刚25岁的约基奇还没有出生前,NBA也曾被一个擅长传球的伟大中锋短暂统治过——比尔·沃顿,一次当选常规赛MVP,两次赢得总冠军。《纽约时代》曾这样评价沃顿:“他从来不是个超级得分手,但可能是历史上传球最好的大个子。他盖掉的球不会飞出界外,而是飞到队友的手里;他跳起摘得篮板球还没有回到地面,就已经开始准备长传球发动快动了,这可是他的绝活儿。在那几个不可思议的赛季,开拓者是气氛融洽、无私合作的团队代表。如果不是这样让他们总能超常发挥,就不可能在1977年击败J博士和费城76人队夺冠。那年总决赛的最后一战,沃顿得到了20分23篮板7助攻8盖帽。”

从身体天赋上看,约基奇除了“耐用性”几乎全处下风,他所取得的成就也显然还无法与前辈相比。但老沃顿对塞尔维亚人的喜爱可从不掩饰,几乎用尽了自己能想到的所有夸人的词——

约基奇刚崭露头角时,我就接到了许多电话、短信和电子邮件,内容大同小异:“嘿,比尔,你一定要关注下这家伙,一定要看看他的比赛。”所以我才特意跑去看了看他,第一反应是:“喔,有点儿意思。”当时,我的儿子还在湖人做主教练,所以我和妻子是以家属身份去看球的,赛前我们正在场地上和儿子聊天,约基奇在另一端热身。于是我走到他身边,向他介绍了自己,并告诉他,看他打球真的很令人愉悦,很荣幸能够见到他。

他是那种非常优秀、与众不同的球员。看他的比赛,总能被他吸引住眼球,因为他能做太多不一样的事情。他的视野遍及全场,而且敢于做预判。他有计划,有感觉,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以及如何完成它。他绝对是球队的基石。

他的所有表现,无论是投三分球、抢篮板球还是传球给队友,任何情况下都是相时而动。篮球比赛的每个回合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场上其他9名球员,因为裁判的吹罚,因为客观环境的不同,也因为优秀球员的决策。约基奇的表现,总能让我不禁露出微笑,让我感到心满意足。他有想象力,有创造力,而且能够赢球。

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我认为别人对我最好的评价,是我能够让队友打得更好。比尔·拉塞尔是我的偶像,无论场上还是场下,他都是这样做的,让队友打得更好。队友们本来已经足够优秀,他还能够让他们变得更好。约基奇可以做许多事,我喜欢他为胜利付出的努力,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赢家。球星当然有一定影响力和控制力,但到了最后,你的成功很大程度是由别人决定的,和你并肩作战的人也必须足够优秀才行。约基奇的优点着实很多,他现在面临的挑战是,把这样的优异表现延续下去。

当看到约基奇在西部决赛前两场都输给了湖人,你难免会想:“他是不是还不够好?”但他才25岁,表现已经很好了,你要从积极角度看待这个问题。看到他和队友之间的配合愈发默契,那种感觉真的太好了。看过约基奇和穆雷一起接受采访,看到他们其乐融融的样子,我非常喜欢这样的场景。

我最喜欢的是够精彩的篮球。球员的身高、体型、肤色、性别什么都不重要,只要打得好就行。约基奇的比赛好看,而且特别,你会试着猜想下一步他会做什么,这就是你希望看到的篮球。他的技术、无私、激情、友善以及其他拥有的东西,都能给我们带来快乐。我希望他继续前进,打出最佳表现,他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我喜欢看约基奇打球,也很想和他一起打球,和他对位,看上去和他打球其乐无穷。不过很可惜,34年前我就不能打职业篮球了,幸好还可以看球,看他打球仍然能让你感到快乐。约基奇是个伟大的队友,是个能够带领团队赢球的球员。高大、强壮、机敏、聪明、有创造力、有合作精神……我真的已经没词儿了。他来自一个拥有伟大篮球文化的地方,现在有一位出色的教练迈克·马龙,还有很多好队友。我会向这些年轻人致敬,并发自内心佩服他们,为他们已经拿到和正在争取的成绩。

请代我向约基奇问好,并转告他,感谢他为我的脸上带来笑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