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惊险过关五进法网决赛 西西帕斯亦赢得掌声

弈桑10-10 09:34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鉴于两人上一轮状态以及身体方面的对比,不难想象在这场法网男单半决赛中,西西帕斯一定会给德约科维奇制造不少麻烦,但万万没想到的是,竟然会以这样惊心动魄而又充满悲壮的方式——在先丢两盘,第三盘又面临对手发球胜赛局和赛点的情况下,他竟然一鼓作气连扳两盘,决胜盘也战斗至不剩一兵一卒,最终才无奈地输掉了比赛。

西西帕斯确实值得我们为他喝彩,尽管再次与自己第一个大满贯决赛擦肩而过,但与两年前在澳网首次打入大满贯四强,在面对纳达尔时打不过便很快缴械投降相比,他现在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和比赛气质确实已经是焕然一新。

虽然德约不擅长打发球胜赛局已经是人尽皆知,但在比分处于如此大鸿沟下的千钧一发之时,西西帕斯仍能够激发出内心澎湃的斗志去放手一搏,并在接下来的一盘半多的比赛中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样的经历无疑又会让他学到很多也进步很多。

德约在赛后也给了对手很高的评价:“他的反击值得称赞,他打得非常棒,尤其是在第四盘面临破发点的时候,对他来说存在很大的风险,但他仍然有动力去扭转比赛,但最后他的体力几乎用尽了,那也是我接管比赛的时候,我成功利用了这个机会。” 虽然对自己在第三、四盘的表现感到不满意,不过德约表示自己仍然是表现更好的一方,更多时候还是在控制着场上的局面。

也许有人会说,如果西西帕斯还有体能的话,决胜盘的结果可能会很不一样,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第三盘末和第四盘不拼尽全力的话,他或许根本无法拥有进入决胜盘的机会,也无法让自己树立起“下一次能做得更好”的信心来,他也因此认清了自己和巨头们真正的差距所在——或许已经不是技战术能力了,而是在于细节处理和心理调试。

而对德约科维奇来说,当6比3,6比2,5比4领先时,在发球胜赛局里拿到赛点的情况下,又硬生生被对手拖入决赛盘,这样的表现固然令人懊恼,但面对一个年龄比自己小11岁的对手时,他的体能反而在决胜盘中占据了上风,这本身就说明了德约的过人之处,丰富的经验让他足以面对任何瞬息万变的场上形势。

上一轮对阵布斯塔时身体出现状况,这一场又打了五盘大战,德约的身体状况让人担心,不过赛后他的话还是打消了外界的疑虑。“伤病已经成为过去,今天打了四个小时的比赛,但我的感觉还是很不错,”德约说:“无论是从身体还是心理方面上来说,一天半的时间已经足够调整了。”

在这场胜利之后,德约时隔四年再次打入法网决赛,也是他第五次在法网打入决赛,还是他第三次在法网决赛面对纳达尔,而前两次他都输掉了。“毫无疑问纳达尔是最大夺冠热门,他在法网拿了12个冠军,这里就像他的家一样,”在展望决赛时,德约这样说,“但我2015年在这里击败过他,这也将激励我取得胜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