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五盾平新人西班牙 佩佩成出战数最多葡国后卫

小中10-08 06: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0月7日友谊赛,在C罗当年出道儿的里斯本竞技阿尔瓦拉德球场,基本上以主力阵容出战的葡萄牙队0比0战平以新人为主的西班牙队。37岁老将佩佩,为五盾军团第111次登场。他超过费尔南多·科托,成为葡萄牙队历史上出战次数最多的后卫。在葡萄牙队出战次数最多球员排行榜上,佩佩也赶超费尔南多·科托,上升到第五的位置。

史上第37战 巴萨新援特林康首次首发

10月7日一战,是葡萄牙队和西班牙队历史上的第37次交锋。之前36战,葡萄牙队6胜、14平、16负。不过,最近的4次交手,两队变得势均力敌。

2010年6月29日,南非世界杯1/8决赛,西班牙队1比0小胜葡萄牙队,那是前者最后一次击败后者。2010年11月17日友谊赛,葡萄牙队4比0大胜西班牙队。2012年6月27日,欧洲杯半决赛,两队120分钟战成0比0平。点球大战,葡萄牙队2比4告负。2018年6月15日,俄罗斯世界杯B组首轮,两队3比3战平,C罗上演帽子戏法。

相比9月8日欧国联甲级C组第二轮客场2比0击败瑞典队一战,葡萄牙队做了5处人员调整。门将位置上,帕特里西奥取代安东尼·洛佩斯。中卫线,鲁本·塞梅多代替鲁本·迪亚斯。在中场,鲁本·内维斯和雷纳托·桑谢斯取代达尼洛和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在锋线上,特林康和安德烈·席尔瓦代替贝尔纳多·席尔瓦和若昂·费利克斯。

鲁本·塞梅多是第一次获得葡萄牙队征召,第一次在国家队出场。特林康是第二次获国家队征召,第一次首发出场。9月5日,欧国联甲级C组首轮主场对克罗地亚一战,特林康第78分钟替补贝尔纳多·席尔瓦登场,完成国家队首秀。葡萄牙队是主力和替补带新人,至少属于半主力阵容。相比之下,西班牙更像是个替补阵容。在西班牙队首发11人中,只有凯帕、布斯克茨和罗德里戈国家队出场次数上双。

难能可贵 归化佩佩在葡萄牙封神

对西班牙一役,佩佩第111次为葡萄牙出战。他超过110球的费尔南多·科托,成为葡萄牙队上场次数最多的后卫。布鲁诺·阿尔维斯96战排第三,里卡多·卡瓦略89场排第四。佩佩跟后两人都做过队友,在葡萄牙队中卫线都搭档过。

38岁的布鲁诺·阿尔维斯现效力意甲帕尔马,自2018年世界杯之后,他再没获得过国家队征召。他最后一次为葡萄牙队上场,还是2018年6月7日友谊赛对阿尔及利亚。俄罗斯世界杯上,他一分钟都没上场。里卡多·卡瓦略现年42岁,2017年底挂靴,退役之前他曾效力中超上海上港。

在为葡萄牙队出战次数最多球员排行榜上,C罗165战排第一,菲戈127役排第二,若昂·穆蒂尼奥124战排第三,纳尼112战排第四,佩佩排在第五,费尔南多·科托110战排第六。

对西班牙友谊赛,穆蒂尼奥也首发出场。之前欧国联小组赛对克罗地亚和瑞典,他也是五盾军团主力。穆蒂尼奥34岁,佩佩37岁,国家队出场次数上,佩佩要想超过穆蒂尼奥有难度。但佩佩只差一场比赛就能超过纳尼,成为葡萄牙队出场第四多的球员。

