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成功不止靠詹眉,四位“小角色”都有大表现

林克10-09 07:21 体坛+原创

去年7月,卡瓦伊·莱昂纳德迟迟没有宣布自己的决定,导致很多球队为了等待他,都停下了自己的脚步。最终,当莱昂纳德选择加盟快船时,自由球员市场上很多优质的球员都已经找到下家,这让湖人空有巨大的薪金空间,却找不到能力和价值相匹配的球员。

在这样的背景下,丹尼·格林收到了年薪1500万的合同,虽然有些溢价,却也是必须的行动。格林本来是个很靠谱的首发3D球员,但随着年龄的增加,他的三分球和防守能力都开始呈现下降的趋势。今年季后赛中,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3.0%,屡屡打铁的投篮成了湖人进攻端的一个顽疾。

在格林之后,考德威尔-波普收到了另外一张大支票。但从季后赛的表现来看,波普对得起自己800万的年薪。很多场比赛里,他都成为詹姆斯和安东尼之外,湖人表现第三出色的球员,而在季后赛里,波普已经投进了全队最多的40颗三分球,加上38.5%的命中率,已经是物有所值了。

本来,格林和波普这2300万的薪水,是湖人留给莱昂纳德的。但他最终没有选择湖人,这让以佩林卡为首的湖人管理层,一度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如何给詹姆斯和戴维斯配备合适的帮手,特别是在当时那个紧张的情况下。于是,佩林卡和自己的团队在很短的一段时间里,接连签下多位球员。

艾弗里·布拉德利拿到了470万美元的中产合同,是格林和波普之后,球队薪水最高的球员,但他并没有来奥兰多参加复赛。之后是拿到400万的麦基,350万的考辛斯以及300万的奎因·库克。麦基常规赛一直首发,但随着季后赛的深入已经跌出轮换;考辛斯在签约后又不幸受伤,一场都没有代表湖人出赛;而库克常规赛期间就没有进入过球队轮换,更别说季后赛了。

这就意味着,除了跟球队还有新秀合同的库兹马,其他4位如今在总决赛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在去年夏天签约的球员,他们的薪水都没有超过300万。这4位球员分别是:拿275万的卡鲁索,拿256万老将底薪的隆多,拿256万老将底薪的霍华德,以及在2月买断后跟湖人签约、拿175万的马基夫·莫里斯。

这四位球员的薪水,加起来只有962万,但他们在场上的贡献和产出,却远远超过了这个价钱。如果横向对比一下,跟4人出场时间类似且合同类似的球员,是活塞队的替补中锋约翰·亨森,他本赛季的薪水是970万。设想一下,如果湖人用签下这四位球员的合同,去签下亨森的话,他们还能在如今的总决赛中取得3比1的领先吗?

从这个角度来看,湖人这4个看似“不起眼”的签约,成为了湖人走到今天的关键。

拉简·隆多

以隆多的表现来看,他拿的这份老将底薪,对湖人来说是绝对超值的一笔签约。在进入NBA隔离区后第二天,隆多就在训练中拇指骨折,不得不离开园区去接受治疗。在那段时间里,后卫线上缺人的湖人,曾经尝试其中迪昂·维特斯和J.R.史密斯两位临时签约的球员。

但两人都无法满足沃格尔的要求。维特斯的投篮效率还没有恢复到他应有的水平,而且他在防守段的表现,更是无法让沃格尔满意。所以在季后赛开始前,维特斯就已经被启用。相比之下,J.R.史密斯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但情况也没有好到哪去。他在隔离区的比赛里,一共出手33个三分球,命中了7个。而在他出场的154分钟里,湖人净负对手63分。

在这样的情况下,隆多在季后赛第二轮伤愈归队之后,立刻就重回轮换,并被委以重任。在与火箭系列赛关键的第二战里,他贡献了5次抢断和9次助攻,彻底扭转了湖人首战失利后的气势。然后,到了第三战,他又单场投进3个三分球,独得21分。这一战隆多用实际行动告诉对手,他的中远投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不堪。

到总决赛第4战为止,隆多在今年的季后赛中,三分线外43投17中,命中率是非常不错的39.5%。所以,沃格尔可以安心地给他25分钟的上场时间,让他可以持续且稳定地送出那些精妙的传球,打理湖人的进攻。总决赛中,在热火祭出联防的时候,隆多的走位和传球,是湖人破解对手防线的关键。

除此之外,多年征战季后赛的经验,让他总能在正确的时间点,出现在正确的位置上。比如总决赛第四战,他在第四节后半段,曾经两次凭借提前选位,争夺下进攻篮板,为湖人争取到额外的进攻机会。

