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帅等中国奥运健儿的这个举动 全世界都羡慕

宗谷一07-24 20:32

随着朱婷赵帅在开幕式上手举五星红旗入场,东京奥运会正式拉开帷幕。开赛第一天,中国队杨倩就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夺得金牌,紧接着侯志慧也为中国举重队迎来了开门红,不仅取得了举重女子49公斤级比赛冠军,还以抓举94KG,挺举116KG,总成绩210KG打破了新的奥运会记录。在刚刚结束的女子重剑比赛中,孙一文在加时赛中一剑封喉,以11-10击败世界第一罗马尼亚选手安娜·玛丽亚·布伦泽,摘得冠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三块金牌! 

俗话说有备无患,人前的奋勇争先,离不开人后充足的准备,赛前运动员的行李也成了大家的关注点。中国国家队跆拳道运动员、举重队运动员等都有提到说自备床垫参加东京奥运会。此前也有新闻报道称英国携带1000个床垫罩、枕头、枕套和毯子,巴西队在4月初运送了20多个集装箱…很多网友疑惑是否有必要做这么多的准备,今天我们就以专业的角度来进行一下分析。

图:中国跆拳道队运动员赵帅携带床垫出征


图: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给运动员准备的床垫 

一方面,赛前的准备一般分为技能练习和身心层面的调整,在技能训练上,相对是轻松一些的,因为赛前一般不会加量训练,主要以调整、找感觉和适应性训练为主。中国国家举重队石智勇在采访中提及,赛前只会进行一个基础的开把重量训练;而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则表示,由于东京奥运会疫情期间的种种特殊规定,备战期间运动员也专门进行了抗干扰训练。

图:石智勇和中国举重队队医沈异在接受采访

 

而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准备,则是身心的调整,赛前运动员心理上的压力是激增的,这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包括睡眠和身体机能上。众所周知,压力和环境的变化都可能导致失眠或者睡眠质量的下降,具体体现在反应速度、情绪、判断力的下降,进而对比赛产生负面影响。 

里约奥运会上张继科因为没有睡醒,赛前十几分钟还在补觉,不在状态输掉了首局比赛,幸好刘国梁教练的及时咆哮将他从恍惚中拉出来,最后赢得了比赛。 

日本选手伊藤美诚在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上将其失利归因于休息不好,伊藤说平时自己都是睡8小时以上,那场比赛前仅睡了5个半小时左右,睡眠不足很影响状态,让她的手和脚步移动都很僵硬。 

有人觉得失眠毕竟是少数人,其实不是的!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运动员群体中存在睡眠障碍的比率非常高,据估计,失眠的发生率在30%至70%之间,特别是在比赛前几晚,而这段时间恰恰是影响比赛筹备的关键时期,造成失眠或者睡眠质量下架的原因有很多种,时差、行程安排、环境等,所以想尽各种办法保障良好睡眠成了大多数运动员们的重中之重。

在睡眠环境上,舒适、安静的环境和硬件是必要的,行前筹备方面,中国运动员们向来都是格外细心的,比如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上,很多中国选手出征的时候带了蚊帐,大家都知道一只蚊子就可能毁了一晚上的睡眠。

而今年的东京奥运会,自各国代表团陆续进驻奥运村开始,就频频爆出住宿条件糟糕的新闻,纸板床、没冰箱、共用卫生间、洗衣难…。不仅如此,在最影响睡眠舒适度的床垫上,也是十分的简陋,有外国运动员曝出了掀开床单后的简易床垫,外层只有单面单薄的布料覆盖,并且是由多块泡沫垫拼接组成的,在支撑度和贴合度上都不及运动员们日常的水平,未免有些过于“简易”。

看到这里,就不禁感叹此前携带床垫出发的运动员们的细心和明智了。据了解,运动员们携带的是喜临门的床垫,因为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使用的都是喜临门床垫,携带平日里使用的床垫可以一定程度上增加全新睡眠环境的熟悉感,增加新环境里的睡眠质量。

 

图:中国跆拳道队运动员郑姝音在打包行李

实际上,运动员平日里的睡眠也是格外受重视,我们普通人日常会通过一些小的科技设备监测睡眠,专业运动员也有更专业的监测系统,国际体育总局的喜临门运动睡眠研究中心里,可以实时采样运动员的心率、呼吸、体动及睡姿数据,运动员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咨询专业的康复专家,对其睡眠、身体机能调整进行指导,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这样的科技帮助运动员科学地训练和休息,助力他们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