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都在说巴特勒很硬 那么他到底硬在哪里?

李辉10-11 00: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今年的季后赛,相信每个人都在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热火队的吉米·巴特勒到底是一个什么级别的球员?在这个赛季之前,巴特勒在季后赛的履历虽然丰富,但绝大多数时候他的表现都难以让人满意,因此虽然巴特勒常规赛的带队能力不错,但他仍然被很多人看衰,然而今年的季后赛,却成为了巴特勒的打脸之旅。

东部首轮,他带队4比0横扫了实力不俗的步行者,次轮面对东部第一、夺冠大热门雄鹿,巴特勒更是证明了他的发挥要优于两届常规赛MVP得主字母哥,到了东部决赛,面对天赋异禀的凯尔特人双探花,巴特勒还是那个笑到最后的球员。

全明星?巨星?还是超级巨星?关于巴特勒的层次定位,到了总决赛变得更加的难以捉摸,诚然,巴特勒是球队的绝对核心,但在热火队通往总决赛的道路上,阿德巴约、德拉季奇等人的发挥丝毫不比他差,甚至单就和凯尔特人的东部决赛,阿德巴约更是在得分、篮板、助攻三项数据上领跑全队,说一句巴特勒被队友抬进决赛也并不过分。

然而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巴特勒却再次完成了进化,就像之前他一次次打破质疑那样,巴特勒将他的表现再度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级别,比如刚刚结束的G5,在詹姆斯明显想要杀死整个赛季悬念的时候,巴特勒却和这位历史级巨星对飚了整场,最终交出了35分12篮板11助攻5抢断的疯狂数据,最重要的是,他凭借自己的神勇表现帮助热火队留住了夺冠的希望。

系列赛到目前为止,巴特勒场均可以29分8.6篮板10.2助攻2.6抢断0.8盖帽的全面数据,在五项数据上他都是全队的领跑者,上一位完成这一成就的正是巴特勒如今的对手勒布朗·詹姆斯,而当时的詹姆斯就带领骑士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实现了从1比3落后到4比3逆转的好戏,如今巴特勒可以说完成了1/3的任务进度,而如果我们去掉第一场的数据,过去4场巴特勒场均可以拿到30.5分10.3篮板11.5助攻的疯狂表现,30+的场均三双我们已经在韦斯特布鲁克的身上见过,可总决赛舞台的30+三双,放眼NBA74年的历史,我们也未曾见证。

因为名字缩写和球风的原因,如今人们在称赞巴特勒的表现时会非常的言简意赅:巴特勒真硬!就是对这位热火领袖最大的称赞,那么问题来了,JB硬,到底硬在哪?

他有球商有点高

在NBA这样一个充满着天才的舞台,巴特勒绝非那种天赋异禀的球员,2011年他在首轮最后一顺位才被公牛队选中,他和天赋一词也从来不沾边,因此人们在谈论巴特勒时,往往会着重赞美他的努力和他在场上永不放弃的斗志,但如果你认为一名球员仅靠努力和斗志就能有巴特勒这样的表现,那未免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

很显然,在努力之余,巴特勒有他成为巨星级别球员的原因,从今年的季后赛来看,巴特勒的球商无疑是被低估了,顾名思义,球商值得是篮球智商,在联盟中,球商高的球员有很多,詹姆斯、隆多、保罗、东契奇都是他们中的代表,虽然这些球商高的球员类型并不相同,但球商高的球员有一点是共通的,那便是他们总是能够做出最正确的选择,换句话说,只要能做到这一点,那这名球员就是球商高的球员。

巴特勒就是这样的球员,从首轮到总决赛,巴特勒始终都是球队头脑最清楚的球员,他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事情,比如首轮面对步行者,巴特勒深知只要锁死对手复赛表现最好的球员T.J.沃伦就能够赢下系列赛,于是他将自己大多数的精力放在了死磕沃伦身上,最终让后者完全找不到比赛的节奏,热火队进而以4比0带走步行者。

东部半决赛和决赛,巴特勒的天赋受到了很多的质疑,尤其是面对塔图姆、杰伦·布朗,巴特勒在1对1上丝毫占不到便宜,这时巴特勒的做法就是避其锋芒,他并不会一味的和塔图姆、布朗分出高低,打赌气篮球,而是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站出来,比如G1的最后时刻,他用尽全部的体能完成2+1,帮助球队拿到开门红,整个系列赛,巴特勒在进攻端是隐忍的,你完全可以说他无法用单挑的方式击败塔图姆,但他将自己的精力放到了其他方面,放到了关键时刻,同样帮助球队拿到了比赛的胜利。

到了总决赛,巴特勒更是将自己的球商演绎到极致,但凡看过比赛的球迷,都知道无论是面对浓眉哥还是詹姆斯,巴特勒想要得分都很困难,于是巴特勒的做法就是尽可能的避开詹眉二人,并且在遇到其他球员时完全发力,因为这是他能够在比赛中取分的最好机会,当然这是球队执行力的体现,但这无疑也是巴特勒球商的体现,球商球商,就在于你需要在场上做正确的选择,很显然,不强攻浓眉哥或者詹姆斯就是正确的事情。

除这些外,巴特勒还经常会在机会不好的时候将球分给位置更好的队友,这也是他今年季后赛助攻次数突飞猛进的重要原因,他的球商之高,也让罗宾逊、希罗等投手受益匪浅。

他的投篮有点准

不管球商多高的人,最终都会面临一件事:把球投进,所以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将们才会黯然退役,因为即使他们清楚每个回合应该怎么打,他们的身体也无法支撑他们将球投进。

但如今的巴特勒,不仅知道怎么打,还能够在总决赛级别的防守下将球投进。常规赛期间,巴特勒的投篮效率下滑严重,整体命中率只有45.5%,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只有24.4%,每场只能扔进0.5个,在这样的时代,这样的三分产出效率比,夸张点说是无法胜任核心角色的,糟糕的投篮表现也让巴特勒一度被球迷们称作是寒冰射手。然而到了季后赛,巴特勒的投篮却仿佛突然装上了八倍镜,他的总体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8.8%,三分球命中率提升至34.1%,每场能够投进0.7记三分,加上86.7%的罚球命中率,巴特勒季后赛的真实命中率高达61.9%,创下他季后赛生涯新高。

和湖人的这轮系列赛,除了面对詹姆斯和戴维斯,巴特勒需要完成很多1打1的工作,这是热火的命脉所在,如果巴特勒无法在面对波普等防守稍差的球员时完成得分,那么热火其他的一切都是空谈,但巴特勒却顶住了压力,他以高效的命中率接连在湖人队面前完成中距离得分,信心上来的巴特勒甚至在G5的比赛中甚至面对浓眉也秀了自己这进步神速的跳投。

正是有了这样稳定的投射命中率,加上巴特勒出色的阅读比赛能力,使得他在前五场比赛中打出了和詹姆斯不相上下的表现,从而维系着热火队上演奇迹的希望。

即将到来的G6以及可能到来的G7,随着浓眉哥的伤势加重,很可能将演变为巴特勒和詹姆斯的二人对决,他们谁更硬,谁就更有机会问鼎总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