隆多在季后赛中的很多数据并不起眼,但有一个不能不提,那就是他场均6.9次的助攻。在今年季后赛里,只有6位球员的场均助攻比他更多——步行者的布罗格登、篮网的勒维尔、湖人的詹姆斯、火箭的哈登、独行侠的东契奇和猛龙的范弗里特。这6位都是出场时间超过35分钟的球队首发以及场上主控,而隆多身为替补,还经常跟詹姆斯一起上场,加上这个条件再看他的数据,是不是就格外耀眼了。

今年季后赛中,以替补身份登场,送出助攻总数第二的球员,是热火的泰勒·希罗,他一共送出了62次助攻。而隆多在首轮没打、出场时间比希罗少200多分钟的情况下,一共送出了96次助攻。现在回头看湖人签下隆多的举动,真的是太值了。

马基夫·莫里斯

湖人今年季后赛的第一个重大考验,出现在第二轮与火箭的系列赛中。他们不仅被对手赢下了系列赛第一战,而且在第二战的开局阶段,也是早早落后。

在这样的背景下,沃格尔开始想办法。他很快就发现了症结所在——麦基和霍华德两位传统五号位,在面对火箭时显得办法不多,将戴维斯推上五号位是一个势在必行的举动。但为了让这一变阵更有效率,沃格尔需要给戴维斯配备一个机动性强、可以从篮下补防到三分线的四号位。考虑到库兹马的投篮还不够稳定,马基夫·莫里斯成为了最恰当的选择。

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马基夫·莫里斯。他因为个人原因,比球队晚了几天才抵挡迪士尼园区。而在季后赛之前的8场常规赛里,他看起来也不在状态,首轮打开拓者,他也几乎没有做出什么贡献。但到了跟火箭的系列赛里,莫里斯突然开窍了。系列赛第二战第一节,他连续四次在三分线外接到隆多的传球,然后四投全中,一下子就成了湖人解开火箭难题的利器。

于是与火箭第二战的下半场,沃格尔直接安排莫里斯首发。那一轮系列赛,在莫里斯出战的102分钟里,湖人净胜火箭45分,是所有湖人球员里正负值最高的。而且如果只是在面对火箭这一轮系列赛中有如此表现,那还不足以证明湖人2月那次签约的成功。之后与掘金的西部决赛,以及与热火的总决赛,莫里斯还是持续着不错的发挥。总决赛4场比赛,莫里奇三分球26投11中,在湖人和热火两队所有球员里,莫里斯是命中三分最多的那一位。

德怀特·霍华德

总决赛第四战,莫里斯再度取代了球队首发中锋的位置,这回他替代的人变成了霍华德。总决赛与热火的系列赛,霍华德没有之前那样的高效,在他出战的54分钟时间里,湖人净负9分。热火极快的传导球,对霍华德的脚步移动是个严重考验。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莫里斯在系列赛第五战中,还将有极大可能留在首发阵容里。

但这并不是说霍华德打得不好,只是他不适合面对热火而已。此前西部半决赛与掘金的对决,霍华德对约基奇的防守就非常不错。他用自己强壮的身体,给掘金最重要的球员以极大干扰。也是因为霍华德,约基奇多场比赛都陷入到犯规麻烦中。霍华德在那轮比赛里,攻防两端都打出了高效的表现。

西部决赛第四战,是霍华德今年季后赛的“代表作”。那场比赛,他第一节就几乎拿下两双,还抢下了6个进攻篮板,让掘金早早感受到沉重的压力。最终,湖人在那一晚的二次进攻得分一项上,以25比4遥遥领先。而纵观争论系列赛,在霍华德出战的101分钟时间里,湖人净胜掘金42分。虽然总决赛表现回落,但霍华德在西部决赛中的贡献不能被抹去。

阿莱克斯·卡鲁索

前面三位球员,都有依靠个人表现,扭转一场甚至是一轮系列赛的壮举。但这样的情况,在卡鲁索身上并未出现。从与开拓者系列赛的第一战,到总决赛第四战,卡鲁索做的就是不断出现在球场上,并做到沃格尔要求他做到的事情——做一个可靠的、不占用球权的、把防守放在第一位的后卫,并且尽量不要出现波动。卡鲁索做到了,不管面对哪种风格、哪种节奏、哪种打法的对手,也不管季后赛打到第几轮,他还是能够在自己出战的25分钟里,给出让人挑不出太多毛病的表现。

看看他的防守数据,就会明白他的价值:他一共送出21次抢断,是所有替补球员里最多的,另外还有11次盖帽。在他上阵的454分钟里,湖人净胜对手86分;当他上场,湖人的防守效率会达到104.4,而当他下场,球队的防守效率则下降到110.4。今年季后赛已经证明,卡鲁索可以在一支冠军级别的球队里,成为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这也让他跟前面三位球员一样,在今年夏天有了争取一份大合同的资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