作为一位巴西归化球员,能在葡萄牙队历史上占据一席之地,而且作用极为重要,成就极大,佩佩委实了得。

前欧洲“金童”时隔近两年后再上阵

但即使是新人阵容出战,西班牙队一开场仍占据了优势。尤其是前20至25分钟,西班牙队的优势更为明显。开场仅两分钟,接奥尔莫左路传中,赫拉德·莫雷诺过掉塞梅多直奔球门。幸亏帕特里西奥出击及时,葡国大门才逃过一劫。第11分钟和第17分钟,罗德里戈连续两次右路突破后突施冷箭,前一脚射门偏出,后一脚射门迫使帕特里西奥做出艰难扑救。前20分钟,在前场孤立无援,C罗仅两次触球,一次试图边路突破球出了界,一次在越位位置接球。

上半场,西班牙队控球时间高达60%,葡萄牙队仅有40%。鲁本·塞梅多在中卫位置上比较弱,多亏37岁的佩佩面面俱到,葡萄牙队才力保城门不失。比赛接近尾声时,局面上变得稍微平衡一些,葡萄牙队也有了机会。第43分钟,雷纳托·桑谢斯左路传中,禁区内的C罗头球点给插上的拉斐尔·格雷罗,但葡国左后卫的射门高偏出。第45分钟,穆蒂尼奥前场发出任意球,C罗头球稍稍高出。

2016年欧洲杯,雷纳托·桑谢斯是葡萄牙队乃至赛事最佳新人。早在欧洲杯之前,拜仁就以3500万欧元的高价从本菲卡签下了他。那年,雷纳托·桑谢斯还获得欧洲“金童”奖。但加盟拜仁之后,雷纳托·桑谢斯得不到机会,一度被租借给英超斯旺西城。2019年加盟里尔之后,他才获得稳定的上场机会,有不错的发挥,也重拾起自信。

雷纳托·桑谢斯上一次为葡萄牙队出场,还是2018年11月20日,首届欧国联甲级C组最后一轮小组赛。那之后,他再没为葡萄牙队上过场。对西班牙队一战,是他时隔将近两年之后再度为五盾军团上阵。平心而论,这场比赛,他的表现很不错。

桑托斯追平斯科拉里 C罗当选比赛最佳

下半场一开始,费尔南多·桑托斯用鲁本·迪亚斯换下佩佩,用威廉·卡瓦略换下穆蒂尼奥,用贝尔纳多·席尔瓦换下安德烈·席尔瓦。第53分钟,接威廉•卡瓦略右路传中,C罗禁区内左脚施射,皮球打在横梁上。第67分钟,威廉·卡瓦略后场断球,葡萄牙队快速反击。特林康将皮球交给左路的C罗,葡国巨星右脚外脚背传中。雷纳托·桑谢斯拍马赶到,皮球在地上有个反弹,他直接端射,但球又打在横梁上,没进。

第62分钟,西班牙队换上阿达马·特劳雷,24岁的他是首次在西班牙队上场。特劳雷身强体壮,速度又快,他在边路的突破让拉斐尔·格雷罗扛不住。没办法,第68分钟,葡萄牙队换上内尔松·塞梅多。右后卫客串左后卫,内尔松·塞梅多也防不住特劳雷。第72分钟,西班牙边锋在禁区内用速度强吃内尔松·塞梅多,然后倒三角传中。奥尔莫射门,已失位的帕特里西奥用脚将球挡出。

第72分钟,队长C罗被小将菲利克斯换下场。C罗下场之后,葡萄牙队队长袖标给了帕特里西奥。有意思的是,下场前最后一脚射门,C罗射偏了。当他射门那一瞬,队长袖标松了,直往下掉。他多少分了心,射门质量受到影响。

最终,葡西0比0握手言和。这一战是费尔南多·桑托斯执教葡萄牙队打的第74战。他追平斯科拉里,成为葡萄牙队历史上率队打比赛最多的主教练。尽管没进球,也没打满全场,C罗赛后仍被评为比赛最佳球员。以他在比赛中的表现,和他对球队的重要性,C罗配得上这个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