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詹姆斯最后该投该传?乔丹会怎么做?​

体坛Plus10-10 19:00 体坛+原创

距离个人生涯第四冠仅咫尺之遥,詹姆斯面对打进便反超的机会选择了传球。格林打铁,莫里斯失误,已经准备好的冠军彩带终究没能够于今天在迪士尼飘扬。本期《体坛篮球秀》请到了段旭老师,一同对詹姆斯最后时刻的选择进行研判。

播客链接:詹姆斯最后该投还是该传?段旭:换成乔丹会怎么做?

管维佳:欢迎收听今天的体坛篮球秀。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带着我说第一场球的段旭老师。

段旭:Hello大家好。这次为了上节目之前准备了4页纸,湖人夺冠后想说的内容,完了白准备了。

管维佳:4页纸确实花了不少了功夫,这跟杨健老师的昨天晚上的工作量几乎是一样了,一个人说了一整场。我跟大家说一下,因为反正我们就是一个胡扯的节目,大家知道很多人球迷问说为什么今天杨健一个人在那说单口,在这说单口,我作为一个央视的家属,我来澄清一下这个问题,是因为他们央视请嘉宾一般情况下是需要2~3天的时间来报备。就是说你要是请下礼拜一的嘉宾,昨天晚上报备,还来得及,但是头一天晚上报备今天就来不及了,而且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下一场的时候,说如果是申请特别通道,时间是来得及的,但是关键是走不走特别通道就是一个问题了,所以现在仍然存疑。好,咱们先进入正题,不正经的聊天节目来点正经的,我们直接进入今天。最关键的一个话题就是詹姆斯最后那个球他是应该传还是应该自己攻?段旭老师,首先跳坑。

段旭:最后一球应不应该传,我觉得取决于你想要的是什么。其实在那个球之前我看了一下,一分半钟的时候,詹姆斯不是打进了一个2+1,对不对?然后最后丹尼·格林投的那个球之前,前面一个球就是安东尼·戴维斯篮下补篮的那个球,其实詹姆斯也是在一堆人夹击的情况下,把球传到外线的波普手里,然后波普没投进,戴维斯给补进的。然后到了最后一球,也就是我们现在正在说的球。其实当时热火的夹击是比前面一球更可怕的,如果大家留意的话,吉米·巴特勒还特意就是卯着劲跳起来就是要盖詹姆斯,这说明什么?这说明詹姆斯最后他的选择其实是没按照人们预想的那样行动,就没按照对手的,也没按照我们作为观众的这种预想的来行动,而是坚持自己在场上的一个我们或者说是正确的判断,或者是说他一直以来所坚持的这种判断。

我觉得从这点上来讲,传球是一点毛病都没有,然后只不过就是丹尼·格林没有投进。但是反过来讲,我为什么说这取决于你想要的是什么,我们看球的人也好,或者是在场上打球的其他人也好,你想要的是什么?如果你想要的超巨绝杀对吧?其实今天如果说超巨绝杀的话,今天是挺好的剧本,如果你想要的就是乔丹那样,是科比那样,甚至是去年的莱昂纳德那样,对吧?你最后就是要超巨绝杀,反正詹姆斯自己干了没干进,你再去说他没干进的事,但是他干进了,然后就是一个最完美的结局,当然了,你看着结果最后湖人没把这球赢下来,当然是有一堆毛病可以挑,所以这就是我的看法,我觉得这取决于你想要的是什么,你觉得你想要超巨绝杀,那詹姆斯选择就错了。你觉得你喜欢詹姆斯做的正确的选择,那詹姆斯选择就是对的。

管维佳:反正关于这个球的最后的选择,美国媒体包括NBA球员在推特上也是议论纷纷,殳海你觉得詹姆斯做了正确的选择吗?

