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总决赛收视率创历史新低 詹姆斯要为此背锅?

赵伟仑10-10 10: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两个月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在奏国歌时下跪对于篮球来说不是一件好事,看看篮球的收视率,人数相当少。他们的政治性和我这样的人一样强,他们不需要这么强的政治性,因为他们的工作是打球。NBA已经不那么纯粹,NBA有麻烦了,大麻烦,比他们能想到的更大的麻烦。”

特朗普所言属实,包括NBA在内的所有体育比赛的收视率都出现了下滑:美职棒MLB季后赛下降39%,橄榄球NFL季后赛下降14%,冰球NHL决赛下降61%,NBA总决赛的收视率比去年下降48%。

据《纽约邮报》记者马克·伯曼报道,在总决赛前四场比赛中,美国广播公司ABC的收视率创下了历史新低,成为有史以来观看人数最少的四场总决赛。第四战的观看人数为754万,较之前几场相比有所上升,要知道第三战的594万观看人数,创下了自1984年引进总决赛收视率数据以来的新低。

消息人士透露,在35岁的勒布朗·詹姆斯追逐生涯第四个总冠军的时候,联盟总裁亚当·萧华对于收视率的下滑感到惊讶。

造成收视率下滑的原因有很多。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球员在新闻发布会发表对种族问题的看法,在奏国歌时下跪的行为,以及球衣背面的抗议口号,对联盟的品牌形象和收视率产生了负面影响。

詹姆斯甚至不得不为收视率下降而背锅,理由是他经常自由发表言论。近日,特朗普再次对詹姆斯展开抨击,他表示:“NBA太过政治化了,现在没有人关心NBA,我甚至都不知道今年是哪支球队在打总决赛,我也不知道有谁在看比赛。勒布朗俨然成为一名令人厌恶的民主党发言人,他是一位优秀的球员,但大家不想看到他现在这样,他现在就是一个喷子,所以我已经不看NBA了。”

“NBA的收视率已经相当糟糕了,我已经很久没看过篮球比赛了。”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可悲的是,以前我是对篮球感兴趣的,现在却不看了。”

此前,哈里斯民意调查做过一项统计,高达39%的体育迷表示他们观看比赛的时间减少了,主要原因就是政治。哈里斯民意调查机构曾对将近2000人进行了调查,其中体育迷人数占到三分之二。针对看球时间减少的原因,他们为体育迷准备了10个选项。38%的体育迷认为“联盟变得政治化”是最重要的因素,“现场没有球迷太无聊”以28%的投票率排名第二,“与中国的关系”得到19%的投票率。

萧华也意识到政治对于NBA的影响,他并不确定下赛季球员是否会被允许继续身穿印有呼吁社会正义口号的球衣,同时“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标语也不一定会出现在球场。如果延续这些举措,萧华会警惕是否会带来一定程度的疲劳,从而抵消了消息传达出去所产生的的影响。

一部分人认为,一个主要由黑人组成的体育联盟,一直对国家的司法体制和种族主义进行指责,不利于联盟的商业发展。但是,根据尼尔森媒体研究公司的数据,今年NBA季后赛的观众种族构成与去年相同:前四场的白人观众占45%,非白人占55%;而去年总决赛,白人观众占46%,非白人为54%。

此外,导致体育比赛收视率下滑的原因还有很多方面。受疫情影响,NBA、NFL、MLB和NHL各大体育联盟几乎在同时进行比赛,球迷有了更多的选择。因此,萧华计划让下赛季的总决赛避开十月份的体育赛事集中期。同时,由于今年正值美国大选,政治和病毒在新闻中占据了主导地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