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女单决赛:肯宁第二冠or斯瓦泰克一黑到底?

弈桑10-09 11: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这又是一场在赛前无论如何都想不到的决赛对阵,之所以说“又”,是因为在百花齐放的女子网坛,最近今年这样的“想不到”一直都在频繁上演,可即便如此,赛前排名只有53位的斯瓦泰克能杀入决赛,依然是继2017年的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之后,大满贯女单决赛赛场上的最大黑马。

可说起黑马这个称谓来,斯瓦泰克的决赛对手肯宁也绝对不陌生,就在今年年初的澳网,这位21岁的选手也同样是以黑马姿态,连续击败巴蒂和穆古鲁扎两位大满贯得主和世界第一,拿下了个人首个大满贯冠军。可就在当时,很多人都预言并没有太多杀手锏的肯宁,不过是女子网坛又一颗流星式的“一满贯”罢了,而她在澳网夺冠后平淡无奇的表现,似乎也在不断佐证着这种观点。

然而,仅仅过了八个月时间,肯宁就在法网再次打入大满贯决赛,也成为今年在大满贯两次打入四强的唯一一人!在冷门迭爆的本届法网,肯宁用她特有的韧性一直低调前行,而在半决赛对阵科维托娃时,她却用滴水不漏的表现告诉世界:自己为什么能成为大满贯得主。肯宁灵活多变的战术、扎实有力的接发,以及密不透风的防守,让科维托娃空有一身进攻本领却无处释放。

如果非要在科维托娃和斯瓦泰克间找到相似之处,那就是两人都以进攻见长,这位19岁的波兰少女进攻究竟有多犀利?从她此次的两场代表作就能看出来,分别是首轮小试牛刀淘汰上届亚军万卓索娃,以及第四轮爆惊天大冷横扫头号种子哈勒普,无论是万卓索娃还是哈勒普都深谙红土之道,但在面对斯瓦泰克蛮不讲理的底线进攻时,她们此前在红土上如鱼得水的防守就变得形同虚设了。

正是靠着这股年轻人的闯劲儿,斯瓦泰克一路横扫过关,以一盘未丢的成绩杀入了决赛,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位进入法网冠亚军争夺战的波兰女将,而她的背景和晋级之旅甚至是年龄,都不由让人想起2017年的奥斯塔彭科,但她能否像后者一样一黑到底呢?至少赔率是非常看好这位2001年出生的年轻新秀,她以1.61比2.37稍微领先对手肯宁。

基于两人的技战术风格,这场决赛必定是一场矛与盾,攻与防的比拼,肯宁比斯瓦泰克此前的任何一个对手都更要“诡计多端”,防守端表现也更加千变万化。而肯宁需要面对的则是一个“升级版”的科维托娃——至少在此刻是如此,虽说肯宁在大满贯决赛经验上确实有些优势,但别忘了,在最近几年的大满贯决赛中,经验已经越来越不重要了——看看大坂直美和安德莱斯库的成名之路就知道了。

总之,这一定会是一场精彩纷呈悬念重生的比赛,如果斯瓦泰克夺冠,她必将成为未来几年女子网坛最大的搅局者之一;如果肯宁夺冠,她不但将成为2016年的科贝尔之后,又一位单赛季拿到两个大满贯的选手,同时也将正式加入大坂直美、巴蒂和安德莱斯库的行列,组成新的女单“小四巨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