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助詹皇脱胎换骨!库班:他和2011年判若两人

孔德昕10-08 11: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2011年总决赛,勒布朗·詹姆斯率领着夺冠大热的三巨头热火面对达拉斯独行侠,那本该是他开启王朝的时刻,但结果却成了这位超级球星生涯履历中的污点之一,热火最终2比4爆冷不敌独行侠。

毫无疑问詹姆斯是NBA历史最伟大的球星之一,但他最为人诟病的一点就是总决赛战绩。这位前锋至今10进总决赛,前9次只赢了3回。虽说在很多时候詹姆斯的球队都不被人所看好,特别是他重返骑士的那四年,每一年总决赛面对的都是夺冠概率比自己更大的勇士,但詹姆斯也的确有过2011年翻车那样的黑点。那轮总决赛他场均只有17.8分7.2篮板6.8助攻4.0失误,彻底隐身。

眼下,詹姆斯第10次站上总决赛舞台,而且再一次成了被看好捧杯的那一方,这一回他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眼下湖人3比1领先热火,距离夺冠仅一步之遥,而詹姆斯此前15次系列赛3比1领先都笑到了最后,过往历史证明着这位超级球星很快就将收获第四枚冠军戒指。前4场比赛,詹姆斯场均27.8分11.0篮板8.5助攻4.0失误,在35岁高龄依然展现出了惊人的实力。对于这位巨星的进化,独行侠老板马克·库班显然很有发言权。

“(他和2011年)已经是天壤之别了。”库班说,“他的篮球智商达到了另一个水准,他已经是篮球专家了。如今他在场上已经能提前3步阅读和理解比赛,这简直不可思议。这也是让他变得特别的原因——除了那惊人的运动能力和身体天赋。2011年的时候他还没有这种能力,我们守一个联防就让他变得犹豫和不知所措。但现在他完全不会再犹豫了,而是清楚地知道自己会面对什么,以及该怎么做。

他可以详细地跟你聊一场篮球比赛里发生的一切,甚至具体到每一个回合,就像我们跟朋友聊一本自己读过的书那样。这两件事说起来类似,但实际上完全不同。现在的勒布朗能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击败你,而且他依然有着出色的运动能力。他的技术进步了,传球提升了,但真正让他和过去判若两人的是他在篮球智商方面的进步。

正如库班所言,来到生涯这个阶段的詹姆斯已经变得更加成熟和智慧。即便不是专家,球迷们也能感受到这位前锋在身体对抗和运动能力方面不比巅峰。如今的詹姆斯已经很难像以往那样每晚出战43、4分钟,而且还能从头到尾保持冲击力,但他明白如何积蓄体能,在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并且能通过更精准的阅读把比赛变得“简单”。

名宿斯科蒂·皮蓬同样对詹姆斯赞不绝口,在做客《The Jump》节目时,皮二爷表示自己要向詹姆斯脱帽致敬。

“我觉得湖人全队都表现很好,但我必须向詹姆斯脱帽致敬,他到现在还能有这样的能量确实不可思议。在联盟征战了17年,他依然能在各方面领导全队,他的领袖气质、意志力、统治力,他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皮蓬说,“很明显,如果选FMVP的话,我的选择是勒布朗·詹姆斯。”

目前湖人已经3比1手握冠军点,詹姆斯不会放过这次机会。西决3比1领先掘金后詹姆斯便挺身而出终结了比赛,一天之后,我们有望目睹相似的一幕。而这一回,詹姆斯将身披黑色的曼巴纪念球衣,带领湖人捧起队史第17座总冠军奖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