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圈全满贯or追平20冠 德纳法网决赛注定改写历史

弈桑10-10 11:5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该来的终于还是来了,虽然两场半决赛的进程千差万别——一场惊心动魄,一场酣畅淋漓,但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最终还是殊途同归,如愿会师今年法网男单决赛,无论结果如何,都会给年度最后一项大满贯来一个最闪亮的结尾,也为这个阴影笼罩下2020赛季增添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纵观两人本届比赛的晋级之路,前四轮都可以说是风平浪静,而真正的变化是从八强战开始的。在先后面对首位打入大满贯八强的00后辛纳,以及首次打入大满贯四强、刚刚在罗马击败过自己的施瓦茨曼时,纳达尔都及时提升了状态,展示出自己罗兰·加洛斯之王的风采,以不丢一盘的战绩杀入决赛,而此前担心的场地和用球问题看起来也不在话下了。

相比之下,德约却是状况百出,先是在对阵美网被判负出局时的当事人布斯塔时,他不但丢掉了本届比赛的第一盘,而且身体多个部位都出现了不适,一度让人担心他“旧仇未报又添新恨“,尽管最后咬牙过关,但赛后还是被对手质疑炸伤。半决赛对阵西西帕斯,他在第三盘发球胜赛局拿到赛点时,又被对手强行拖入决胜盘,最后才凭借经验和体能优势涉险过关。

正是因为这种状态的此消彼长,再加上两人在红土上的对比——纳达尔对德约红土17胜7负,法网则是4胜1负,法网冠军数为12对1,而在罗兰·加洛斯,运气似乎也总是会站在纳达尔这一边,正如德约在展望决赛时所说:“他在这里拿了12个冠军,这里就像是他的家一样”,综合来看,纳达尔确实会是更被看好的一方,赔率显示也确实如此,纳达尔以1.66对2.30稍微领先。

但德约绝不会束手就擒,他仍然会比过去两年的蒂姆能带给纳达尔更大威胁。事实上,纳达尔虽然看起来状态无懈可击,但值得一提的是,半决赛的手下败将施瓦茨曼,不过是他本届比赛第一次遇到排名前70的选手,而且施瓦茨曼上一轮刚经历了一场艰苦卓绝的五盘大战,再加上又是第一次打大满贯半决赛,从各个方面都未能给纳达尔带来持续的压力。

相反,经过布斯塔和西西帕斯的连番考验,此刻的德约已经被逼出了最佳状态,从他赛后的采访来看,大家所担心的体能和伤病也不会成为困扰,他已经做好挑战纳达尔的准备了,正如西西帕斯在赛后的评价:“现在的他几乎接近完美。” 而且有了2015年直落三盘获胜的经历,也足以让对手心生一丝胆怯,照德约自己的话而言就是:“我在这里击败过他,这也将激励着我取得胜利。”

如果德约夺冠,他将成就史上第一位“双圈全满贯”,和费纳的大满贯数量差距,也将分别缩小至2个和1个,让“史上最佳”之争进入白热化;而如果纳达尔第13次夺冠,他将收获在法网的第100胜,同时也将正式追平费德勒的大满贯20冠纪录,并列历史第一位。所以,无论是哪一种结局,周日这场决赛都必将改写历史,而我们也有幸能够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