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从19对21岁的决赛 想到了39和33岁的她俩

张奔斗10-09 11: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19岁的斯瓦泰克与21岁肯宁相会2020法网女单决赛。这是20岁莎拉波娃击败同龄伊万诺维奇的2008年澳网决赛之后,最年轻的大满贯决赛;而如果仅限于法网赛的话,更要追溯到2003年,21岁海宁与19岁克里斯特尔斯的比利时内战。

这只是青春风暴大趋势的集中反映。毕竟,过去的四项大满贯赛事中,女单冠军球员和她们夺冠时的年龄分别是——去年美网冠军19岁的安德莱斯库、年初澳网冠军21岁的肯宁、一个月前美网夺冠的22岁大坂直美,而这回就看到底是21岁还是19岁更厉害,女单决赛将在周六进行。

而如果你再稍微往前回溯一点,巴蒂赢得去年法网冠军时也才23岁,而大坂直美还赢得了2018年美网以及2019年澳网的桂冠。

不禁令人感叹啊,上月底刚刚迎来29岁生日的哈勒普简直就已是一名老将了,而沃兹尼亚奇能够抓住青春的尾巴圆梦大满贯梦想是多么幸运,若是再拖上一两年,可能也就真的完全错过了时间窗口。科贝尔在2018年温网赢得她的第3个大满贯桂冠时年已30岁,以她如今32岁“高龄”以及状态和排名的掉落速度,恐怕也是很难再有第4冠。

青春风暴越刮越猛,不禁让人想到——小威,真的是越来越难了。

赢得大满贯曾如探囊取物般的23届大满贯冠军,生完孩子复出后突然发现,时代已经变了。就好像是那些不敢请产假的精英女白领,生完孩子回到公司后发现,已经失去了在公司的位置。过去的两个赛季,小威至少还收获了4个大满贯亚军,虽说肯定是总也只差最后一步的落寞,但也存有就差最后一步的希望。但本赛季,小威交出的大满贯成绩单是——澳网第3轮负于王蔷、美网半决赛负于阿扎伦卡、法网第2轮比赛前因伤退赛。她擅长的温网赛根本就没有机会举办,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小威的24冠梦想,只能留待2021赛季。而她的赛季开局,注定心塞——明年年初的奥克兰站因为防控疫情已被早早提前取消,小威根本没有机会去卫冕,而这可是她作为母亲获得的第一个冠军头衔,意义特别。

假设小威在她作为母亲的这段职业生涯里最终真的未能再添一个大满贯,这段职业生涯就毫无意义吗?不是的。考虑到坐拥24冠的考特夫人所处的历史时期完全不同,小威其实已经是史上最佳的女子球员;她对于24冠的追寻,除了从纯数字意义上完成超越之外,更是出于自我挑战的意义——小威之所以能够成为小威,正是因为她拥有这种精神内核;而在成为母亲后无论能否再添大满贯,都将大大增加其职业生涯的内涵。

想到小威,不由又联想到她的多年宿敌莎拉波娃。回头想想,她今年2月份宣布退役,简直就是完美时间节点,毕竟接下来网坛很快就进入到长达半年的停摆。如今,莎娃已经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了,她果断地翻过作为球员的篇章,为人生打开新的一页;专心构建自己的商业帝国,也有时间享受告别网球后更丰富的人生。

小威的苦苦坚持,让我们欣赏她的执着与勇气;而莎娃的急流勇退,需要对生活的智慧与通透理解。小威和莎娃,终究是不同的;而这两样人生,都能给我们带来力量与启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