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农历8月24,和子星一起期待湖人登顶

体坛Plus10-09 19:00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明天,本赛季NBA总决赛系列赛第五场比赛将拉开战幕。湖人队方面决定将在这一场比赛身着曼巴球衣,展现出必胜决心。本期《体坛篮球秀》,我们邀请到了腾讯体育主持人王子星,深入讨论这个总冠军对于詹姆斯以及湖人的非凡意义。

音频链接:农历8月24,和湖蜜子星一起期待湖人登顶【篮球秀.008】

管维佳:欢迎大家收听今天的体坛篮球秀。这可能是总冠军决出之前的最后一场体坛篮球秀,今天我们请到了一位我们的好朋友,也是整个篮球解说界跨界最厉害的那位。大家知道是谁吗?来,子星跟大家打个招呼。其实二位都是跨界跨到NFL那边了,这是真正的美国的第一运动。所以其实我想问你们二位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今年的总决赛大家都知道,收视率的情况在美国那边其实并不是特别的理想,是吧?大家你们那二位觉得会跟NFL的这种赛季的重合有关系吗?或者说还受到其他哪些因素的影响呢?

王子星:各位好,我是子星,非常高兴两位老师邀请我来录节目。我其实觉得跟NFL的赛季重启关系不太大,如果说有没有关系肯定也有,但是我觉得关系可能没有那么大,就好像说之前NFL超级碗打完NBA还在打,可能NBA的收视率会有一定的上升,这当然可能有一些关系,因为毕竟大部分体育迷只能同时顾及一场比赛,特别是当正常赛季的时候,比如NFL打到季后赛,甚至打得到分区决赛超级碗的时候,因为NBA比赛还有当时是2月份1月份的时候肯定很多体育迷会去选择NFL的季后赛去收看,但是到了现在这个情况,NFL刚刚开始打,NBA打到了总决赛这样的一个阶段,说反向说NFL就能够吃掉NBA多少的收视率,我倒真不这么觉得。

我还是觉得可能是因为情况太特殊,两个比赛停赛之前和停赛后隔的时间太长了,大家的收视连贯性被打破,然后来到了气泡之中,也确确实实之前的复赛阶段很多比赛的比赛质量也没有那么的高,所以大家会对比赛的期待值或者观赏的这种体验有所下降,所以会打破大家之前收视的惯性,而且可能我们期待的一些对局并没有出现,也会影响后面整个收视率的发展。所以只是把收视率下降原因归结到另外一个赛事的开始,我倒觉得还真不是这个原因,可能还是自身的原因会更多一些。如果西决,假如说是快船跟湖人对抗,然后总决赛可能是经过了一场就是更激烈的西决之后,然后进入到总决赛,无论是湖人还是快船,可能效果会更好一点。当然总体来看今年的整体的比赛的水准跟连贯下来的比赛还是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比赛质量的下降,我觉得也是导致了收视率有下滑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殳海:我觉得和橄榄球还是会有一定的关系了,因为橄榄球确实在美国关注度还是高,然后今年因为首先大基础这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然后所以在任何的体育赛事上收视率肯定都在受影响,这是肯定的。但是反正从现在发布的数据来看,作为美国这样一个对职业体育如此热衷如此青睐的国家,NFL受的影响还是最小的,它的波动还是最小的,然后其他赛事的波动,不管是NBA还是已经打完斯坦利杯的NHL,然后包括MLB的季后赛都受很大影响。

我觉得跟橄榄球有关系,因为你要说愣选,比如说我们看到像NBA今年很多的赛程,也会因为橄榄球比赛的时间去做一些被动的调整,而且在之前其实商量复赛方案的时候,也曾经想过是要尽可能避开橄榄球的比赛时间的,但是最终没有能够实现。但是与此同时,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我觉得是收视的习惯。大家对于在这个时间段上去看,调整过后的NBA和冰球这样的比赛,可能还是因为这个赛事是有更多的波折,有更多的变数,然后经过这样的一些干扰之后,然后回来的人群还是会相对来讲少了一些。而橄榄球它虽然也受一些小影响,但赛季其实是属于按时开始的。其实它是属于正常开打了常规赛,受的影响就小一些。然后所以算得上的是在灾年里边,因为他本身赛季就短,所以受的影响是相对较小的。整体来看我觉得多方面因素叠加,会让今年的NBA的总决赛也因为可能大家觉得悬念不大,都会有一些影响的因素在,然后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湖人打热火关注度不够高,如果是凯尔特人可能都会好一点,打雄鹿都会好一点。但是方方面面因素加到一起之后,可能就会导致这个事现在收视率可能不是那么乐观。

