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当我们谈论后卫出球能力时,我们在谈什么?

王勤伯10-11 10: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后卫出球能力,这个概念越来越多地进入了足球媒体报道中。和很多足球术语一样,当它们为公众熟知的时候,其实是已经在职业足球世界内部早就成为广泛的认知了。

那么,后卫出球能力到底是什么意思?是为了瓜迪奥拉式的传控踢法?为了在反击中一脚长传把皮球输送给前锋,还是指别的什么?

21世纪初,欧洲各国媒体上几乎很少看到后卫出球能力这个说法,当时就连“皮尔洛踢后腰”都是格外新鲜的发明。后卫的位置能力,更多和盯人、卡位、定位球助攻有关。

但是在今天,后卫出球,或者说后防线如何出球,已经成为了解一个球员、一支球队的最基本环节。举例说,当我们在维基百科全书搜索某个意乙球队主力中卫的介绍,也少不了对他出球能力的评价。

不久前我看了一份巴西各地的足球观察员写的巴甲球队技战术分析。令人惊讶的是,不管作者是谁,开篇第一段全是关于该队如何出球。

每支球队的出球方式当然不一样,比较经典和流行是后腰和2个中卫配合,或者边后卫加入进来;比较前卫的是圣保罗传奇门将塞尼执教的福塔雷萨,门将参与倒脚和出球;比较强悍的是弗拉门戈,中卫、边卫、后腰可以任意形成三角,可以通过多条路线把皮球送到前场;比较简单粗暴是保级队塞阿拉,时常由门将大脚或手抛球寻找身体素质出色的中场查尔斯,然后其他队友围抢第二点。

为什么首先要研究各队的出球呢?因为现代足球的防守早已不是中后场的布防问题,而是从第一时间就要破坏对手按照自己的套路把皮球向前传递和输送。这个环节如果研究透,对方根本无法施展。皮球都不能舒舒服服送到前场,谈何进攻?

今天的前场逼抢已经远远超出了“干扰”这个意义。前锋就是位置更靠前的后卫,需要实实在在地破坏对方的技战术体系。21世纪早期一个经典的案例是2004-05赛季欧冠半决赛利物浦淘汰切尔西,利物浦通过严密的布防和干扰,多次让切尔西后防线连续横向传球超过1分钟却过不了半场。

不能舒舒服服地把皮球送出去,就只能贸然往前送碰运气,最终吃亏的是切尔西。穆里尼奥此后很多年一直厌恶贝尼特斯,这次失败是重要原因之一。干扰和破坏对手一向是穆的强项,在切尔西执教第一个赛季吃此大亏,终生难忘。

现代足球技战术的变化速度之快,是很多球迷无法立即察觉到的。干扰对方出球让“逼抢”从拼勤奋的糙活儿,变成了拼智慧的精细工种,每场比赛的战术设计和执行都是侦察员、教练组、球员的集体劳动。

这个概念在过去十几年不仅被欧美大多数教练接受,而且也深入到一些足球发达国家的青训系统里。下面的动图是10月9日U21欧青预选赛葡萄牙和挪威比赛里的前2个进球。

可以看到,葡萄牙彻底封锁了挪威中卫和后腰2个位置向前输送皮球的路线,断球后就地组织反击,佩德罗·内托连进2球,比赛结果在开场后短短16分钟就锁定了。

刚好说到挪威,该国近年青训其实进步很大,但显然没有达到南欧国家一样的精细。挪威足球今年还有一个有趣的例子可以作为反面教材。

您或许会问,如果一支球队不去破坏对手后防线出球,而是全面退守,专心回本方禁区摆大巴,会是什么效果呢?

今年挪威超的升班马奥勒松,赛季开始以后总是惨败给对手。很快挪威本国的技战术专家就指出了他们的问题:奥勒松踢的是541阵型,防守的时候5个后卫加4个中场都在出力,似乎是很用心的铁桶阵。

但问题在于,对方攻过来,他们总是在往后退,缺乏人员去紧逼干扰对方从后向前出球的球员。这样的古老布防方式在水平很低的挪威甲行得通,在挪威超就不行,奥勒松是挪威超里防线被对手传球穿透次数最多的球队,球门被打得千疮百孔是注定的。

