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NBA回归央视的第一天

体育产业生态圈10-10 21:34

文/刘金涛

如何形容总决赛G5?

詹姆斯,硬!戴维斯,高!巴特勒,又高又硬!

在所有人都以为NBA总决赛即将结束的时候,热火队展示出的了他们惊人的韧性。而这组对决的背景板,则是时隔一年与NBA再续前缘的央视——这,也是球迷与整个行业更为关注的话题。

G5精彩,NBA与熟悉的生活归来

总决赛1-3的悬殊比分,或许让不少球迷提不起兴趣,但NBA回归央视,却让不少球迷感受到了一种信号在传递。

9点的钟声准时响起,央视先是播放了一段熟悉的TOP5热场,演播室里响起了主持人杨健久违的声音,立刻唤起了我们金戈铁马的总决赛记忆。

时隔一整年,当NBA再次回到央视演播室,虽然空空如也的嘉宾席说明复播的决定确实是临时做出,但好在球迷们曾经的观赛生活也悉数回归,朋友圈里晒张图、边吃早饭边看球,或者在上班路上解解闷,过去让生活多姿多彩的体育,正逐渐回归。

仿佛知道央视带来了无数观众一般,比赛也是向着针锋相对的剧本走去,堪称令人窒息。

詹姆斯在赛前就豪言本场就要夺冠,戴维斯扭伤脚踝也没有下场,被逼到悬崖边的热火更是三军用命,在最后关头顶住了湖人队的反扑,巴特勒拿下35+12+11的豪华三双,关键时刻更是连砍11分,率队取得了这场胜利。

场上的球员可能不知道的是,这场比赛是时隔一年之后,大洋彼岸的央视转播的第一场NBA比赛,赛场上「同心协力」的汉字,一定程度上展示了NBA的诚意。

而从最终效果来看,NBA的收视率堪称「王者回归」,比赛开始后,在原本竞争不算激烈的上午档,轻松占据了「杆位」。

当然,对于很多球迷来说,他们似乎还没反应过来,去年还叫「牛夫人」,怎么一转眼又成「小甜甜」了?

先来看看过去都发生了什么。

时隔一年,央视「解封」NBA

2019年10月的「莫雷事件」之后,央视在10月8日发声明表示,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目前的转播安排,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

2020年10月9日,中央五台《体育世界》栏目的最后一刻,主持人口播了如今NBA总决赛的战况,并表示「10月10日上午,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将直播总决赛第五场的比赛。」大大方方地呈现总决赛的魅力。

我们又一次见证了历史。

本赛季PP体育与腾讯体育接力英超版权时,「空窗」出一轮的比赛,就给盗播平台滋生出不少的生意。这央视整整一年的空窗下,虽然球迷们仍有腾讯的陪伴,但对于NBA的商业版图,冲击不可谓不大。

「当时恰逢NBA中国赛,几单加起来数百万的生意,说没就没了。」回想起当时的境地,不止一位行业精英向氪体吐苦水,「你就站在那里,眼看着一切发生,束手无措。」

是的,不仅仅是缺少火箭队的会员包对球迷吸引力走低,很多即将达成的球星经纪代言被迫谈判中止,不少球队的中国市场开发也戛然而止。

毕竟,来华的NBA作为一家企业,在开拓市场之余,还提供着大量的就业机会,推动着行业发展。对于媒体、球迷还是体育从业者来说,这都是绕不开的问题。

这一次,央视选择了一个十分巧妙的时间点恢复NBA直播,不仅是对这一年来的恩怨做一次表态,也对未来NBA在中国发展提供了机遇,既表达了对赛事修复的态度,又试探性地对未来的合作提供了契机,展现了大国风采。

虽然不能断言就此NBA已经完全回归央视,但双方的破冰之旅已然启程,对于行业来说,如果后续工作可以不被这些「黑天鹅事件」影响到, 无疑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事情。

冰释前嫌,并非偶然

在《体育世界》播出后,央视新闻也发出消息进行了解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言人对此表示:篮球运动在中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球迷的收视需求,此次恢复播出NBA比赛,是正常的转播安排。

这当然不是全部原因。这位发言人还表示:在刚刚过去的中国国庆中秋双节,NBA向广大中国球迷表达了节日祝福。我们也注意到NBA一段时间以来持续表达的善意,特别是今年初以来,NBA在支援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这是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作为一个商业联盟,NBA难免会陷入两难的境地,但在武汉疫情爆发后,NBA向中国捐赠1000万元,其中包括医疗用品以及200万元的医疗设备。到了2月中旬,NBA向武汉捐赠的第三批医疗设备已经装车发往武汉雷神山医院,三批捐助共计1850万元,这一数字在体育世界里无出其右。

而到了全明星期间,联盟组织了包括库里、韦德、欧文、皮蓬在内的近40位NBA球员向国人表达了支持和鼓励,同时全明星赛场也有「武汉加油」为主题的公益信息呈现——不仅面向国内球迷,更是在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不要忘了,在NBA中国历任外国CEO之后,就在今年5月12日,「央五教父」马国力之子马晓飞出任NBA中国CEO,而就在当时,大家就已经在纷纷猜测——NBA何时能回归央视?