王子星:而且我觉得还有一个原因就在于现在不得不承认的是大洋彼岸那边的整个的大环境还不是非常的理想,那边的疫情控制,那边的整个社会的重启状态跟我们相比有很大的一个区别。所以可能对于观众来说,尽管这是一个职业体育关注度那么高的国家,但是他们也会被更多的一些其他的因素所困扰。所以他们能不能像之前殳海老师提到的收视习惯,这不仅仅是时间了,还有他们整个的工作节奏生活节奏那样,然后再去关注到职业体育,关注到比赛上,我觉得也要打一个比较大的问号。所以这个原因可能多多少少也会影响到整体的一个收视率的情况,包括刚才殳海老师也提到了2月份的时候,当时我在迈阿密说超级碗,那个时候北美还没有什么疫情,就是现场8万人坐满了,比赛该打还是打,该看还是看。但是随后很快那边就爆发疫情,让NBA停赛,然后隔了大半年的时间然后再重启,确确实实会对你整个的就跟生物钟一样,跟整个的收视习惯有很大的一个影响,所以可能大家希望这个赛季就直接跳过去了,可能从下个赛季重新开始之后,热度才会慢慢再回到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准上。

管维佳:好在上一场比赛也就是总决赛的第4场,实际上收视率是创造了今年总决赛的最高纪录,一方面是因为之前是热火拿了一场,感觉整个的这种悬念又稍微回来了一些,那么我相信接下来的第5场比赛应该收视率也会创造至少是在今年的总决赛的一个纪录,因为整个的情绪都已经渲染到那了,期待这场比赛以及这场比赛背后的一些东西,因此我们今天聊天的主题其实也是对于第5场比赛的比赛以及比赛之外的东西,大家有什么样的期待?子星你最期待的一个场面或者说你最期待的东西是什么?

王子星:我最期待的是比赛能打到最后,就是我们先说场上的话,我最期待的是比赛打到最后的clutch time甚至打到最后一个球,这是我最期待的。我希望比赛始终保有悬念,然后让人完完全全地专注到比赛本身,然后不管是湖人最后赢下比赛夺冠,还是热火延续着这轮系列赛的希望,他是最后一秒最后一个球去决定的,这个是我所期待的,因为顺顺利利的拿到冠军或者顺顺利利的延续悬念,我觉得都没有那种到关键时刻最后一个球给我的触动会更大一些。如果最终湖人夺冠,如果垃圾时间很长,大家很放松了,我觉得心态会让期待值小一些,我是期待着打到最后一个球或者打到最后几个球。

管维佳:换句话说就是子星期待的是在这场比赛之中,哪怕湖人顺利夺冠,但是热火能够提供比较大的这种抵抗力,而不是这场比赛之中会有很长的垃圾时间。

王子星:对,我希望热火,因为当我非常相信热火的韧性和热火这支球队的风骨,就我相信他们会依然带着希望带着这种战斗的欲望去迎接接下来第5场比赛。我不希望这场比赛很早,就像我们现在所渲染的氛围一样,好像湖人赢定了,我不希望我希望这场比赛是有足够的悬念的。

管维佳:那么如果说热火想要打到最后,甚至看到赢球的希望,你觉得热火最应该做到的是哪点?或者说这场比赛对于热火来说最重要的比赛之匙是什么?