殳海:我觉得正确,因为我觉得反正因为首先大家如果你就是了解他这个人的话,他在有些时候会做这样的选择是吧?这是其一。勒布朗就是一个分享球意愿,在超级明星当中本来就是非常强烈的球员,他一直都是相信这种方式是正确的这么一个属性的球员,这是其一。其二就是说因为我是觉得以时至今日,拿关键球能力来黑詹姆斯是黑不动的一件事,现在还老拿甩锅和关键球投不进,来黑詹姆斯是一个没挺没意思的事,就是你们要有人想黑他的,你们找点高级的来黑他是吧?作为NBA季后赛历史压哨绝杀王,你老黑他的关键球不行,别人怎么办?是不是?

这个球反正因为我是觉得确实他在第四节其实他已经往内线冲击了很多次了,尤其在浓眉的脚踝有问题的时候,我觉得他在已经第四节在三分手感那么好的情况之下,本身就往内线去了很多趟,然后也都在禁区里取得了更多的得分。所以这个球我觉得他就是一开始冲进去之后,然后瞬间热火真的就是所有人收缩了,尤其是最后阿德巴约补过来的时候,我觉得是彻底断了他上篮的念想。然后在这个时候,我相信他能看到外面所有地方都是机会,然后丹尼·格林那个地方是最空的,但是我觉得相对可惜的是,因为这个球是从内线往回捞,所以传球的精度会比他平时传的稍微低那么一点,丹尼·格林多调了一下,我觉得对格林来讲,可能这个是难度就因此而增加了。当然这都是后话了,如果投进了这都啥也没有是吧?投进了就一切都是正确的。唯结果论就变到了这个事,大家就会来讨论议论纷纷说是不是又是甩锅,然后就怎么着不行。但是确实我觉得这个选择本身没有什么好太多非议的。

管维佳:其实我觉得大家对于这个球的评论已经比十几年前要温和很多了。因为他这十几年已经多少次去证明自己的关键球能力了,那个时候2007年的时候传给马绍尔那个球,那时候是真是铺天盖地的,就关于詹姆斯不愿意承担责任,没有杀手本能,你不是迈克尔·乔丹这种话就是铺天盖地。2007年的时候。这十几年之后再说的时候,大家就已经非常的客气了,几乎所有的人都是这个论调,就是詹姆斯传这个球没有问题,但是利拉德实际上他提供了另外一个观点就是说詹姆斯传这个球没有问题,但是他本来应该自己去寻找一个出手的方式去自己去决定比赛,或者说我们是不是可以换一个角度,我们继续让飞行嘉宾来跳坑。如果是乔丹,在这个时候手里拿着球,因为我们知道就是说你不一定非得是杀进人堆里边去吸引包夹是吧?乔丹这个球是不是有可能采取一种另外的方式,如果这个时候是乔丹拿到这样的局面,在比赛的时候去掌控球,他会怎么做?

段旭:的确这个问题管老师抛出来,我的第一想法就是你问题没问完,我的第一想法的确就是这样子的,我觉得以过往对于乔丹的这种比赛方式,特别是比赛终结方式的这种了解,你去看他在很多情况下,关键球其实他都是选择中距离,当然这跟每个人的这种进攻的习惯,特别是像他们这个级别历史绝无仅有的级别的这种球员,他肯定是什么都会,但是他也有自己擅长的东西,我们就不说就是乔丹攻成了的那些球,我们都知道的那些伟大绝杀。我就有一个印象,就是说91年总决赛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头一场就输了,91年总决赛打湖人输了,但是输了之前其实乔丹就有一个也是绝杀的机会,那时候他没有投进,他没投进当时选择的也是中距离绝杀,然后也是选择中投的这种方式。

