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札记】国足的“归化阵容”与日伊的“全欧阵容”

马德兴10-07 08: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上海报道

10月5日至13日是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正常情况下,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应该安排在这个窗口重启,但受到疫情的影响,40强赛已经进一步延期至明年,但窗口依然保留。因而,亚洲诸强纷纷利用这个难得的窗口,组织各自国家队今年年内的首次集训、或安排首场国际比赛。中国男足也已经在上海展开了最新一期集训,只是没有任何热身赛。但让中国球迷耿耿于怀的是,近邻日本男足组织了一个“全欧阵容”远征荷兰,将与喀麦隆队和科特迪瓦队进行两场国际A级赛。而亚洲足坛的另一支劲旅伊朗队虽然没有将所有旅欧球员召回,但伊朗男足其实也可以组成一个“全欧阵容”,只不过因为国内球迷相比关注度不高,因而也就忽略了西亚的这样“全欧班”。

中国的“归化阵容” vs日本的“全欧阵容”

正在上海展开集训的中国男足由于恰逢国内国庆长假,加上不参加国际热身赛,因而关注的人并不算多。而围绕着这次国足集训,最大的看点恐怕就是蒋光太与费南多这样两位入籍归化球员第一次出现在国足之中,加上先前已经代表国足出战过的李可和艾克森两人,仍有网络抑或是部分媒体,希望能够将更多的归化球员召入国足,以便实现进军世界杯的目标。

但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在感慨近邻日本。因为日本足协在数天前公布的最新一期日本国家队25人名单中,没有一位来自日本国内联赛中效力的球员,使得日本队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全欧阵容”。不止于此,在这入选的25人之外,目前在欧洲主流联赛(指五大联赛)以及二流联赛(涵盖葡超、奥超、比甲等)中效力的,还有超过16人。因而,像长友佑都、冈崎慎司等旅欧球员因为受伤而无法赶到荷兰与日本国家队汇合时,日本队主帅森保一很容易从其他未入选的旅欧球员中进行增补。

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次并不是森保一有意而为之,而完全是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从日本远赴欧洲会遇到诸多麻烦,而且日本国内联赛也正在进行,并没有因为是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而暂停。为确保本国联赛不受影响,因而森保一在与日本足协协商之后,选择了一个“全欧阵容”出战。而在以往,日本足协和日本国家队有一个不成文的原则,即选择本土联赛球员与海外球员基本是“五五开”,以确保在本土效力球员的积极性。

可是,也正是这个“无心插柳”之举,再一次刺激了更多中国球迷的神经:“哇!日本居然有这么多旅欧球员啊!”再对照一下中国,仅有一个“全村人的希望”——武磊,而且本赛季还是在二级联赛。这让中国不少球迷“恨得牙痒痒”,于是由此进一步“嘲讽”中国男足。而在“嘲讽”的同时,也不忘叫嚣着“国足赶紧多归化几个”、“凡是可以归化的尽可能全部都归化了”……似乎,只要有更多的归化球员出现,中国男足进军世界杯就指日可待了。

这就是当下中国足球、中国男足更为真实的生存环境与现实。至于中国足球是否真的发展了?又如何能够更好地发展?似乎并不是人们所关注的。当然,中国男足国家队的“归化”并不是本文想说的重点。

波斯人的“全伊班”vs.西亚诸强的“四外援”    

在10月份的国家队比赛窗口到来之前,今年亚冠联赛西亚大区的比赛于10月3日在多哈结束。或许是国内缺少转播的缘故,也或许是与中超关系不大,因而伊朗的波斯波利斯队击败沙特的纳斯尔队、夺得西亚大区的冠军时,并未引起国内多少反响。这也可以理解,毕竟西亚离中国太过遥远,加上亚洲足球的整体水平根本无法与欧洲几大联赛相提并论,中国球迷显得更为“实际”。只有当中超的某支球队能够取得东亚大区的冠军、将与西亚决出今年的亚冠总冠军时,才会多少去了解一下这个波斯波利斯队。

