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牛士找到“核武器” 恩里克为何还要试验无锋阵?

武一帆10-11 08:46 体坛+原创

西班牙 1比0 瑞士(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路易斯·恩里克的实验在继续,这次是无锋阵。1比0击败瑞士,与战术革新无关,与场上球员的运动能力有关,也是运气眷顾。相比上一场平葡萄牙的大运,这场只能算走小运。关键是锻炼新人,而且一些人的位置已逐渐稳固起来。

时隔3日,回到马德里的国家训练基地球场,西班牙队又是大变样。除了布斯克茨和达尼·奥尔莫之外,另外9个首发位置都换人了。对葡萄牙出战的凯帕相当忙碌,德赫亚这晚比较轻松,但还是飞身做出扑救,没让贝尼托的攻门落入下角。拉莫斯与保·托雷斯的中后卫组合相对更强硬,单兵能力更强,但速度还是稍显迟缓。特别是在纳瓦斯和加亚两个以助攻见长的边卫都不在防区内时,容易被对方在纵深位置以多打少。

西班牙球迷和媒体已经差不多习惯路易斯·恩里克“乱来”了。正牌中场只有布斯克茨和梅里诺,前边堆了4个前锋,却没有一个正牌中锋。安苏·法蒂居左,费兰·托雷斯居右,奥尔莫居中拖后,奥亚萨瓦尔充当假9号——他在皇家社会的位置在左边路,看战况需要偶尔打前腰,但将他直接顶到禁区内实在需要点脑洞。

没想到还就是这个脑洞显灵了。首先是西班牙的前场无限制紧逼战术奏效,瑞士门将索梅尔仓促出球导致队友扎卡在禁区前被断球,梅里诺顺势将球塞给不越位的奥亚萨瓦尔,后者抓住了这个不容错失的机会。其实皇家社会队长至少还有2次破门机会,皆因缺乏必要的中锋技术,实在抢不到点。倒是费兰·托雷斯,踢球风格在英国短短2个月时间内就硬化不少,游弋到门前抢到一次头球。但也仅此而已,他和队友加亚可说是西班牙本场表现最黯淡的二人。

倒也不能完全怪加亚,至少在上半场,西班牙左路大堵车,包括奥亚萨瓦尔和奥尔莫,几个擅长纵深和内切的高手都挤到这一边。瑞士防线不得不朝这一侧转移,给了纳瓦斯前插的空间,本场几乎所有有威胁的传中都由他送出,高低曲直,要什么样的传中都能踢出来。可惜西班牙还是没有门前强点,几次高质量助攻每每落空,大名单里唯一的中锋罗德里戈全程作壁上观。

下半场进行换人调整后,虽然进攻没那么热闹,但打法均衡多了。罗德里登场后,西班牙中场逐渐恢复控球和分球的节奏。同时登场的阿达马·特劳雷大发神威,已经是蛮不讲理的物理强化突破,瑞士3人纵向防线瞬间被冲溃。外界原本猜测首秀大出风头的他,这一次会首发,不过路易斯·恩里克不给他更多机会也有他的考虑,阿达马这个踢法看起来确实很爽,但和目前西班牙的整体节奏还存在较大差异。队友不大理解这个肌肉男为何一路搞垮对方防线,却非要到底线才抬头看人,错过传球良机。无论如何,至少西班牙再遇到铁桶阵,不用再围而不攻在外蹭蹭了,上特劳雷硬搞就好。

特劳雷24岁,奥亚萨瓦尔23岁,奥尔莫22岁,费兰·托雷斯20岁,安苏·法蒂17岁,再加上24岁的罗德里和梅里诺,如果这支西班牙队能成功,那未来两届大赛就都有指望了。无怪乎路易斯·恩里克感觉风轻云淡:“对这支球队,我没什么不满意的。对方3中卫加双后腰,收得那么紧,肯定很难踢。比赛过程和结果都让人欣喜,以往遇到相同的情况,我们大概会回收一点阵型,但今天是向前再向前。奥亚的进球不能算对方失误,而是本队一次成功的压迫创造出来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