所以我觉得管老师这个问题问出来,我的第一反应不是那些他投进的球,就是我刚刚说的91年总决赛一第一场的那个球,就是乔丹就是会选择说我面前只要有一个防守员就好了,我什么情况下能够保证说我面前只有一个防守员,并且我能用我最舒服的进攻方式无非就是中距离解决,因为在那个年代也好,或者是说以乔丹的这个攻击手段和他拿得准的方式也好,中距离可能是他最会主动去选择的,因为第一我不需要扎到人堆里去,第二中距离我也拿得很准。当然话又说回来,大家都知道我是马刺球迷对吧?詹姆斯2013年的总决赛,第七场不叫绝杀,但是是一锤定音的球,那也是中距离也是他中距离投进的对吧?所以我觉得管老师这个问题我是很坚定的能够回答说,我感觉如果换成乔丹的话,就会用中距离来解决。

殳海:对,但是这个事儿特点我就是觉得跟他每个人在某当下时间上的投篮信心是有关系的。2013年和2014年是我见过勒布朗投篮信心最高的两个年份,就是他确实在那个时候对投篮是非常有自信的一个情况。

段旭:其实今天他也很有自信,其实我当时的感觉今天詹姆斯一堆三分,真的就是我觉得这场球詹姆斯很像2013年总决赛第七场的那种状况。你放给我这么多三分球,我就投。2013年总决赛第七场,他就是把马刺投死的。

殳海:但是我要表达的是我今天他投的很好,但如果问他这一整年的投篮状况,或者说一整个赛季他最信赖的得分方式的话,其实今年的投篮整体上没有像2013年他随时就是那么敢说我拿起来就投,哪怕是个中投都可以。而且他现在投中投的比例其实比那个时候要低了一些,我是觉得。


管维佳:2013年总决赛的时候,其实詹姆斯的投篮也就是最后两场开了,前面其实三分球都投得很糟糕,尤其是头三场比赛的三分球投的非常的糟糕,我记得应该是百分之十几的三分球命中率,当然后边三场比赛投上来了,所以我觉得这个选择确实我觉得他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情形,确实会做不一样的选择,在这个时候反正至少是传这个球,而且传到了一个空位,传到了一个射手在空位,至少是一个70分以上的决定,我觉得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最后没有达到最终想要的结果。

这其实也让我想起就是说你现在一直在说乔丹,其实在这场比赛之前,包括我们在准备这个节目的时候,也在准备说勒布朗·詹姆斯和乔丹之间的对比,然后两个人如果詹姆斯今天赢得了总冠军,谁会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但是看过今天这场比赛,其实我觉得可能会有另外一方面的思考,就是乔丹传给帕特森,传给科尔,那两个球帕特森投进了,科尔投进了,其实这也是他我觉得运气也是伟大的一部分。你的人员的选择,你人员的储备,你最后一点点的运气其实都是你传奇的一部分,我们说乔丹处于一个几乎不可撼动的位置,其实有很多的因素去组成,运气,包括人员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几环。这就是波波维奇说的就是夺冠太难了,夺冠因为你取决于太多的因素,可能是取决于一个伤病,可能是取决于某一个对手的球员今天晚上突然手感火热,也有可能是取决于裁判的某一次判罚。

你比如说今天其实戴维斯的伤,然后包括戴维斯最后一个对巴特勒犯规,巴特勒的两罚其实都是值得商榷的,也是有这种运气的成分,但实际上结最后的结果就是结果,当你十几年之后再去回味的时候,你不会太多的去在意这些,但是传奇故事的结局就已经在那写着了。是吧?我觉得这个问题确实可能会成为一个大家一直会讨论的问题,但是我们的观点基本上都已经表达完毕了,正好顺着戴维斯的这个话题,戴维斯今天第一节的受伤,然后包括今天戴维斯在最后时刻,那次垂直弹跳被裁判吹了犯规,感觉今天戴维斯确实有一个非常糟糕和不幸运的夜晚。那么殳海你觉得戴维斯的伤对于他后面的比赛,因为我今天是没看到整个第四节,你知道吗?今天我是去做了一个节目,这个节目是没法看比赛的,所以我没有看到戴维斯的伤对于他尤其是比赛的最后阶段有怎样的影响。你看到第四节,你觉得戴维斯的伤对他影响有多大?