王子星:我觉得其实现在的情况压力更大在湖人一边。我不知道两位老师有没有这个感觉,因为我们现在确实对大洋彼岸那边的情况了解程度其实比之前是要少的,因为他们在一个气泡里面,运动员现在所处的心态和状态,我觉得不能完全的被我们感知到,而且湖人其实也确确实实是来到气泡之后,整个团队氛围,整个的专注度最好的球队,他们也是能够取得现在的成就,这是很大的一个帮助。但是我还是觉得现在外界对于湖人要在第5场收下比赛的信号,或者说期待有点太高了,包括我相信球员本身自己也可能会受到这些消息和这种情绪的影响。

我觉得对热火来说,首先就是要坚信自己还是能够有延续系列赛的能力的。然后看看他们能不能够抓住湖人的机会,这几场比赛里面其实无论是他们赢的比赛还是上一场比赛,湖人队都出现了更多的失误。如果他们能够抓住湖人在场上出现的一些失误,包括我们说湖人队出现了像丹尼·格林,像波普有不准的这样的情况,然后把自己那些该投的球投进的话,我觉得还是有希望能够延续的,因为到冠军点上,尽管湖人队这一边詹姆斯隆多都有足够的冠军经验,然后热火这边相对来看季后赛经验总决赛经验都很匮乏,但是毕竟湖人其他球员他们也没有经历过这种大场面的洗礼,除了勒布朗跟隆多之外,可能其他球员会在这个时候出现一些情绪的波动,甚至出现一些可能之前没有出现过的失误。热火如果能够有足够的决心,我就是要破釜沉舟,我就是要在最后悬崖边上再努一把的话,可能他们的专注度会比湖人在第5场更高一些。这个就会让他们给湖人施加足够的压力,可能会有机会把比赛一直拖到最后时刻。而拖到最后时刻,其实我觉得如果这场比赛打到最后时刻,热火是有机会的,是有足够的机会的。

管维佳:说到比赛的经验,丹尼·格林说你把我卧龙置于何地?殳海你觉得热火的取胜的机会在哪?

殳海:我觉得热火在如果说有的话防守策略上,我觉得还是会延续前两场的,对,就把浓眉作为第一限制的要点。卧龙凤雏就是只能赌他们今天到底发挥成什么样了吗?卧龙凤雏反正有发挥好的有发挥不好的,但是我觉得把浓眉的得分给限制到一个他们可接受的范围,去大量夹击浓眉还是一个目前看上去相对成功的防守方式,也是他们在目前人员配置上能够去给出的一个可能比较合理的防守方案。

管维佳:其实我觉得就在比赛之前看到卡鲁索的一个采访还是挺有意思的,他说我们队谁是第三点,就谁有空位三分出手的机会,谁就是我们的第三点。第三得分点确实是湖人这么一支优缺点,其实同样明显,防守非常好,内线非常强,有全联盟最好的双拳二人组,但是他们的其他的点发挥确实是不够稳定,上一场比赛之所以能够取胜,其实打到最后的时候是波普站了出来,波普那5分是非常的关键,然后隆多的突破再加上一个助攻,在比赛的最后关头,勒布朗·詹姆斯的触球很少,但是仍然拿下了比赛,所以说确实湖人的其他球员的发挥,这可能是热火取胜的一些机会。

当然现在我觉得绝大多数人咱们之所以一上来就聊热火的机会,也是因为确实不是特别大,绝大多数人现在都已经期盼着一个冠军的盛典了,那么其实我个人,除了比赛之外,其实比赛子星和殳海已经说的比较多了,其实我个人明天我觉得要准备一些餐巾纸在手边,我觉得明天可能是会是NBA总决赛历史上可能最好哭的一个夜晚,可能会有很多对很多触动人的时刻,打动人的时刻,不知道在哪个点,就会有一个瞬间击中你的泪点,然后让你情不自禁的泪流满面,真的是有这样的可能性。而且你看湖人明天都本来说第6场比赛穿曼巴球衣,但直接把曼巴球衣都挪到第5场比赛了,他们也是在这种情绪上已经做好了很大的铺垫。另外一点,我觉得明天很有可能在比赛之后出现的一个言论,就是勒布朗·詹姆斯是不是已经超越了迈克尔·乔丹成为历史第一人?在这么一个话题方面反正肯定会出现。但是我觉得咱们今天先可以先不过多的做这样的讨论,但是可能有另外一个话题就是詹姆斯和戴维斯谁会捧起最后的FMVP的奖杯?子星在这个问题上之前我和殳海已经讨论过,所以我记得我和殳海今天就不多说了,我们想听听你的观点。

