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第四冠只差一粒进球,詹姆斯这回又传了...

孔德昕10-10 17: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曾几何时,勒布朗·詹姆斯被质疑最多的一点就是没有杀手心态,生死时刻要决定比赛时,他似乎更愿意相信队友而不是自己终结。今日总决赛G5,来到赢球就能夺冠的生死时刻,詹姆斯只需要一粒进球就能收获生涯第四冠,但他又选了传球。

这一定会成为詹姆斯的又一黑料,但这次传球从任何角度来看都没有太大问题。

当时詹姆斯持球突破热火防线,一路吸引了多达4名防守人的合围,他的左侧身后有穷追不舍的邓肯·罗宾逊和吉米·巴特勒,右侧有收缩协防的克劳德,左前方还有在篮下蹲守的阿德巴约。这个瞬间,全场最空旷的位置就是画面之外的三分弧顶,而那里有丹尼·格林。

作为一名职业生涯三分命中率达到40%的射手,格林在大洋彼岸的绰号不是“铁林”或者“皇阿玛”,而是“Deadshot(死亡射手)”,因为他的投射确实致命。而且在这一球之前,格林本场三分4投2中,手感不错。

詹姆斯的这次传球并没有那么舒舒服服地落在格林手中,但他面前太空旷了,以至于接球调整一下之后依然身前2米都没人。根据统计,在格林出手的一瞬间,最近的防守人距离他足有2.44米远。

但这一球以打铁告终,皮球碰到篮筐前沿时比赛还剩7.1秒,湖人落后1分。

如果你去回看那个回合的话,当时我把两名防守人都吸引到罚球线之下的位置了,那时候我找到了处在弧顶大空位的射手,他可以用一记三分帮我们拿下总冠军。”詹姆斯赛后解释自己的选择时说,“我相信他,我们都相信他,只是这次球没进而已。

你能接受这样的结果,这是我们能创造的最好的机会之一了。丹尼获得了绝佳机会,就只是没投中而已,我知道他肯定希望自己能再投一次,而我也希望自己能传得更好一些。”

湖人主帅沃格尔也认可詹姆斯传球的选择。“他当时已经拿出了靠一己之力抗衡热火的决心,他吸引了2人协防,所以当有三个人防你的时候,他做了正确的判断。丹尼是我们最好的投手之一,他获得了好的出手机会,我们能接受这个结果。”

回顾詹姆斯的整个生涯,他能取得今日这般成就,和他在最后时刻选择传球密切相关——这位超级球星总是做出最合理的判断,哪怕人们有时候对他的期待是不合理一些。这是詹姆斯的篮球哲学,他一直说自己不只是得分手,而我们也承认他是历史最出色的传球手之一。那为什么到了这种时刻,人们就要苛求他舍弃自我,去做一些“不够詹姆斯”的事情呢?

抛开刻意抹黑的成分,或许这就是超级球星必承之重,你要竞争历史最伟大,就要在每个细节无限趋于完美。

事实上在詹姆斯传出最后一球之前,他已经在末节拿了12分,而且一度疯狂冲击篮筐连砍7分。所以在最后那一个回合,热火已经坚定了自己的策略。

我们所有人都堆到禁区里了,勒布朗刚刚在第四节连续冲击篮下得手,包括前场篮板和罚球,一切都是在篮下完成的。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用不止一个人来收缩协防,而是让第三个人也加入进来。然后他分球了,丹尼·格林获得了机会。”热火主帅斯波而斯特拉说,“然后可能就是一种因果报应吧(格林投丢了)。我们拼到最后的精神很棒,有时候这种球就是一半一半的机会,你需要一些运气。

你看,斯波也承认他们有赌的成分。

但归根结底湖人是输在了这个回合,球迷们的沮丧自然要找一个发泄口,于是格林一度被喷上了热搜。我能理解生死时刻这样好的机会打铁多么令人不爽,但篮球比赛不是数学公式,防守人的距离趋向于无限远时,射手的命中率也不会趋向于100%,不然篮球赛真的变成下棋了。湖人队内没有人会责怪格林,真正懂球的人同样,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史蒂夫·科尔,也不是人人都领了英雄剧本。

然而在格林打铁后,马基夫·莫里斯的操作才真的是球迷们该郁闷的。当时前场篮板直接掉到了他的手里,这位前锋拿到球时还有6.4秒,等他转向篮筐看清局面时,表上仍有近5秒的时候。

这时候莫里斯的选择包括:

1.传给身后空位的格林;

2.传给右侧空位的詹姆斯;

3.自己持球突破;

4.自己出手投篮。

但莫里斯给出的答案是慌乱中直接把球扔出了界外——他想要吊给浓眉,但后者完全被阿德巴约卡住了。

在传出皮球的那一刻,詹姆斯完全无法预料到后续的剧情展开,他已经做了自己最擅长的事情,也找到了当时最合理的机会,可惜就像斯波所说,这一次幸运女神垂青的是对面更拼命的热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