殳海:还挺大的,尤其是最后的时刻,他防巴特勒的时候,明显还是会有速率上移动上的一些迟缓。是因为这两场比赛大家知道浓眉很多时候都去防巴特勒,因为巴特勒还是在中近距离现在威胁更大,让浓眉来去用身高对他,然后有很好的一个限制效果。然后这场比赛的第四节的时候,巴特勒就是不断的在去攻击着浓眉的可能当时薄弱的环节,包括他在移动上的情况,然后包括在或者用其他方式去防他的时候,当浓眉不在面前的时候,他会非常坚决的去造杀伤,整个的移动的迟缓还是肉眼可见的,然后会在如果还是用他来防巴特勒为主的时候,我觉得巴特勒在速率上的优势会因此而体现出来。然后对整个的湖人进攻来讲,其实我们看比赛最后时刻为什么詹姆斯持球的比例非常高,跟浓眉当时有关系。所以未来两天他的恢复情况,我觉得对于接下来的比赛的走势还是会有很决定性的影响的。

管维佳:浓眉的最后那次防守,你觉得应该是一个好的防守吗?

殳海:我觉得是犯规了。在我个人看来我觉得是犯规了,现在是原地起跳直上直下,大家会认为是一个比较干净的防守,但那个球在起跳的时候,我觉得他是有向侧方起跳的这么一个过程的,他还是从右侧扑过来的跳,然后身上是控制的相对来说比较干净,但是移动方向是明显存在的。

管维佳:那么关于戴维斯我还有最后一个小问题,问段旭,我们都知道你的偶像是谁。邓肯作为历史上防守最好的大个子之一,然后戴维斯是现在这个时代防守最好的大个子,或许没有之一。你觉得戴维斯现在的这种防守方式,或者说这么问,就是邓肯如果生活在这个年代,他能贡献同等质量的防守吗?

段旭:这个问题我想先说一下,这个问题有点像什么?有点像在问,比方说戴维斯也好,邓肯也好,他们都是很好的大个防守者和很好的盖帽手,对不对?有点像在问说他们俩到底谁是更好的,比方说封盖手或者是篮下防守者,这就有点像什么呢?这就有点像当时邓肯刚刚进NBA那一段时间,或者说他拿到前面两个冠军,他最好的搭档是大卫·罗宾逊,特别是邓肯在马刺球队的队史的封盖榜上超越大卫·罗宾逊的时候,就有人在问说,说这两个人都是顶尖的封盖者,但你是不是同样的防守型球员?

其实当时就有人在说,包括和二人都做过队友的球员就说,说其实这两个人当然都是非常好的防守球员,都是顶级的内线防守球员,但是风格是完全不一样,大卫·罗宾逊更像是天赋型和依靠自己的出色的运动能力,出色的身体条件,然后去干扰和封盖对手。包括说我们说罗宾逊最生涯最郁闷的时刻就是1995年被奥拉朱旺调戏的时刻,说实话那些球你要看不是大卫·罗宾逊还真不能被调戏,为什么?就是他有那么高有那么好的身体条件有那么迅速,他才能够对奥拉朱旺的每一个动作做出反应。反过来邓肯是什么样子的防守球员,邓肯是不做那么多依靠天赋也好,依靠身体条件也好,那些防守动作,而是更多的依靠判断去干扰对方,去影响对方的投篮。

所以说了这么多邓肯和上将的比较,其实我想说的其实邓肯跟我觉得戴维斯更多的像大卫·罗宾逊那样子的,都是顶尖的防守球员,但是他的风格更像那种风格,而不像邓肯这种风格,而如果把邓肯挪到现在来,我不能说他一定是一个更好的防守球员,但是他一定是一个同样顶尖的防守球员,只是他的风格完全不一样,包括刚刚我们引起这个话题的时候,管老师问的就是犯规不犯规的问题,邓肯可能做得最好的一点,整个职业生涯做得最好的一点就是坚持马刺的防守原则,就是尽量在不犯规的情况下完成防守。

