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恩里克的新战术好看 但还缺个强力终结者

武一帆10-08 08:51 体坛+原创

葡萄牙 0比0 西班牙(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当晚在里斯本,西班牙人的运气很好、非常好,好到C罗和费利克斯这两代当家球星都怀疑自己踢了假的主场。葡萄牙全场共有2脚射门击中门楣下沿弹出门线外,费利克斯的绝杀抢点,球从他的腿缝间穿过。否则?西班牙肯定完败?难说,因为西班牙这套缺少西甲豪门元素的阵容踢得并不坏。没有进球对双方都不公平。

路易斯·恩里克继续推动着革新,不光在人员方面,还有战术阵型。上一场大胜乌克兰,全队围着安苏·法蒂组织进攻。不过对葡萄牙的强强对话,法蒂没有出场,拉莫斯也只是在最后几分钟出来顶一下对手的强大攻势。葡萄牙是现今欧洲最有竞争力的球队:拥有能力出众的顶尖球员,主帅桑托斯的战术尺度拿捏得极好,总能抓住对方软肋。

埃里克·加西亚留在了曼城,迭戈·略伦特又在夏天渡海去了英国。按理说,这两个人风格类似,同时出场似乎不搭配。实战也证明,这两个具备较好出球能力和组织意识的中后卫,有点顶不住葡萄牙如此强力的反击,一对一经常处在下风,只能靠全面回防,以人数取胜。因此葡萄牙在下半时由守转攻之后,得以凭借对等的人数接连发难,几乎摧垮西班牙。

至少在前45分钟,西班牙这套中前场踢得还算流畅,而且思路清楚。布斯克茨、卡纳莱斯和塞瓦略斯组成的中场,综合了控制、分球和前插的特点,而奥尔莫和罗德里戈分居两侧,都能提供活动空间和纵深能力。如今西班牙比较稀缺的有持球能力的前锋赫拉德·莫雷诺当晚位置居中,给从三面包抄的队友提供支援。

总体而言,西班牙的重点依然在“控”,但不光靠传,还有跑。路易斯·恩里克复出后的思路很明确,专门征召一些能跑会跑的球员。这前提下,看不到西超三家的球星也可以理解。马竞的科克和萨乌尔原本正值当打之年,但最近两年个人发展受俱乐部战术影响,在跑动接应和前插这些关键点上已无明显优势。

西班牙穿花蝴蝶般的打法很流畅好看,但显然缺个强力终结者。奥尔莫几次横传掠过禁区都无人抢点,罗德里戈几次非常有威胁的射门都是在外围。加上葡萄牙国门帕特里西奥沉稳应对,几脚看似质量很高的攻门都尽在掌握。换人调整后,西班牙的进攻质量并没有显著提高。罗德里、梅里诺和坎帕尼亚这几个组成的中场表面上看更趋向于保守,反而在协防方面有点拉胯。C罗一记左脚劲射打在横梁下沿弹出,而后鲁本·内维斯在另一侧复制了一个“横梁下沿”。两次皮球都稍稍偏出门线以外。不得不说,已经35岁的C罗原地摆腿逆足射门还有如此精度和力度的射门,让西班牙媒体又是一顿羡慕嫉妒恨。

西班牙这边派出了“猛男”。原本一年前就该随队出征的阿达马·特劳雷终于迎来了国家队首秀。他第一次身披国字号战袍,是代表西班牙U16,当时还是拉马西亚系的精瘦技术流。8年后,阿达马俨然已是足球界的“异类”,他用比特林康大腿还粗的上臂拱翻了对手,还指指自己炮筒一般粗的胳膊示意裁判是“合理冲撞”。他登场后非常活跃,几乎每一次强行突破都能直通底线。不过受限于他的传中质量和西班牙的包抄抢点能力,这套备用战术暂时还看不出效果。不过拥有这样异质的球员,显然能填补一些路易斯·恩里克已经打开的脑洞。

“阿达马本色演出,要的就是这个效果。”恩里克很高兴,“他有强行闯关的能力,还给达尼·奥尔莫传了一脚绝命妙传,可惜没打进。这样的球员,一个人是拦不住的,上来两个三个才行。”

主帅对球队的整体发挥,尤其是上半场感到满意:“开局状况非常好。布斯克茨给欠缺经验的队友提供支持。看到他在场上,我就踏实了。另外两个中后卫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这场比赛在里斯本城郊的雅穆尔国家体育中心举行。由于葡萄牙疫情较轻,本场有2500名观众入场。这让电视机前的西班牙球迷感到羡慕和鼓舞。另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是,葡萄牙和西班牙正准备联合申办2030年世界杯。大家还得好好活着,撑过这段艰难岁月。10年后,没准就能在家门口看大赛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