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收官,潜伏怒涛反击,直落两局胜杨鼎新

古柯10-09 15:41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10月8日,双节最后一天,潜伏(柯洁九段)登录腾讯野狐围棋网,找“时间之虫”(杨鼎新九段)复仇。10月6日,等级分排名前两位的高手进行网战,结果潜伏意外遭遇两连败。

8日两人约好似的再度开战,首局潜伏执黑以错小目开局,左下角眼看就要弈出久违的“千变大斜”定式,杨鼎新却避其锋芒,选择坚实取地,其后潜伏继续潇洒取势,于左上角四路肩冲,凑白棋继续围空。

一场激战在右下不期而至,刀光剑影之中,稍有闪失即全线崩盘。黑棋不惜一二路混合爬连回家,为的是分断白棋联络,能保持对右下白大块孤棋的攻势。缠斗中,黑棋一度处于下风,但杨鼎新在中腹的一着贴随手,致胜率暴跌40个百分点,黑棋得以吃住右下白大龙,而白棋所得不过是中腹数颗残子。经此一役,黑棋胜率升至90%以上。

获得先手的白棋转至上边盘出动,潜伏优势过大,不与白棋过多纠缠,简洁明了地给了白棋生路,黑棋则继续夯实外围,完全是一副赢棋不闹事的态势。

杨鼎新对局面分野亦心知肚明,于左边盘扑腾几手无疾而终后,随即爽快认输。

交换黑白再战,一盘胜局在手的潜伏弈得放松,开局起即在右上角挑战纷争,结果却并未如愿,大块白棋龟缩在上边盘苦活,中腹还有数子孤悬,随时有受攻之虞。当白棋逞强钻入左上黑角寻求做活后,白棋胜率跌至20%。

只是祸兮福所倚,左上白大块棋凭借打劫苦活,本已无奈之至,濒临崩溃,但死地之中的白棋索性放开抡,无论输赢。占尽优势的杨鼎新此时却弈出大随手,在左下角一着二路扳随手,给了潜伏严厉的先手断战机,黑棋数子无端被吃,顷刻之间盘上形势天翻地覆,白棋胜率飙升至80%以上。

仅仅一手棋的缘故,盘上胜率出现了超过50%的涨跌幅,这种场面在两位顶尖高手之间的对局中极其罕见。此后黑棋强围右下大空,以此争胜,潜伏深入其中治孤,黑棋不强杀不足以争胜,但屠戮潜伏大龙又何其难。杨鼎新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结果惨遭反杀,玉碎终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