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梦连克新生代夺全锦赛女单冠军 期待世界杯表现

李婷10-10 08: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尽管没能带领山东队蝉联女团冠军,尽管在决赛日之前的表现有些慢热,但在10月9日这天,陈梦在半决赛与决赛,以两个4比0先后完胜国乒新生代佼佼者王曼昱与孙颖莎,首次摘得全国锦标赛女单桂冠,显示了世界第一的绝对实力。

陈梦、孙颖莎、王曼昱、顾玉婷,晋级全国锦标赛女单四强的选手中,前三位都具备夺冠的实力。昨天上午率先进行的两场半决赛——陈梦迎战王曼昱、孙颖莎对阵顾玉婷,都是以前者的4比0速胜而告终,陈梦与孙颖莎,一位世界第一,一位卫冕冠军,携手晋级决赛。

作为今年国内外赛场表现最优秀的女单选手,陈梦一直稳居世界第一宝座,并在国际乒联停赛前的最后一站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决赛击败伊藤美诚夺得冠军,而孙颖莎则在八月份国乒队内奥运模拟赛中一人独得女团、女单、混双三金,本届全锦赛也率领河北队摘得了女团冠军,可以说,她们二人目前状态和能力不相上下。

但昨晚进行的这场决赛,却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陈梦甩开了此前比赛一直开局慢热的问题,从比赛伊始就打得十分坚决,整场比赛几乎没有给孙颖莎太多机会,以11比2、11比7、12比10和11比9击败对方,首次站上了全锦赛的女单冠军领奖台:“因为这是我第一个全国锦标赛单打冠军,所以很开心,赢球的心情很激动。”

大家都把目光放在陈梦和孙颖莎的决赛之争,但陈梦觉得和王曼昱的半决赛对她而言也非常重要:“这两场球对我都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他们两个小将进攻杀伤力非常大,发动调动都是比较快的,而且近期状态都不错,我这两场就把自己放在比较低的位置去拼,其实自己之前状态不是特别好,最后两场赢下来就是靠一分分拼出来的。”

决赛赢的非常平铺直叙,倒是第三局的轮换发球机制让陈梦有着不同的感受。现行的每局11分制,当一局比赛时间超过10分钟后,双方就将轮流发球,陈梦此前并未在比赛中遇到这样的情况:“第三局我们比分一直交替,时间到了以后轮换发球,我第一个球也没反应过来,好在第一个球打完以后迅速调整投入了比赛,这种情况是很值得总结的。”

作为中国女乒目前的主力选手,陈梦是明年东京奥运会国乒最有希望的参赛队员之一,此番与两名新生代佼佼者的对垒大获全胜,证明了她无论是技战术能力还是心理素质都在一个稳定的状态之中,而在全国锦标赛后,下个月陈梦还将顶替因伤退赛的刘诗雯出战女乒世界杯。

对于大半年后再次出征国际赛场,陈梦很期待:“这次全锦赛自己还有双打,结束以后会全面总结比赛得与失,特别是如何将不好的状态在比赛中扭转过来。而世界杯是自己第一次参加,很感谢队伍给了自己这个机会,希望到时候自己能发挥得更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