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上球场爆红网络 设计灵感似乎来自新加坡?

毕陌10-07 19: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前几天,刚刚启用的青岛奥帆中心海上钻石球场刷爆了社媒和朋友圈。这座5人制球场座落在青岛浮山湾畔,海景四面环抱,从流出的视频看,比赛在徐徐海风吹拂下进行,糙汉子的足球比赛也能踢得心旷神怡。

浮山湾畔的青岛奥帆中心海上钻石球场

国内近几年各处都在新修建球场,在大笔订单的刺激下,设计师建筑师的奇思妙想有了用武之地。

根据当地媒体的介绍,这座球场是国内第一座海上球场。

从青岛这座海上球场的外形布局看,设计灵感似乎来自于新加坡。

滨海湾浮动舞台

这是新加坡的滨海湾浮动舞台,建于2007年,座落在新加坡的核心区域边上的滨海湾,文艺演出与体育比赛两用,浮动舞台上有9000个位置,算上背后陆面上的巨型看台,总共能容纳30000人。相比新加坡,青岛的这座海上球场似乎没有安排看台。

在海上进行足球青训

滨海湾浮动舞台建成时,新加坡国家体育场正在改建,因此滨海湾球场当时被作为新加坡国家队的备用球场。不过这座球场落成后,除了当地的低级别社区比赛,并没有实际举办过如新加坡国家队比赛之类的高级别足球赛事,更多用于举办仪式表演,比如新加坡国庆日的年度阅兵,以及跨年庆祝。

滨海湾浮动舞台的阅兵仪式

看跨年焰火的好地方

这座球场举办过的最高级别赛事是2010年新加坡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该球场用于主会场。

目前新加坡计划对滨海湾浮动舞台进行改建,在足球场的基础上增加水上运动中心,游泳池,并突出和新加坡武装部队相关的国民服役主题(毕竟是国庆阅兵式重要会场),大约2025年完工。

新加坡当时之所以想出浮动舞台球场这个涉及方案,一是为了考虑场地的仪式性功用,需要展现新加坡的天际线,二是考虑球场建造成本。第三可能和新加坡寸土寸金的地价有关。

相对足球比赛,这座球场地标意义更大

国内建造球场的后发优势就是: 国外有不少球场设计的创意可以参考。

同样是海滨城市,青岛奥帆中心海上钻石球场有滨海湾浮动舞台的影子,而近几年上海新建的几个屋顶球场,似乎也借鉴了同样寸土寸金的东京社区球场建设规划。

日本东京涩谷的屋顶球场

上海静安区新建的屋顶球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