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夺全锦赛男单第三冠 “单打独斗”展现进步

李婷10-11 07: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一场久违的巅峰对决,樊振东与马龙,在全国锦标赛的男单决赛场上,最终是以前者的获胜而告终。此次全锦赛,樊振东以个人名义参赛,没有真正的教练员进行场外指导,但我们看到了愈发成熟坚定的他,他也看到了自己这段时期以来的积累与进步。

全国锦标赛作为国内水准最高的乒乓球赛事,往年由于跟国际乒联赛事时间上相冲突,国家队一线主力往往不能全员参赛,但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国际赛事还未正式重启,国乒特别是男乒,难得聚齐了所有主力参赛,可以说本届全锦赛的男单就是世界级的较量。

马龙、樊振东、梁靖崑、王楚钦,这四位国乒三代主力成为了全锦赛男单四强,经过昨天中午的两场半决赛,马龙和樊振东分别挺进最后的决赛。与马龙本次比赛所参加的三个项目都晋级决赛并已经收获了一金一银不同,以个人名义参赛的樊振东在此前所参加的混双和男双两项中的成绩都不太理想,男单,成为了他最后的机会。

一位大满贯,一位世界第一,这注定是一场实力在伯仲之间比赛精彩异常的较量,而比赛的进程也足以证明这点。当樊振东11比5先下一城后,马龙随即还以5比0的领先并以14比12扳回一局,当马龙乘胜追击11比3再赢一分后,樊振东以11比5再度把双方拉回至同一起跑线,决赛经验丰富的马龙再度打出一个6比1的小高潮并11比6拉回优势,没有放弃的樊振东11比9又扳平了比分。

从1比1到2比2再到3比3,关键的决胜局,胜负只在毫厘之间,最终樊振东更好地抓住机会11比7把握住胜利,4比3赢得了这场七局大战的胜利,拿到了自己的第三个全国锦标赛的男单冠军,巧的是,初出茅庐的樊振东在2014年首次荣膺桂冠正是击败了马龙。

能够击败马龙,就是因为樊振东深知马龙的“可怕”并顽强地对对垒这样的“可怕”:“今天的比赛很艰难,除了第一局比较轻松,后面都是被压着打,我能感受到马龙的感染力,他不止是领先的时候很可怕,在落后咬比分的时候更可怕,他对球的处理和捕捉对方心理的能力是世界公认的,所以我允许自己犯错,落后的时候也没放弃,一直在调动,决胜局7平后,我也做到了坚定去出手。”

其实本次比赛对于樊振东来说真的不容易,场边没有教练员进行指导,都是队友来指点帮忙,混双和男双都不尽如人意,男单一路打过来也面临到不少艰难:“的确比赛很困难,不管第一场还是半决赛和梁靖崑,还是决赛和马龙,都是一度感觉要扛不住了。”

但终究,樊振东一分分一场场扛了下来,直至站上冠军领奖台,对于他来说,本次比赛拥有着很珍贵的收获:“很久没有比赛,自己老毛病就是慢热,这次我能看到通过比赛在进步,可喜的是,现在不止是技术上,在动脑上、战术上自己也花了很大精力去研究,一场比一场打得好,看到自己这段时间的积累与进步。比赛中扛不住的时候再去顶一顶,也有了不一样的可能,觉得自己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

这些“有价值的东西”樊振东希望能够很好地总结归纳出来,能够把比赛中一些具体好的体现真正变成自己的东西,能够运用在之后的比赛中,而之后的比赛,便是一个月后的男子世界杯,届时,又是马龙和樊振东携手参赛,两名中国男单的顶梁柱也势必要在家门口捍卫住国乒的荣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