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吃老本&追求新技术!马龙/许昕凭实力与默契夺冠

李婷10-09 21: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姜还是老的辣!虽然在决赛首局8比11先行告负,但马龙/许昕凭借强大的实力和默契的配合连赢四局,4比1逆转林高远/梁靖崑,获得本次乒乓球全国锦标赛男双冠军。尽管早已是名冠天下的奥运冠军,但马龙和许昕均表示吃老本是不够的,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去学习年轻选手身上先进的地方。

在今天上午的半决赛中,马龙/许昕也是在首局失利的情形下,以4比1击败了两名削球手侯英超/马特,他们决赛对手,是在上午4比2力克了樊振东/王楚钦的林高远/梁靖崑,展望晚间的决赛,马龙和许昕表示最主要的就是做好自己,发挥自身优势,林高远和梁靖崑坦言面对最强的组合,会做好最困难的准备,如果能够打出自己的气势和水平,还是有机会取胜的。

机会的确是有的,决赛伊始,林高远/梁靖崑打得更为积极主动,他们以11比8先下一城,只是马龙和许昕毕竟是实力和经验并存的世界顶尖选手,他们及时调整,把握住关键分,以15比13和14比12艰难拿下第二第三局的胜利,从而扭转了比赛的局势。之后的比赛,则完全进入到马龙/许昕的节奏中,两个11比3,他们4比1击败对手,拿到男双冠军。

能够荣膺桂冠,马龙认为最主要在于两人的相互信任:“今天取胜在于我们无论大比分还是小比分落后时,都互相信任,有更多的沟通,并一直在寻求一些变化,而这些变化在场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许昕也非常认可老哥们的观点:“沟通确实很重要,今天对手打出了一些场上的效果,比赛是比我们想象中更艰难,但我们每一个球都在沟通要怎么打,能在落后的时候寻找到一些机会,而第二局第三局赢了以后整体就打开了,而对方则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普遍认为,有马龙和许昕联手出战的男双一定是战无不胜的,毕竟这两位一路大大小小的比赛打过来,在奥运会团体赛中更是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双方的默契是其他组合难以企及的。但在马龙看来,配合不光要有默契,技战术打法也需要有突破和进步:“不光是今天,最近这几年都在受到年轻选手的冲击,我们不能在时代发展中依然打习惯性的东西,而是也要从年轻队员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其实马龙和许昕能够在三十而立后依然保持着极强的竞技状态,就在于他们不满足于现状,一直追求更先进的技战术打法,许昕表示:“我们不能吃老本,也不能老说年轻运动员学习老运动员的经验,不是我们配合的好夺冠次数多就会赢,大家是要互相学习,我们很多比赛都有很大压力,必须更进一步加强自己的打法风格。”

在本届全国锦标赛中,马龙男团失利,许昕混双失利,第三项的男双他们终于一起站上冠军领奖台,对于中国男乒来说,奥运会团体双打,目前还是他们二人最令人放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