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伟再接李霄鹏的"枪" 5年后能复制女足的成功吗?

黄何10-05 19: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又是李霄鹏与郝伟完成了交棒,这一次山东鲁能能复制当年接手中国女足的那一幕吗?

郝伟,是当年健力宝“六小天鹅”之一。作为职业球员,郝伟离开鲁能之后,先后在北京国安、陕西国力和长沙金德效力,并于2007年在长沙金德退役,先是做助理教练,两年之后任长沙金德代理主教练,成为中超赛场上最年轻的主教练。

2010年10月,中国足协在李霄鹏的提议下,征调郝伟顶替祁宏担任中国女足助理教练。2012年1月,李霄鹏辞职之后,郝伟又接过了老大哥的枪,出任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

2015女足世界杯上,中国女足虽然止步八强,但这个成绩已经是继1999年世界杯后,中国女足难得的好成绩。因此这支球队的主教练郝伟也备受好评,执教能力得到了外界认可。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足协主席蔡振华则在世界杯期间就已经高度肯定了郝伟,“郝伟是能胜任这支女足的。”

但郝伟却辞去中国女足主帅职务,加盟恒大教练组,在斯科拉里门下工作了一年半的时间。2016年12月,郝伟离开恒大,出任山东鲁能泰山足球队中方教练组组长。

2019年9月,在国奥主帅希丁克最终下课后,中国足协成立“中国U22国家男子足球队备战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队伍训练、竞赛工作,当时的执行教练就是郝伟。

不过,在中国国奥身上,郝伟并未取得在中国女足身上的成功。在今年1月初的U23亚洲杯暨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小组赛中,郝伟带着争议完成执教。

从当时国奥队的比赛内容看,不像是传统本土教练的战术风格。国奥始终在执行全场逼抢,始终和对手寸土必争,进攻敢投入兵力。比赛里根本看不出一丝保守的迹象,全都是奔“争胜”去的。特别是在中国国奥队能在迎战韩国国奥队时,做到场面接近、数据持平,极为罕见。

正是郝伟曾担任恒大助理教练,辅佐过世界杯冠军教练斯科拉里,他的执教不是很典型的本土教练风格。起码面对强敌,他没有选择不要场面的死守,而是坚决针锋相对、以硬对硬。这是让球迷感到提气、认为满意的最大亮点。

不过,成也“不保守”败也“不保守”,恰恰是国奥教练组的积极进取,在特定时刻反而转化为瑕疵,给到了对手机会,导致最终的结果。赛后被媒体津津乐道的一个细节是,郝伟敢在对阵韩国一场连换三个前锋,绝对展现出可贵的战斗精神,这比黄金还宝贵。同时,由于中国国奥指挥阵营在进攻、防守方面没有掌握总体平衡,没有从结果导向考虑更完善,导致韩国队在运气和实力双重加持下笑到最后,中国国奥队遗憾和平局擦肩而过。

带着争议与褒奖,今年4月郝伟回归鲁能教练组辅佐李霄鹏。今天,郝伟成为山东鲁能的正式主教练,并非像其他俱乐部在主帅下课后,安排本土教练担任代理主帅的习惯,郝伟也第一次成为了中超主教练。这样一来,郝伟将成为本赛季中超争冠组中,谢峰之后第2位本土主教练,也是唯一一位70后主教练。

李霄鹏的离任,给郝伟留下的是一张胜率为55%的成绩单。自2018赛季开始,李霄鹏率鲁能在各项赛季中出战98场,战绩为54胜22平2;98场比赛共打入180球、丢108球。

让郝伟接棒李霄鹏,对于鲁能来说是换帅最佳选择。毕竟新任与前任主帅一直在一起工作,同时都是对鲁能熟悉的教练,郝伟与鲁能无需磨合平稳过度。经历了女足成功后的郝伟,一直都渴望执教男足也能再复制一次,但执教国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并未展现出全部的实力,这一次带鲁能出战争冠组,对他来说无疑是一场危与机的挑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