毕竟,无论怎样的「中国通」,毕竟都比不上中国人自己更懂中国。在这些动作背后,作为第一位中国大陆出身的NBA中国CEO的马晓飞,带领着NBA中国做了多少努力,自然可以想象了。

如今看来,马晓飞在最困难的时候接过了NBA的大旗。而在他和NBA中国的努力下,NBA始终在挽回联赛品牌,修复在国人中的形象。

经历过风口浪尖的一个赛季之后,在总决赛的最后一刻,NBA终于重新和央视握手言和。

央视点头,「态度」当先

央视的转播,不仅仅意味着电视观众的回归,也不是在于央视眼中那「仨瓜俩枣」的营收,最重要的,是态度。

NBA想要在华「重塑」,央视的态度意味着官方认可,也是行业风向标。也因此,不少人将这一消息看作「NBA完全得到认可」的标志。虽然仅仅从一场比赛而言,还远不可下此论断,但这毕竟已经是好的趋势了。

过去一年,体育行业遭受了不少冲击。NBA的「莫雷事件」是其中最大的一次,而阿森纳十号球员在社交媒体上的举动,同样让不少人捏了一把汗——英超也会如此被禁播吗?

还好,时任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足协已经就此作出了表态,在进行了中国领土问题的重申后,耿爽表示:我们也欢迎厄齐尔先生有机会到中国去走一走、看一看。在幽了一默的同时,尽显风度。

可以看出,从NBA到英超,我们的处理正在变得更游刃有余。未来,我们对待此类话问题的处理方式和态度,更加开放和多元。

今年,足坛又一次出现了大面积的政治表态,欧洲不少俱乐部都卷入其中,如果还是一味地封停、禁播,其实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如今国际局势变化多端而且复杂,如果因为海外球员、经理人的政治倾向而封闭自我,其实并不是最高效的选择。「求同存异」,在有不同看法的情况下合作,也是一种智慧的体现。

因此,央视选择了总决赛这样重量级的舞台,对NBA的善意表达做出回应,无疑是一个巧妙的时机。

「这一举动再次表明,中国会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加强中外文化体育交流,」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在社媒上这样说道,「我相信NBA这座篮球桥梁的存在,有其独特的价值。」

对于国内体育市场来说,电视台与顶尖赛事互为合作关系,友好共生,本身都需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央视担负着中外文化交流的责任,自然要向海外联赛准确表达市场信号,这样才能更好地与赛事合作,并满足球迷与观众。

当然,央视的态度足够令人兴奋, 但在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当下,我们仍需谨慎面对。而对于行业来说,积极的复苏信号已经释放了。

冰面炸开,行业持续复苏

在过去的一年当中,NBA不再受赞助商青睐,相关赞助、营销、赛事也深陷泥沼,这也导致不少体育中小企业陷入艰难。而海外IP的风险也让很多资本望而却步。

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下,与海外相关的细分赛道发展小心谨慎,举步维艰。

更不用说,NBA危机之后,疫情又进行了再一次的打击,体育行业尤其是篮球领域的从业者度过了艰难的一年。如今迎来央视的信号,无疑也迎来了行业复苏的曙光。

对于行业头部公司也是如此:虽然一时被央视抢去了风头,但是对于刚刚把版权成本转移给腾讯视频的腾讯来说,这自然是个好消息。

NBA在央视的复播,意味着腾讯的NBA后面的宣传会更加从容,这对于吸引新的合作伙伴、对于后续会员的售卖,无疑都是一个好消息。

更不用说,一旦粉丝众多的休斯顿火箭队可以从「马赛克」状态回归,完整的联赛无疑具备着更大的商业价值。

更不用说,NBA在中国的能动性也将更强。

今年夏天,NBA在全国5座城市举办了NBA 3X赛事,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球员参赛,近期更是在上海举办线下观赛活动,当联赛口碑逐渐开始扭转,其背后所影响的企业,才是令从业者兴奋的故事。

最后,我们的球迷也终于可以大大方方观看NBA,并且讨论喜欢的球星和球队,这对于文化构建以及人才培养而言意义重大。

曾几何时,多少人是看了姚明的比赛才接触了篮球;多少孩子在科比的后仰跳投中如痴如醉,最终踏入球场,成为职业球员;多少少年在詹姆斯的一次次神迹中备受鼓舞,在生活中奋勇前进。

由是,我们乐于看到NBA的回归。

体育强国之路,「NBA们」与「CBA们」是可以得兼的。一方面,我们不畏惧海外联赛,积极拥抱顶级赛事,并通过这些赛事不断培养和满足球迷;另一方面,在这样体育文化的土壤上,再去努力发展自己的CBA、中超、CUBA、中网、北马等自主赛事,走向真正的体育强国之路,从而在国际当中具备更多话语权。

我们追求的,不是一个「得理不饶人」的世界,而是一个既可以看NBA、英超、欧冠等海外赛事,也可以发展好自主赛事IP的世界,一个更健康的体育世界。

当历史的冰面在我们面前出现了消融的迹象,何不积极投身其中,期待并拥抱一个冰雪消融的新世界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体育产业生态圈

商业改变体育,体育改变生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