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坂直美到斯瓦泰克 女网加速进入更新换代?

弈桑10-11 13:46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史上赛程最密集、对球员身体和心理考验最严酷的一个大满贯周期终于结束了,美网和法网在时间上仅仅相隔两周,结果竟然没有一位选手可以同时在这两个大满贯打入八强,即便考虑到今年的特殊情况,这样的结果依然让人觉得非常惊讶。

我们再来简单复盘一下两个大满贯的八强名单,美网是大坂直美、罗杰斯、布拉迪、普丁塞娃、阿扎伦卡、梅尔滕斯、皮隆科娃和小威廉姆斯;法网则是斯瓦泰克、特拉维桑、波罗多斯卡、斯维托丽娜、肯宁、柯林斯、西格蒙德和科维托娃。

看了这两份名单之后,给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女子网坛是不是又要走回2017到18年那种天下大乱、人人都能分得一杯羹的混战中了呢?中国俗话里说得好:“乱世里出英雄”,但在女子网坛的乱世里,出现更多的却是“捡漏者”,现在再回头看2017和18那两年诞生的大满贯冠军:沃兹尼亚奇已经退役,奥斯塔彭科和斯蒂芬斯昙花一现,科贝尔和穆古鲁扎风光不再,也只有小威、哈勒普和大坂直美依然还停留在顶尖。

那么,在今年举办的三个大满贯结束之后,特别是“面目全非”的美网和法网之后,是不是意味着去年还在吹捧的大坂直美、巴蒂和安德莱斯库的“三小巨头”格局这么快就要土崩瓦解了?现在这么说恐怕为时尚早,毕竟巴蒂和安德莱斯库两个比赛都没有参加,大坂直美也退出了法网的争夺,世界前十中有六位缺席美网,四位缺席法网,只有卡·普利斯科娃、肯宁和小威参加了全部两个大满贯。

可是即便在阵容如此残缺不全的情况下,两项大满贯的最大热门都未能笑到最后,小威在美网半决赛中输给了老对手阿扎伦卡,哈勒普则在法网第四轮败在了最后的冠军斯瓦泰克拍下。美网由于遭遇了大范围退赛,前期又是各种冷门不断,因此也被外界视为小威追平24冠纪录的最佳也是最后机会,然而最终她甚至还没有过去两年走得更远,看起来24冠梦真的是渐行渐远了。

相比小威,哈勒普的出局更显意外,毕竟在澳网后她还没有输过球,法网前几轮也打得顺风顺水,在被斯瓦泰克击败之前,她已经取得了一波惊人的17连胜。从2014年开始至今,哈勒普每年的最高排名都在前两位,是女子网坛成绩最稳定的选手,但是别忘了,她明年也即将年满30,接下来的路只会愈发艰难,谁能知道她是否错过了最后的机会呢?

同样,我们也看到了卡·普利斯科娃、斯维托丽娜和贝尔滕斯这几位90后的佼佼者们也越来越力不从心。而于此同时,澳网夺冠的肯宁只有21岁,她也成为今年唯一两次打入大满贯四强的选手,在法网距离年内第二个大满贯只有一步之遥,22岁的大坂直美在美网拿下了第三个大满贯,施瓦泰克在法网成为第一位01后的大满贯得主……如果再加上休战的巴蒂和安德莱斯库,或许在今年之后,一个更年轻的95后甚至00后组成的女子网坛顶尖集团将呼之欲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