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比利时盛产妖人 新一代“三小红魔”长啥样?

王勤伯10-09 13: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10月8日晚,比利时国家队在布鲁塞尔主场1比1战平科特迪瓦,水晶宫球员巴舒亚伊在第53分钟为比利时首开纪录,AC米兰球员凯西在第87分钟点球扳平比分(集锦)。

比利时在这场比赛中根本没有使用主力阵容,完全是用来锻炼为国家队出场较少的球员。赛后,前利物浦门将、现效力于布鲁日的米尼奥莱对媒体说,他对国家队新队友们的首秀感到开心,可以看到比利时新一代球员已经在快速成长起来。

比利时足球的青训工业在近年进入加速状态,今年夏天,根特把20岁加拿大前锋乔纳森·戴维出售给里尔,创下2700万欧元身价纪录。紧接着,安德莱赫特18岁边锋多库转会法甲雷恩,身价又达到了2600万。

乔纳森·戴维

以上数据均引用自德转网站,实际根据比利时媒体报道,戴维的转会还存在很容易实现的浮动部分,最终里尔支付的金额甚至可能高于3000万。

那么,米尼奥莱所说的新一代小将,主要是指哪些人呢?

实际上,像刚刚从亚特兰大转会莱斯特城的24岁边卫卡斯塔涅、25岁狼队中场登东克尔 、25岁布莱顿前锋特罗萨尔等人已经不算新人,也不是超级年轻。

兴奋点是下面三位:

● 21岁的标准列日中后卫范赫斯登本赛季颇为引人注目。他出自标准列日梯队,很早就被国际米兰看中,16岁时加入国际米兰U17。2016-17赛季,他以跳级生身份随国际米兰青年队赢得联赛杯赛双冠。然而就在他继续跳级进入一线队之前,他的十字韧带断裂。

2018年1月,国际米兰把他租借回标准列日锻炼,2019年,标准列日以1174万欧元的价格将其买断。由于范赫斯登表现出色,有说法是国际米兰在今年夏天准备以2000万欧元再把他买回来。

最终没有成交,和他的年龄、经验有关,也有可能和孔蒂的3后卫阵型有关。范赫斯登的优点是脚下技术出色,无论有球处理还是无球抢断技术能力都很强,缺点则是在重伤之后,他似乎不太喜欢过分硬碰硬的正面拦截,而且从侧面上,这样容易导致对方持球队友更多接近本方禁区,这恰恰是孔蒂最不希望看到的。

● 比利时的进球来自范赫斯登发起的一次进攻,由AC米兰球员萨勒马克斯助攻巴舒亚伊得分。

要说2020年AC米兰成长最快的球员,21岁的萨勒马克斯至少是其中之一。今年AC米兰在左右两侧各引进了一个边锋,总花费才1200万欧元。刚引进的挪威人海于格500万,今年1月加盟的萨勒马克斯是租借费350万,买断350万,总共支出700万。相对于他在赛场上的产出,这笔钱真的是个极小数。

萨勒马克斯这个球员很难让人第一眼就觉得他是个天才,他或许就不是,但是他的技术全面和均衡令人感到格外惊讶。

这可能和萨勒马克斯是早年是边后卫出身有关,很多前锋改踢边后卫往往存在一个位置感问题,而萨勒马克斯从边后卫改踢边锋,天生位置感极好,处理球总是很合理,这种球员在不出彩的时候,也是球队出色的平衡器。难怪皮奥利会格外重用他。

● 比利时的首发阵容里有一名球员只有18岁,他比上面两位昨晚首秀的21岁球员更年轻,但却已经不是首秀,他在之前就有过2次为比利时队出场的记录,还有一粒进球。如果说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仍然在考察各路新人,这名18岁小将却已经是一个经历过考验的新人。他就是刚刚从安德莱赫特加盟法甲雷恩的多库

多库身高只有1.71米,他的特点是惊人的爆发力、盘带和摆脱。多库在安德莱赫特梯队接受足球培训, 他16岁的时候,安德莱赫特几乎确定会失去这个天才。

当时多库还没有和安德莱赫特签定职业合同,曼城、切尔西、阿森纳、利物浦、阿贾克斯、埃因霍温都在邀请他,克洛普直接请多库父子两人去参观利物浦,他告诉多库的父亲,自己看好多库成为马内的接班人。随后又让米尼奥莱、马内和维纳尔杜姆来和他说话。

多库父子一共只参观了阿贾克斯和利物浦,他本人选定了利物浦,然而此时一段视频改变了他的主意。这是安德莱赫特俱乐部破釜沉舟的最后举动,没想到却起到了关键作用。他们让当时效力曼联的卢卡库给多库录了一段话。卢卡库鼓励他留在比利时,告诉他在比甲、在安德莱赫特积累一些经验再去国外,会对他的职业生涯更有帮助。

事实是,多库的轨迹和卢卡库非常相似。16岁在安德莱赫特踢上比甲,18岁即转会国外俱乐部参加欧冠。当然,他的技术风格和卢卡库完全不一样,比利时人更多是把他视作阿扎尔在国家队的接班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