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他们是如何来到2020法网的幸福转角处

张奔斗10-09 16: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地狱天堂,往往就在一线之间。今年的北美硬地和欧洲红土赛季堪称为连接紧密的浓缩版,这样的感受就更为强烈。

一个月前,施瓦茨曼打了一届异常郁闷的美网。作为赛会9号种子,他在首轮被排名远低于他的英国选手诺里淘汰,而且还是在先下两盘的情况下被对手倒追三盘,决胜盘的比分是5比7。这场比赛后,施瓦茨曼在被征用为球员休息室的贵宾包厢阳台上留下苦涩的身影,但谁又能够想到,转战红土赛季后,他先是在罗马打入人生第一个大师赛决赛,又在巴黎实现人生第一个大满贯4强,而且击败了纳达尔和蒂姆两位红土大小巨头,世界排名也首入世界前10之中。

另一位法网男单4强选手完全可以和施瓦茨曼交流状态起伏以及运气流转的心得。西西帕斯在美网第3轮面对丘里奇竟然浪费了6个赛点被5盘淘汰,法网赛前的汉堡站决赛中,他又在决胜盘率先破发的情况下被卢布列夫逆转而痛失桂冠。虽然遭遇这双重打击,不得不佩服西西帕斯重新出发的心理素质;来到巴黎后,他打入人生第一个法网赛4强,而且8强赛直落卢布列夫快意复仇。

女单赛事同样如此,如果仅仅观察球员的热身赛表现,谁又能够想到,最终会师法网决赛的,竟会是肯宁和斯瓦泰克呢?

肯宁虽已贵为大满贯冠军,但在罗马站热身赛上,她竟然首战输了阿扎伦卡两个0比6!一时之间,人们质疑肯宁的红土能力,而期待阿扎伦卡能够连续两个大满贯拿出杰出表现。但人们很快就被打脸了——阿扎伦卡第2轮就输给低排名选手,而肯宁则一路冲到了最后。

19岁的波兰女孩斯瓦泰克无疑是本届法网的最大惊喜,但你也要知道,罗马热身赛首轮,她被世界排名从未打入过前60位的荷兰球员鲁斯直落两盘淘汰。但在巴黎,她突然打出统治级的表现,6场比赛中最多只让对手拿到了5局,头号种子哈勒普也只从她手中拿到了3局而已。不仅女单项目打入决赛,而且女双也已打入半决赛,斯瓦泰克也兴奋不已:“我再也没想到我会打得这么好,但与此同时我也一直坚信,如果我能打入大满贯决赛的话,应该就是在这里——因为我一直很爱罗兰·加洛斯!”

本次法网大赛男女单打目前只剩下6位球员,纳达尔和德约走到半决赛,属于众望所归,很多人还期待决赛中的德纳决。而对于另外4位球员来说,他们走到这个阶段多多少少有些令人意外——巧的是,这4位球员都是从近期糟糕的战绩中走出来的;他们也证明了,再坚持一下,幸福往往就在下一个转角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