王子星:我觉得如果一切正常的话,我觉得这个奖杯最终还是会给到勒布朗·詹姆斯。其实因为之前《有球必应》我们也讨论过这个话题,然后包括猛哥当时说的也是同意他可能会把奖杯投票给到浓眉。说实话在总决赛开打之前,包括第一场比赛打完,我可能内心都更倾向于把FMVP给到浓眉。因为从整个季后赛的表现来看,包括从当时的比赛呈现来看,浓眉是最无解的一个点,是攻城拔寨那个人,他是真的影响了整个比赛的人。

但是从后面的结果来看,就包括上一场比赛,勒布朗第3节独得10分,后面第4节应该连得了7分。没记错的话,你会看到这样的一个级别的运动员,他还是最终会去改变整个比赛气质的人,就是当我发现比如热火防守,然后绕掩护,放勒布朗投,那勒布朗就投你三分投进,刚刚投进,然后热火下意识的上提,马上突你空切打进2+1叫暂停,然后我们要贯彻我们的防守,我们继续绕,你再绕我再投还得进,下意识地再上提,然后再突继续再打进,就是这种回合你会真的意识到现在的勒布朗·詹姆斯可能已经真的是到了一个境界,他可以根据对手的防守,根据你的变化,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去惩罚你,然后去带领球队取得胜利,在关键时刻能够带领球队达到这样的一个高度。在季后赛总决赛中已经无数次的这样的回合见证过了,所以我是非常乐意于见证一个历史上的首位,带领三支不同球队夺得总冠军,并且拿到FMVP的人。我觉得至少我已经做好准备,会见证这样的历史时刻了。

管维佳:我突然想起来还是得让殳海说几句,因为当时我们在讨论詹姆斯和戴维斯谁拿总决赛MVP的时候,殳海是说他更倾向于浓眉拿总决赛MVP。所以还是得说几句,现在到现在了打到第4场了,你还坚持这个吗?

殳海:我为什么要坚持?很明显,过去两场詹姆斯发挥的更好。我们是在前两场之后讨论的情况之下,当然是有的讨论,现在我觉得其实没有太多好争的情况,除非最后一场比赛浓眉大杀四方是吧?最后一场比赛表现远胜于勒布朗,否则的话这个事儿我觉得现在肯定是勒布朗更占上风了。

王子星:我只是觉得可能在最后一场浓眉要远胜勒布朗,他必须拿出一个就是非常夸张的数据,比如说勒布朗,我们说保底25分左右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他那个数据可能得一倍于勒布朗才有可能呈现出如此明显的差别,否则比如说詹姆斯拿了接近30分,浓眉拿35分,差别实际上都不是很大,他必须远胜才可以,难度太大。

管维佳:詹姆斯现在是在得分篮板助攻方面都领先于全队。在NBA历史总决赛历史上率队赢球,并且在3项主要数据上都领先全队的之前5个人,5人次,因为詹姆斯一人占了3次,12年13年和16年都是他。这5人次的球员都最后拿到了总决赛的MVP。所以确实是戴维斯想拿总决赛MVP的难度确实比较大。那么接下来一个问题就是如果詹姆斯拿到了总决赛MVP,同时湖人拿到总冠军。詹姆斯刚才子星说了,詹姆斯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率领三支球队拿到总冠军,同时自己三次都拿到总决赛MVP的球员,那么拿到冠军之后,对于詹姆斯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王子星:我觉得意味着他成为了这个时代最好的篮球运动员,然后他更有资格去挑战乔丹的历史地位。就在我心中是这样的,因为我觉得这个事是一个很见仁见智的问题。我相信在勒布朗的球迷心中就坚定了他是他们心中乔丹的这个地位,我觉得有的时候乔丹已经不仅仅指迈克尔·乔丹了,这应该是一个称呼了,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等同于打引号,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可能在两位老师看球的经历当中,打引号的乔丹就是迈克尔·乔丹,本丹对吧?6个总决赛MVP总决赛百分百的夺冠率,两枚奥运会金牌无法被战胜的乔丹。然后可能在我这个年纪的球迷心中,那就是科比·布莱恩特。

