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西班牙人变“三有” 武磊脚踏实地自能迎花开

林德诺10-11 09:50 体坛+原创

·西乙第5轮

西班牙人1-0阿尔科孔

武磊首发45分钟

体坛全媒体记者林德诺发自巴塞罗那

5战4胜1平,近600余分钟城门不失。尽管赛季开始前,很多人都认同西班牙人是本赛季西乙的“航母”,但在赛季初期就迅速走入正轨,还是让不少球迷都感到意外的。1比0力克中游球会阿尔科孔的比赛,虽然武磊仍未找回射门靴,且受伤病影响只踢了半场,全队的表现却还是给人们希望。

恩巴尔巴确诊新冠,普阿多上调国青队,上轮比赛表现不佳的武磊,本场得以继续首发。而相比上周的比赛,武磊在比赛中的参与度有了进一步提升,季前赛期间与队友的快速传切重出江湖,想要立足西乙,这一点正是他需要在本赛季着重完善的:比提升所谓的盘带或对抗能力更优先。

首发出场的武磊位置很活。比赛期间,他与米格隆打出踢墙配合,但逼抢下的决断力不足却让他失去了射门机会;德托马斯的任意球传中被他捕捉到,可惜随后的头槌攻门同样失之毫厘;此外还有一次补射的机会因对方卡住身位告终。昨晚武磊的比赛状态更好了,只是身体状态的不稳定,让他在中场过后便坐上看台。

上个周末,状态不在线的武磊没有率先被换下,倒是本周,活跃起来的他却只在场上踢了半场——这其实是教练组有些无奈的决定。武磊近几周以来的身体状态波动很大,膝盖不适反复无休,并在本周显著加剧。身体状态此前已经反作用于竞技状态,若非恩巴尔巴和普阿多双双缺席,武磊本不该在当地媒体预测的首发阵容中。为了防止伤病恶化,武磊在坚持45分钟后离场,而在被队友换下后,右膝盖处的冰袋也出卖了武磊当下的境况。

或许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武磊的首要任务,是将身体状态调整回最佳。队友陆续回归,一周双赛袭来,坐上替补席对他几乎已经是定局。但42轮的西乙联赛紧密而漫长,伤病和状态起伏都是不可避免的。赛季的前几轮,西班牙人这台“机器”运转相当顺利。作为“机器”中的“零件”,武磊早已经准备好迎接一切挑战。

这台“机器”较此前最为显著的变化,便是在比赛中的心态。上赛季,实力不弱的西班牙人,却是西甲最终的副班长。球队在逆风球时的无所适从,让他们输掉了太多不该输的比赛。来到西乙,面对富有针对性和侵略性的对手,西班牙人却基本能稳住局面,利用技术优势,择机一击致命。

抛开首轮轻易缴械的阿尔瓦塞特不谈,之后的几个对手虽然实力一般,却用强硬的作风让西班牙人吃了苦头。升级竞争对手马洛卡带走了平局,一度让网络评论区哀鸿遍野,可之后面对采用同样战术的对手,球队仍能我行我素,不疾不徐,最终重返连胜轨道。即使有多名老队员离开,但队中不少具备西乙经验的球员,还是带领队友稳住心态。

其次便是主教练的掌控力。上赛季期间,3名主帅先后离开西班牙人的帅位。他们都有成功的执教履历,却都乘兴而来,败兴而去。帅位频繁更迭,也直接导致了球队成绩的不稳定。休赛期间,高层显然吸取了去夏的失败教训,与马洛卡就比森特·莫雷诺的解约谈判旷日持久,莫雷诺则用强势开局回报了信任。

带领升班马塔拉戈纳和马洛卡,比森特·莫雷诺都曾写就逆袭童话。此前在西乙执教时的彪炳战绩,是西班牙人选择他的原因,也让球迷给了他足够信心。虽然莫雷诺治下的西班牙人,依然间或受困进攻便秘之苦,且他的临场指挥还不完美,但他的开局已经达到预期。“航母”在一位好“船长”的带领下稳健前行,此情此景已经至少一年不曾有。

最后便是核心球员的苏醒。虽然没能引进急缺的高中锋,但总结夏季转会窗,当地球迷还是普遍打出高分。主力球员中只有罗卡离开,其余几名大将不仅被留住身体,看起来也被留住了心。去季西班牙人保级希望渺茫时,身价最高的德托马斯已经心神不宁。今季开打后坚决寻求离队的他,在确定留在西班牙人后的首战,便用超凡的个人能力帮助球队取胜。“我和西班牙人还有合同,我在西班牙人也很开心。”德托马斯不会低下他高傲的头颅,但他正在学着以集体的成就为荣。RDT,真香。

2019-20赛季,西班牙人的前场主核博尔哈离开,副核达德尔陷入莫名低迷,德托马斯到队后的半年里,也因伤病和离队的想法飘忽不定。但夏窗过后,包括他在内,西班牙人的主力框架却全部降薪留队,并继续扮演关键角色。打开德国《转会市场》网站中的西乙页面,西班牙人球员无悬念包揽了前5名。一个强大的团队三军用命,前途不可限量。对于武磊而言,伤病和低迷同样是暂时的,若这个团队能持续不断地散发出这样的积极信号,武磊和队友们定能回到真正属于他们的西甲舞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