那么,面对对方训练有素的球队站位,对本方后防线、中卫出球的破坏,什么才是解决方案呢?开大脚实际是正中对手下怀。原本皮球100%在你脚下,大脚开出去变成50%可能还在你脚下,遇到那种防守和控球出色的对手,球权反复交给对手,只是增加本方球门的危险。

最杰出的解决方案当然是边卫、中卫、后腰甚至门将都拥有超强的脚下技术。面对对手的逼抢,不仅可以成功摆脱纠缠,还可以主动地吸引对方压出——对手全队压出逼抢,一旦破解,就有希望形成极好的进攻机会。

我们有时候看到一些球队死活不开大脚,冒险在自己禁区内外倒脚,就是出自这个原因。在阵地战受阻的情况下,还格外需要引蛇出洞。

战绩出色的球队,全都是后防线向前传球不怕抢的。2019年世俱杯决赛,状态巅峰期的弗拉门戈和利物浦90分钟战平,加时赛甚至错过绝杀良机,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他们的从后向前传递并不惧怕利物浦的逼抢。

同样,巴黎圣日尔曼在欧冠决赛里0比1输给拜仁慕尼黑令人感到惋惜,原因也在于蒂亚戈·席尔瓦-马尔基尼奥斯-内马尔这条从后向前输送的中轴经得起拜仁逼抢和干扰,只可惜他们错过了领先的机会。

巴黎圣日尔曼体育经理莱昂纳多这才意识到,即使36岁高龄,席尔瓦这样的中卫仍然是极难找到的,打电话对他提议续约1年,可惜席尔瓦之前被巴黎圣日耳曼扫地出门的态度伤害,已经早就答应了切尔西。

确实,在现在的转会市场上偶尔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球队在后防线引援的时候,把出球能力看得无比重要,甚至会忽略后卫在传统防守技术的方面的一些偏科——例如头球、身体、速度。从球迷的角度来看,这样像是本末倒置的行为。难道都是因为足球主帅们被瓜迪奥拉搞得鬼迷心窍,竟然不懂“防守是后卫的主要任务”这样的基本道理?

其实和瓜迪奥拉关系并不那么大。早在90年代末,我们就已经可以从报纸上读到,来中国讲学的国际足联讲师指出,足球比赛中很大比例的运动战进球,是中前场抢断成功以后就地反击进球。

当时中国足球界对此的理解是需要学习压迫式打法,而这些年足球世界早就演变出成系统的套路——让对方无法正常出球。破解了对手出球路线,自然会在中前场赢得众多就地进攻的战机,这种时候,对方后卫个人防守能力再好也会很吃力。

现代职业足球的另一个特色是:一个软肋被发现,所有对手都会加以利用。所以,如果一个球队中卫出球能力差,就会被对手集中哄抢,如果这个环节没有改善,所有球队都会攻击你这一点。

上面提到的巴甲踢法前卫的球队福塔雷萨,在本赛季初也遇到过一些麻烦。既然他们是门将参与出球,一些对手就设计了针对性的逼抢路线,先诱导福塔雷萨后卫把球传给门将,然后哄抢福塔雷萨门将,迫使他大脚解围。

但吃了几次亏以后,塞尼也找到了反制的办法,他变化了球队在出球时的站位,丰富了出球路线,现在又是对手的解法失效的时期。但塞尼能够做到这一点,关键还是福塔雷萨的门将和后卫脚下技术真的不错。如果脚法太糙,什么改变都是无解的。

我在此前一篇谈及“球商”的文章里提到过拜仁的中卫阿拉巴,他就在拜仁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像很多豪门球队一样,拜仁大多数时间是在进攻对手,一次进攻不成,皮球倒回来,对手压出来,技术、视野出色的阿拉巴反复扮演的是下一波进攻的发动者。而一旦丢球,面对对手的反击,拦截路线的选择格外重要,阿拉巴又善于利用自己的阅读比赛能力去弥补身材等方面的不足。

这里也产生了一个有趣的对立:单纯从身材、一对一防守技术等方面来说,绝少会有人会承认阿拉巴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中卫。但对于三冠王拜仁,阿拉巴提供了只有世界级中卫才能提供的贡献。

后卫出球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就是现代足球全攻全守的必然产物。前锋在前场展开防守,后卫在后场发起进攻,这可能也是足球技战术发展的必然结果,所有球员都必须更全面,偏科现象也会继续存在,但只会是少数天才球员的特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