实际上,波斯波利斯队能够获得西亚大区的冠军,有很多值得研究与关注的地方。譬如,这是该队继2018年之后第二次杀入亚冠总决赛,但两年前的那一次是克罗地亚教练、以前执教过山东鲁能的伊万科维奇。而这一次,则是征战过1997年世界杯赛的前伊朗国脚中后卫戈尔穆哈马迪担任主教练,助理教练则是同样征战过97年十强赛的巴盖里。而当年征战过十强赛的中国国脚中,有几位在中超执教?

抛开波斯波利斯队在西亚大区比赛过程中的波折不提,出战的不到30名球员中,就只有两名外援即伊拉克中场国脚巴沙尔·雷桑和克罗地亚门将波吉达尔·拉多舍维奇,其中后者还是绝对替补,主力门将哈梅德·拉克是伊朗国门之一,恰恰是他的出色演出,尤其是最后一场与沙特纳斯尔队的比赛中扑出关键性点球,确保波斯波利斯队问鼎西亚。这与其他国家的参赛队全部用足“3+1”的外援名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倒不是说波斯波利斯队不想引进外援,一方面是因为伊朗足协下令2020-21赛季禁止各队再引进新外援,另一方面则是俱乐部自身正面临财政困难,像与前任主帅伊万科维奇提前中止合同后,至今仍拖欠着工资。而且,国际足联还在9月16日发出通知,禁止波斯波利斯引进新球员,并勒令该俱乐部在一个月之内支付拖欠的伊万科维奇的80万欧元的工资,否则将受到更进一步的处罚。所以,俱乐部根本就没钱去引进外援。

实际上,为减轻俱乐部的经济负担,在今年8月下旬结束了2019-20赛季之后,波斯波利斯队将两名主力国脚前锋放走,像32场比赛中攻入12球的梅赫迪·托拉比以35万欧元转让给的卡塔尔的阿拉比队,在36场比赛中攻入17球的阿里普尔转让给了葡超的马里迪莫队;而在7月份,球队已经将伊朗头号国门贝拉万德放走,后者加盟了比甲的安特卫普队,换回了60万欧元的转会费。这其实与鹿岛鹿角队在去年征战亚冠联赛1/4决赛之前将三名主力铃木优磨(赴比利时圣图尔登)、安部裕葵(赴西班牙巴塞罗那)、安西幸辉(赴葡萄牙波尔蒂芒人)放行加盟欧洲球会颇为类似,完全不像国内某些球会只知道“砸钱”将人从海外弄回国,或是断然拒绝将球员送出去。一正一反,格局高低清晰可见。

在这种情况下,波斯波利斯队在亚冠联赛期间几乎就是以一个“全伊班”加上一名伊拉克外援打完了全部比赛,并最终获得西亚大区的冠军。这个西亚冠军的含金量恐怕远大于沙特希拉尔队重金砸出的2019年亚冠联赛冠军。当然,沙特人“有钱可烧”。在未来的东亚区的亚冠联赛中,或许“烧钱”最盛的中超还有可能要面对“全日班”、“全韩班”。至于中超球队的“全华班”,最多也就只是在国内赛场上“过一把瘾”,或者就是吸纳大量的归化球员“过足瘾”。这大概就是现在中国足球的现实。