我是看着科比的球长大的,不管乔丹多伟大,后面的勒布朗多伟大,心中那个位置永远属于科比。而如果勒布朗拿到了这个荣誉,我觉得首先在勒布朗的粉丝当中,球迷当中,他毫无疑问是加深了这个印象,当然他哪怕拿不到也同样是这样的一个位置。在这个时代看球的人心中就是可能是从10年之后开始看球的这一代的球迷当中,我觉得勒布朗的地位因为也会因此有一个巨大的提升,哪怕你之前不是詹姆斯球迷,可能你也会因为这个总冠军这个FMVP而认可勒布朗就是在后面这个时代里面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所以我觉得这一点,在我心中是比较能接受的一点。我相信最终讨论结果说勒布朗是不是超越乔丹了,我们是无法辩论出一个结论来的。甚至我相信从投票来看,如果来投票,哪怕勒布朗获得的票数更多,他也无法说服更多人说承认勒布朗就是比乔丹伟大,因为我们还是能够举出很多的例子来反证,但是从最近10年或者说最近10年多看球的球迷,哪怕你不是勒布朗粉丝,你我相信这个冠军会让你从内心中承认,勒布朗就是在过去的这一时间段里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

管维佳:确实每个时代的球迷实际上都有自己珍藏的那份记忆,属于都有自己被打动的时刻,因为每一代球迷都不一样,可能80年代的球迷还觉得魔术师和大鸟都比乔丹要伟大,那么但是实际上我们就只要把这份属于自己的记忆珍藏就好了,我觉得其实讨论谁是最伟大球员,这个只是一个文字的游戏,那么殳海,你觉得勒布朗·詹姆斯如果在湖人明天拿到自己的又一个总冠军的话,对于他来说,意味最大的东西是什么?

殳海:我觉得他就是做到了前人没有做到过的事情,就是证明了我只要有我这个人在我到任何一支球队,我都可以先带领这支球队立刻迈向一支冠军级别的队伍。因为其实我觉得很多时候一人一城的故事,大家就会觉得非常的完美,会非常有故事性,然后会让你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始有终的这么一个事情。但勒布朗这个事就是证明了我到哪,哪就行是吧?同样是过去没有人做到过的事,然后为什么我们会反复的把带领三支球队拿到总冠军,这个事给提出来。

因为其实过去NBA你即便以角色球员身份在三队夺冠都是一件太难得的事情,NBA历史上应该只有两个人,只有约翰·萨利跟罗伯特·霍利,今年可能会再加上詹姆斯跟丹尼·格林。我觉得开创性的事情在做一件没有人做到过的事情还是挺了不起的,还是会让某一些人在评判这个人的时候,从另一个角度会打开一些局面,然后给到他一些新的评价。然后包括大家就会说你过去都在东部,连续8年进总决赛,你也就是在东部称王称霸,是不是?但是事实上今年我们看在别人都在犯错的时候,他跟他的球队就是没有犯错,然后把所有的事情坚持到最后。我觉得虽然在我心中他这一冠还绝不会让他超越乔丹,但是确实会让你一定程度上会接近这一点,而且他现在的基础打得这么好,现在状态这么好,如果真的到了明年5冠在手的时候,真的会掀起一番血雨腥风的讨论。

管维佳:詹姆斯很有可能即将迎来自己的第4冠,而湖人队即将迎来自己的第17冠。那么我们就得问一下湖人球迷了,这一冠对于湖人来说意味着什么?他和之前的那些个冠军有怎样最大的不同之处呢?

殳海:我先说,我觉得这个事其实挺重要的。因为湖人我觉得这一冠军是恢复了。所谓的超级强队的生气和他们的吸引力的一个冠军。因为过去几年我们知道湖人队经历了一个很漫长的低谷期,他们已经有6年没有进过季后赛了,这个事情在湖人队史上其实是没有发生过,甚至让球迷可能会在感情上有一些难接受的,所谓的佛系看球是很被动的,湖人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就是70年的 NBA,他们经过60多次季后赛,打过30多次总决赛,他们进季后赛一半进了总决赛,进了总决赛一半拿了冠军,是吧?

