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雨队新赛季新阵容再出发 仍需比赛做“试金石”

宫珂10-08 23: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一年前的亚太冰壶锦标赛上,韩雨、张丽君、姜馨迪和赵芮伊为中国女队带回了阔别五年的冠军,并且获得了直通2020年世锦赛的资格。虽然因为疫情影响,韩雨队没能在今年3月完成世锦赛首秀,但这支新队伍前进的步伐却未曾因此停止。在国庆期间的冰壶国家集训队队内挑战赛上,阵容稍作调整的韩雨队面对韩丝雨领衔的另一支队伍,取得2胜1负的成绩。明年三月的女子冰壶世锦赛,也将是韩雨队的下一个目标。

与去年出战亚太赛以及其他国际赛事的阵容相比,韩雨担任四垒与队长的角色未发生变化,队中新加入了董子齐担任三垒,原来的三垒张丽君、二垒姜馨迪则分别调整至二垒和三垒的位置。原来的一垒赵芮伊如今则和韩丝雨、焉会、于佳新组成了一支新队伍,这也意味着如今的中国女队已有两支阵容相对固定且旗鼓相当的队伍。对于韩雨队来说,虽然队中迎来了董子齐这位“新成员”,其他三人的垒次也发生了变化,但彼此磨合起来却并不是难事。韩雨、张丽君和姜馨迪在过去的2019-20赛季是固定搭档,而在此之前,张丽君、姜馨迪、董子齐则同在姜懿伦担任队长的队伍中。因此,即使四人是第一次组成一支完整的队伍,但却并没有陌生感。“我们都比较了解彼此的技战术风格,而且每一天都生活在一起,合作起来还算挺轻松的。”姜馨迪如此评价队伍阵容调整后的磨合情况。而在第一次与董子齐合作的韩雨看来,平时朝夕相处的共同训练让她对其他队员的技术风格都已足够了解,因此队伍至今磨合得“都挺好”。

在国际冰壶赛场上,大赛经验不多、平均年龄只有20岁出头的韩雨队绝对算得上是“新生力量”。去年年初还在打青年组比赛的韩雨也曾被壶迷称为“小队长”,但这位成年组赛事的“二年级生”却并没有因为年纪轻轻又担任四垒兼队长感受到压力。“虽然比赛中处理关键球的心态还需要再稳一稳,但现在身上的压力不像去年那么大了,我也适应了这个位置,而且我们整支队伍的性格和心态也放得特别好。”如韩雨所言,她的队伍整体散发出的“气场”更加轻松,她们也更敢于在关键球上冒险。

除了队员们本身性格和心态就足够活泼之外,二垒姜馨迪还特别提到了女队的外籍主教练马尔科·马里亚尼带来的改变。“最明显的变化是技术更稳定了,而且想法也放简单了。女孩子嘛,比赛前想法可能会比较多,现在可能会把想法放简单,更多地放在技术上和怎么去做上。”

韩雨队以及中国女队的整体进步,自然也被马里亚尼看在眼里。“其实上赛季几站国际比赛都打得不错,本来我们已经为世锦赛做好了准备、想要展示队伍的实力,但是因为疫情没打成。但我还是认为我们有一支出色的队伍,我们缺少的只是经验。”马里亚尼从去年夏天开始执教中国女队,在历经了一个赛季的磨合之后,如今女队已有韩雨队和韩丝雨队两支年轻的队伍逐渐成型,但马里亚尼并不认为队中“阵容已定”,并表示会根据队员的状态再做调整。而说起距离目标的预期,马里亚尼却又话锋一转,变得严肃起来。“我们一年的合作时间其实并不能代表什么,一开始我和队员们关于冰壶的观念并不相同 我需要一段时间让队员们学会以冰壶的方式思考。现在队员们关于冰壶的知识更丰富了,但在团队协作和场上比赛时应用,又是另外一回事。”

在这次的队内对抗赛中,马里亚尼看得到队员们的技术进步,但却忧心无法评估女队目前整体的备战进度如何。“我们还没有在有压力的情况下真正打过比赛,现在正是需要找问题的时刻,如果奥运赛季再发现问题就太晚了。在明年世锦赛前,我们会想办法真正的对手打比赛。我们需要知道自己的水平如何、哪里还需要努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