日朗的“全欧阵容”PK 

不得不让人感慨的是,不管是鹿岛鹿角队去年放行三人前往欧洲,抑或还是波斯波利斯队放球员闯荡海外,所导致的结果,就是有了现在日本国家队的“全欧阵容”。而不为中国球迷所了解的是:伊朗国家队如果需要的话,其实也可以组成一个“全欧阵容”!在10月5日晚国际足联的国际转会窗关门之时,伊朗在欧洲各大联赛中闯荡的球员已经达到23人,包括三名守门员。这恐怕同样是中国球迷根本就不敢想的。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赛上,伊朗队有12名球员在欧洲联赛中效力。就像伊朗队主教练奎罗斯曾说过的那样,“2011年当我刚刚接手伊朗队时,队中就只有一名球员在欧洲联赛中效力。但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至2019-20赛季结束时,记者曾在8月初以《伊朗球员留洋——抢占欧洲二流联赛》为题,介绍过伊朗闯荡欧洲球员的情况,当时伊朗有15名球员在欧洲各国联赛中效力。

而在这个夏窗,伊朗又有更多的球员加入到了闯荡欧洲的留洋大军之中。据记者统计,2020-21赛季中,总共有23名伊朗球员在欧洲各国顶级联赛中效力,这恰好是一支球队的报名人数。而且,伊朗闯荡欧洲的23人中又恰好有三名守门员,且场上10个位置上基本都有至少一人。在这23人中,或许像古查内贾德、索沙·马卡尼等这样的“85后”球员因为年龄已经较大、再入选国家队的机会不会很大,其他21名球员全部是清一色的“90后”,而且两位在希腊超级联赛中效力的后卫伊桑·哈吉萨菲和前锋安萨里法德出生于1990年之外,其他19名球员的年龄全部要小于中国唯一一名闯荡欧洲的留洋球员武磊,更有两名“00后”球员。

更值得注意的是,伊朗球员闯荡欧洲依然还是以葡超、比甲这样的欧洲二流联赛为“主战场”。上赛季,葡超联赛中有三名伊朗球员,除了最佳射手之一的塔雷米转会加盟波尔图队之外,门将阿贝德扎德赫继续留守马里迪莫队,而阿维斯队的前锋迈赫达德·穆罕默迪则转会加盟的卡塔尔的球会。但是,原效力于波斯波利斯队的前锋阿里普尔则在新赛季来到了马里迪莫队,与阿贝德扎德赫成为了队友。而两个赛季之前还是伊朗第二级别联赛最佳射手的沙赫里亚尔·莫格汉鲁则在新赛季之前加盟了另一支葡超球会圣克拉拉队,使得本赛季的葡超联赛中共有四名伊朗球员,且三名都是前锋。如此多人才,伊朗国家队何尝锋线“哑火”?

在比利时甲级联赛中,伊朗球员本赛季的人数已经增加到了6人,分布在门将、后防、中场和锋线四条线上。像上赛季表现就较为出色的前锋卡维·雷扎伊在新赛季比甲联赛中已经攻入5球,帮助沙勒罗瓦队在积分表上以19分领跑。而且正是因为表现出色,他被评为9月份比甲联赛最佳球员。至于像曾经拿过荷甲联赛最佳射手的贾汉巴克什继续厮杀在英超赛场上,而且从新赛季前几轮的比赛来看,似乎有重新获得重用的机会。

×××××

作为目前国际足联各国国家队排名中排亚洲前两位的球队,无论日本队还是伊朗队,都可以组建“全欧阵容”。尽管一些“键盘侠”会以2019年亚洲杯赛上日本队3比0取胜伊朗队来嘲讽伊朗队的“全欧阵容”,但是,如果加上澳大利亚国家队也可以组建“全欧阵容”、另一个近邻韩国国家队则差不多可以组建半个“全欧阵容”。这四支球队作为世界杯的亚洲“常客”,恐怕很能说明问题。

当国内的“键盘侠”甚至部分“带节奏”者不断地忽悠着所谓“归化”时,姑且不论欧美如何,就看看我们身边的对手,看看东亚和西亚的两个代表的“全欧阵容”,也许我们就应该知道中超为什么必须“去泡沫”了。中国足球过去10年,就是被“烧钱”引向了歧路,而现在的“归化”,某种程度上又是另一种形式的“烧钱”寻找“雇佣兵”,依然还是离不开一个“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