这是在NBA历史上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够在季后赛的表现上跟他们相提并论的。但是当他们经历了那样的一个低迷之后,当他们一度对球星的吸引力看上去都减小了之后,然后我们看到勒布朗的到来,可能多花了一年时间,但是还是改变了面貌,然后也让湖人的所谓的强队的文化也好,血统也好,得到了很好的一个传承。洛杉矶球迷有了新的为湖人去欢呼的理由,因为你的同城对手虽然今年是折戟沉沙了,但是崛起的速度还是相当之快的,而且我相信鲍尔默会对这支球队会对快船有更多的投入,然后快船是期待着城头变换大王旗的时刻出现,但是冠军就告诉快船,其实那个时刻还没有真正的到来。

管维佳:确实佛系这个东西,我不是说佛系不好,但是很多佛系其实都是被逼出来的。然后湖人对球员的这种吸引力。我记得2015年,当时格雷格·门罗成为自由球员的时候,那个时候湖人是想要门罗,然后结果最后门罗去了密尔沃基,这件事其实当时对湖人球迷这个打击还是挺大的就是说我们连梦露都无法吸引了,好莱坞的地方连梦露都无法吸引了。梦露本来应该是我们的,所以确实是现在湖人恢复了对于这种球员的吸引力,那么现在我们就轮到湖人球迷了,你觉得还是刚才那个问题,就是湖人拿到如果拿到这一冠的话,对于湖人球迷来说最大的意味是什么?

王子星:我觉得真的要放在今年这个情况下就是一个巨大的安慰,因为上次总决赛是10年前是科比带队,战胜了死敌凯尔特人,然后拿到的第16冠,距离凯尔特人还差一个,然后当然今年如果总决赛打凯尔特人得到更有历史的味道了,但是今年的热火确实发挥非常出色,站在总决赛舞台上,但是如果湖人能够再拿下这一冠,不仅仅是从数量上追平凯尔特人,就像殳海老师提到的,会让湖人球迷觉得那支球队又回来了,那一支可以看球的时候期待赢球的湖人又回来了。

过去几年特别是当科比退役之后,你就会觉得说看湖人的比赛只是看而已,他是一个可能收视习惯,但你不会特别期待的能够打出怎么样的成绩,或许在赛季之初你会期待年轻人能不能快速成长,接过科比的这杆枪,看着就发现不行,换教练发现也不行,然后就被迫佛系,说打不过就算了吧。年轻人需要成长,新教练需要培养,然后发现说你还是会怀念能赢球的味道,就好像之前段子里提到的说一个中年人去这个鬼屋看,说出来一个人又跑不动,又跑不了,能跑的时候谁不跑吗?当你发现你还是可以赢球的时候,你感觉那个状态又回来了,他会让我觉得可能看球时间更长的老的湖人球迷会更感动一些,说原来紫金军团依然还是联盟最好的球队之一,你还是会有这样的一份荣耀。作为一个湖人球迷,我觉得这个可能是对球迷来说更重要的一件事情。

管维佳:其实我觉得对于湖人球迷来说,他们如果明天夺冠的话,就是他们终于找到了一个特别好的情绪抒发的出口,终于有了这么一个出口可以去宣泄自己的情绪,因为这不光是科比率队夺冠之后的第一冠,也是老巴斯去世之后,巴斯是2013年离世,湖人的第一冠。老巴斯去世之后,实际上湖人是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这种动荡,波折,甚至内部的这种权力的纷争,有过很多混乱的时期,让湖人球迷非常的难过。明天如果湖人夺冠,我觉得这个也是属于后巴斯时代的第一冠军,其实我觉得有可能我能想象的,如果击中我泪点的就是有可能当地的转播商会播放科比和GiGi在一起的画面。然后甚至我在想,如果说能够把老巴斯也剪在一起,在天堂上的祖孙三代人,巴斯、科比和GiGi在一起,看着这支湖人队重新站到了整个NBA的制高点上,捧起了奥布莱恩杯的时候,我觉得这个可能是特别触动我的一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体坛Plus

体坛+官方账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