管维佳:其实我觉得刚才段旭是把戴维斯比作大卫·罗宾逊,其实戴维斯的模板就是在天然的模板就是加内特,但是跟邓肯那个时候是争最佳大前锋的,其实就是这种比较我觉得也是非常的直观。那么我现在下边关于第六场的两个问题,那就是今天热火的调整。奥利尼克为什么不打?第二,沃格尔下一场会进行怎样的调整,会不会直接不让霍华德首发?这两个问题。

殳海:热火的调整我的理解是这样的,我觉得在阿德巴约回来以后,热火队还是把他们的防守属性要增强一些,这场比赛给我的直观印象,就是他们对角色球员的控制重新变得了严格起来。我们知道前两场比赛他们最大的防守的一个原则就是对浓眉有更多的夹击,然后尽可能的去限制湖人的两位超级明星。然后今天在一个变化上突然对角色球员的防守又有力度上的很显著的一个加强。然后加强是需要你在夹击和协防两位巨星的同时,要能够照顾到那些角色球员的投射的,那就需要有一些在移动能力上相对更强的球员,然后能够去做这样的一个更好的伸缩性的防守。然后奥利尼克可能在这块上我觉得会是一个短板。所以今天我们看在整个的热火方面上的所有人,我觉得都是腿更快的这些球员,才会有这样的登场机会,然后把所有移动有一定的迟缓的球员基本上都弃用了。

所以我觉得会是这个原因,当然也摆出7人轮换可能也是一个在气势上就展现我今天就需要拼命的这么一个态度。至于湖人队下一场的调整,我觉得沃格尔其实在策略上并不见得说有什么特别大的问题,我觉得在防守对位上现在也有一些比较好的对位,但是还是比如说还是我们所谓的湖人队不太理想的阵容,还是在某些比赛当中经常会出现,用马基夫去打中锋位置的时候,他们会有一些防守上的问题,或者一些篮板球的短暂的失守,当然都得看下一场比赛浓眉的身体状况到底如何,但是我是觉得直接弃用霍华德倒是未必会见得,但是有可能他被换的时间会越来越早,打的时间越来越少,我觉得是有可能的。湖人队的优势还是在于他们毕竟在篮板球上,他们在总决赛取得了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历史级别的篮板球的统治性,而这也是他们本身的建队之本,然后霍华德其实也是其中的一部分。虽然他在系列赛里头的防守经常会被针对,但是我还是觉得浓眉现在是需要一些保护的,然后湖人也是有在比赛当中去调整他的时间的一个余地的。

管维佳:实际上我觉得这和双方的心态也还是有关系,今天7人轮换其实就是一种宣言,就是我以弱打强,但是我不怕你们。然后湖人这边还是有一种强者的心态,像热火以弱打强,就得一直在变,从前面守联防的这种就是每场比赛守联防的趋势和时间也完全的不一样,然后夹击詹姆斯还是夹击戴维斯还是不夹击,放你外线投手还是不放,一直在改变,一直在采取这种所谓的叫鸡尾酒防守的这种方式,我觉得确实这一个是以弱打强的这种求变的心态,另外确实是体现出热火这支球队确实训练有素,能够做出这些改变。

而且在总决赛密度这么大中间其实没有什么训练的时间,也就是休息两天的时候,这两天热火有训练,其实中间的隔一天一打的时候,热火中间都没有训练的时间,但是他们仍然能打出这种鸡尾酒式的防守,确实非常了不起。那么我们今天说了很多湖人,然后也说了热火调整最后这点时间咱们全都留给巴特勒,巴特勒今天又打出了一场35分的三双,而且现在巴特勒在总决赛前5场比赛里边,他的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盖帽这5项数据全都是领衔两队,这在NBA历史上也仅仅是第二次,当然之前一次也是属于詹姆斯的纪录。段旭我想问问你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巴特勒,你对巴特勒之前的印象是什么样子的?然后今年的总决赛或者说季后赛和总决赛,让你对巴特勒产生了怎样的感官上的改变?

