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借罗斯福语录激发斗志 詹姆斯视它为打球信条

赵伟仑10-11 13: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美国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曾在演讲中提到,荣誉不属于那些批评家,那些指出强者如何跌倒或者实干家哪里可以做得更好的人。荣誉属于真正在竞技场上拼搏的人,属于脸庞沾满灰尘、汗水和鲜血的人,属于顽强奋斗的人,属于屡败屡战但还拥有巨大热情和奉献精神的人……

1910年4月23日,罗斯福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了一篇题为《共和国的公民》的演讲,其中一段提到了“竞技场上的人”。

罗斯福的这段演讲,对勒布朗·詹姆斯起到了深远的影响。这是詹姆斯生涯第十次总决赛之旅,而这段演讲出现在他生命中是在第二次进入总决赛,当时他还是热火的一员。据《南佛罗里达太阳报》报道,在整个2010-11赛季,詹姆斯的更衣柜中都印有这句话。

自从2010年离开克利夫兰之后,这段演讲所代表的意义成为詹姆斯精神的一部分。那个夏天,詹姆斯的决定遭到无数批判者的指责,之后他在自己的球鞋上写下“竞技场上的人”一词,并且还推出了一款签名球鞋。

去年12月,在湖人做客热火主场比赛时,詹姆斯被问到如何面对质疑者的声音,他回答说:“任何经历困境或感到沮丧的孩子,只要让他们读一读西奥多·罗斯福的名篇‘竞技场上的人’,你就会对自己有一个很好的认识。”

在不同的场合中,詹姆斯多次引用罗斯福的名言。当被问到作为运动员的压力时,詹姆斯说:“对于我来说,我在乎的永远是竞技场上的人,这是西奥多·罗斯福的语录。最重要的就是竞技场上经历了一切的这些人——一起流血、流汗、流泪,一起经历一切、面对竞争的人。最重要的是你投入的努力,和对自己的信念,而不是那些质疑者、反对者、那些每天想要喷你、黑你、贬低你的人,这与他们无关,因为他们从未踏入竞技场,他们不理解。”

今年总决赛期间,在湖人冲击队史第17座冠军奖杯的时候,热火主帅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同样引用了罗斯福的这段演讲来激励球队。

“我知道我们球队的个性,我们仍然非常专注于我们的目标,非常期待明天的比赛。”斯波教练在第五场比赛开始前说道,“无论故事情节如何,我们都不在乎。我们的球员是那些在竞技场上脸庞沾满灰尘、汗水和鲜血的人。我们的球员站在了这个球场上,而其他28支球队不在,其他人都在他们舒适的沙发上作为旁观者,我们是竞技场上的人,这是真正的意义。”

后来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斯波教练又一次引用了罗斯福的名言。“我们来到这里是有目的的,我们正在努力争夺总冠军,这个目标并没有改变。”斯波教练说道,“而我们的球员,我们的球员是那些在竞技场上脸庞沾满灰尘、汗水和鲜血的人,这就是真正的意义。”

斯波教练的引用是否与詹姆斯有关尚不确定,但在一天后的总决赛第五场比赛中,热火在总比分1比3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凭借全队上下极为顽强的表现,艰难扳回一城,延续着总决赛的悬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