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人死磕造奇迹!热火撕碎湖人夺冠剧本:我们还活着

孔德昕10-10 13: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1比3落后的迈阿密热火被多少人提前判了“死刑”?你不能怪那些看好湖人能在今日终结系列赛的家伙,毕竟他们才是更“智慧”的。

所有人都看到了这样的统计:詹姆斯生涯面对冠军点的时候3胜0负,从未失手;湖人身披曼巴纪念球衣季后赛4胜0负,未尝败绩。

所有人都认清了这一现实:德拉季奇G5依然无法复出,阿德巴约的健康状态还不是100%,詹姆斯和浓眉都表示今日要为科比而战。

比赛开场前,奥布莱恩金杯坐着LV的订制皮箱盛装出席,在场边好不夺目。比赛临结束前1分钟,工作人员蹲在场边调整着彩带喷射装置,就等终场哨响洒下漫天金花。甚至对于中国球迷而言,央视复播NBA也有着别样意义,仿佛在诉说着“我们不要错过了夺冠时刻”。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在每个人都把热火当成配角,准备送他们一句虽败犹荣的时候,迈阿密人赢了,他们还活着。111比108,热火绝境之中再创奇迹,让紫金军团今日登顶的美梦破灭,硬是写出了他们自己的剧本,一套特别迈阿密的剧本。

总决赛打到现在,两队之间几乎没有秘密了。G4湖人已经完全封死了迈阿密人的进攻,浓眉对位巴特勒后锁住了对手,他们清楚对方没有那么可怕。热火还能做什么调整?期待攻强守弱的奥利尼克制造一些奇迹?指望小琼斯、所罗门·希尔当奇兵?斯波尔斯特拉给出的答案是:缩短轮换,7人死磕!

在这种背靠悬崖的生死时刻,热火仅仅靠7个人撑下了48分钟的高强度对话,对面的湖人则是常规的9人轮换。巴特勒47分钟,克劳德40分钟,其余三位首发也都打30分钟以上,替补的纳恩和伊戈达拉分别上28和20分钟。没有别的招数,斯波传达出的信念很简单:我就是把我们最好的7个人留在场上,无论他们能否撑下来,我都可以接受。

这一幕可能会让一些休斯敦球迷PTSD,他们看着“7人轮换”的字眼为迈阿密人捏一把汗。但结果证明,并非所有用短轮换的教练都是在自杀,当你手下的每名球员都有这般硬度和决心的时候,7人轮换不一定是世界末日,反倒可能是奇迹开始。

于是我们看到,热火7人上场,6人得分上双,每个人都像精密仪器的齿轮一样重要。巴特勒35+12+11的大三双表现再次回应着“不是超巨”的评价;邓肯·罗宾逊射中7记三分拿26分,命中了比克雷·汤普森式进球更夸张的远射;希罗、克劳德不遗余力地跑动和防守,阿德巴约带伤镇守篮下;替补的纳恩独得14分化身奇兵,引领了球队第二节的第一波攻势;老将伊戈达拉没有得分,但他在防守端无处不在...

我们绝不退缩,我们无所畏惧。”巴特勒赛后说道。

一个人有韧性不难,难的是全队都如此充满韧性,难的是你能找到一群志同道合之人,共同把放出的大话变为现实。当巴特勒赛前说着“我们想的是赢或赢,不是赢或回家”时,多少人觉得他只是嘴硬?而阿德巴约说的是“我们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只在乎更衣室和教练组里的这帮家伙是否相信我们。”

今日一胜,热火再一次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是怎样一支球队,更恐怖的是他们没有因为这场胜利狂喜,而是平静地开始分析问题,为下一场比赛做计划,好像在说:“你还觉得我们不能逆转?”

“比赛不像每个人想象中那么快结束,对吗?”老将哈斯勒姆赛后留下一句反问,这是对所有质疑者最好的回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