段旭:之前的印象,因为我自己本身我就俩主队,一个公牛一个马刺。然后之前巴特勒其实在他刚冒头的时候就是在公牛,所以他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当然无非就是一个硬字。然后他最早冒头的时候,其实是作为一个铁人,什么打48分钟完全不下场,但是那个时候进攻并不见长,然后都是靠自己的坚韧的风格,还有他强硬的身体,然后在做防守端的工作。然后慢慢的我们看他一天一天的成长成了全明星,然后进攻也把自己进攻的实力发挥出来了。总决赛其实对我而言没有大的所谓的印象的怎么说调整,而是说更加坚定了一种形象,就是他真的是一个以硬著称,或者是甚至这种硬是能够放到NBA历史级别的那种硬,就是由我们平时讲到你说讲到斯隆老爷子,斯隆老爷子从当球员开始到当教练,我们都知道他是一个硬鼻子,我觉得巴特勒就是这样一个人,所以谈不上调整和改变,而是说更加坚定了我对他的印象,就是你越是说你越是觉得他们不行的时候,巴特勒就要非要硬给你看。

管维佳:巴特勒以后都可以作为一个形容词,你看这个球员真是“巴特勒”,所以就可以直接作为强硬的代名词。因为我和殳海之前已经夸了巴特勒太多了,我们不想太多的夸,我想再听听段旭的一个观点。巴特勒是一个中距离很多的球员,而中距离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已经被认为是一个低效的进攻方式,但是今天巴特勒包括这轮系列赛之中,不断的在用中距离去杀伤对方的防守。你觉得中距离这种之前叫失传的艺术,但是在今年总决赛之中被巴特勒发扬光大。你觉得这种投篮距离的调整,或者说这种NBA这种投篮选择的调整,你有什么样的自己的观点呢?

段旭:我是觉得一般说有立场的人不适合谈论同一个话题,而且我的一个最根本的立场在就是我喜欢的两个球队以及我喜欢中投这种方式,所以其实我就是喜欢中距离,然后我就是喜欢看人家投中距离,所以我得说我的观点是有一定的情感色彩的。但换句话来说,管老师刚刚问的这个问题,我觉得在现在把魔球理论发挥到如此极致的这样一个年代,中距离首先它不应该成为一个所谓的失传的艺术,我觉得好的篮球应该什么样子的风格,各种各样的风格都能够形成。然后如果说中距离已经在这个时代被证明为是一种相对低效的进攻方式,我能够接受这个大环境,但是同时你中距离低效还是高效,最终还是取决于说白了就是取决于你到底够不够准。

我最坚信的一点就是如果你把迈克尔·乔丹放到这个年代来,首先第一,他的三分球一定会比他职业生涯展现的三分球的水平更高,因为他那个时候三分球没有受到如此的重视,以他的性格,以他的训练,他一定会把三分球练出来。第二点就是即使把迈克尔·乔丹放在这个时代中,中距离也仍然会是他最“杀人”的武器,为什么?因为他够准,因为他够准,所以我就说像刚刚管老师你提这个问题,因为吉米·巴特如果说你能够把准心保持在一定的这个水平线上,然后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去展现,实际上就像我们刚刚前面说到詹姆斯的进攻选择的情况一样,正因为这是一个魔球的时代,所以中距离相对而言是一个防守强度比较小的,虽然它也是相对低效的进攻方式,但是它同时也是防守强度比较小的一个进攻方式。你只要够准你就一定能够生存,不仅能够生存,还能够取得非常好的结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体坛Plus

体坛+官方账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