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低估迈阿密老枪!伊戈达拉助推热火年轻人崛起

罗珂10-11 18: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场均4.0分2.7篮板1.6助攻,三项数据都大幅刷新季后赛生涯最低纪录;作为外线球员,场均只能命中0.7个三分球,制造0.4次罚球,既不能投也不能突;今年已经打了20场季后赛,只有1次得分上双,挂零的比赛倒有4场……但就是这样的伊戈达拉,还有三个月就年满37岁的伊戈达拉,仍然稳稳占据热火轮换阵容的一个席位,哪怕斯波尔斯特拉教练已经将轮换阵容砍至仅剩7人。

伊戈达拉值得这样的特别待遇吗?热火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六进总决赛,他是热火新精神领袖

热火队内训练赛上,在侧翼持球的伊戈达拉,眼睛看向了底角。突然间,他把球传到了和视线完全不同的方向,篮下的队友小琼斯接到球后,轻松扣篮得分。

这当然是一记妙传,但在如今推崇三分球的NBA,伊戈达拉的选择似乎值得商榷。当时,位于底角的队友也有空位三分的机会,伊戈达拉如果把球传到那里,有机会帮助本队拿到三分。“99%的球员会那么传。”擅长远投的热火球员邓肯·罗宾逊评价道,“如果球传到了底角,可以制造一个很好的三分机会。”

但伊戈达拉偏偏没有那么做,他有着不同于常规的判断:不仅认为扣篮得两分把握性更大,也有信心自己能够将球稳稳传到距篮筐更近的位置。“我甚至没有看清篮下的队友是谁就把球传过去了。但我已经看到对方有球员向外移动补防了,所以我判断,如果有人扑向底线补防,篮下一定有队友处于空位。”

站在旁边目睹了伊戈达拉凭直觉传出这一球后,邓肯·罗宾逊终于确定,这个老家伙身上有些非常特别的东西。“他走过来对我说,‘老哥,这个球简直是对你的最佳诠释,我终于懂了!’”伊戈达拉回忆道。这也正是伊戈达拉希望看到的,队友认可自己的打法,认可自己对球队的贡献。

季后赛期间,伊戈达拉总能在某些场次展露身手,热火也得以过关:季后赛首轮第四场,他出场26分钟,得到5分5篮板4助攻1盖帽,助热火横扫步行者;东部半决赛对雄鹿,伊戈达拉在第五战拿下6分5篮板2助攻2盖帽1抢断,将常规赛冠军淘汰出局;东部决赛第六场,伊戈达拉三分球4投全中,独得15分,另有3篮板2抢断1助攻进账,热火4比2碾过凯尔特人;总决赛首战,热火集体发挥失常,但伊戈达拉得到7分5篮板6助攻1盖帽……

这就是伊戈达拉,能够连续六年打进总决赛的男人。就像勇士主帅科尔说的那样:“投进好几个三分球的晚上,才是典型的伊戈达拉。他能够为我们做这些事,可能此前三四场比赛都投不进一个三分球,但总会在我们最需要他的时候持续发挥。”

他从来不会到处宣扬自己会什么,正在做什么,让教练和队友知道,得到他们的信任就足够了。“这就是伊戈达拉的思维。”勇士主帅科尔感慨道,“他是个擅长逆向思维的人,习惯保持沉默,不告诉别人自己想什么。但他喜欢以智斗力,研究一些大部分人注意不到,只能研究比赛录像才能发现的进攻或防守技巧。他真的很享受用那种方式打球。”

年轻人的导师,罗宾逊受益良多

从76人到掘金再到勇士,伊戈达拉效力的球队都对他赞赏有加,所以他确实不必自吹自擂,总会有热火这样的识货者。职业生涯场均数据不过12.0分5.1篮板4.3助攻1.5抢断的伊戈达拉,已经赚到了1.69亿美元工资;下赛季,他还要从热火领走1500万高薪,甚至热火还可以执行球队选项,在2021-22赛季再给伊戈达拉1500万。

“人们总是说,你应该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实现利益最大化。经纪人也会问你,‘你的个人标签是什么?你的社交账号有多少粉丝?’”伊戈达拉说,“他会对你说,不要只是为了卖衣服鞋子或者其他代言产品才做这些。”

“赢家”就是伊戈达拉的标签,这也是2019-20赛季中期,几乎所有志在争冠的球队都希望招募到他的原因——不光希望得到他,也是避免竞争对手得到他。在季后赛、总决赛的舞台上,伊戈达拉比绝大多数NBA球员都知道如何解决难题。

“自从他第一天来到这里,我就竭力向他学习。”邓肯·罗宾逊说,“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烦了,但我一直不停问他问题。我们的关系很好,我也非常感谢他。”

伊戈达拉坦言,自己仍然怀念老东家勇士,但也很喜欢自己的新东家。“每天我还会和那帮家伙聊天,我也不想你在我面前说库里的坏话,哪怕在社交媒体上也不行。我仍然爱他们,我太爱他们了,现在我还会给勇士队和勇士球迷发的推特点赞。现在我为热火效力,这是我职业生涯的一部分。所以直到离开之前,我会努力将自己的能量发挥到最大,尽情享受比赛。我们是一个特别的团推,每个人都乐于见到其他人取得成功,这在职业体育世界里并不多见。哪怕是集体运动,你也不会经常看到每个人都希望身边队友过得好。通常来说,一支球队至少有两个人彼此讨厌。”

伊戈达拉说话从来都滴水不漏,他会满足倾听者,但几乎不会过火。“关于伊戈达拉,我最喜欢他的一点就是,他知道这个世界上的所有秘密,而且会巧妙地表达出来。我喜欢他这种行事方法,很高级,他还经常用戏谑、讽刺、幽默的表达方式,那些人根本不会发觉自己被他吐槽了。”

心中依然有梦想,他欲延续传奇

“训练时,我会留意并记住教练说的每一句话,因为到最后我会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伊戈达拉坦言,他很享受这样的智力游戏,这也是他考验教练的手段之一。如果不是有真才实学的教练,着实难以驾驭这样的聪明人。

“待在他身边很有意思,他是个有趣的人。”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说,“他在联盟已经打拼了这么多年,但仍然在成长。”

参加复赛的伊戈达拉,球衣背面所印的口号与众不同:群体经济。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这个短语是什么意思,如果当面问伊戈达拉,他总会脱口而出一些高深言语,让你摸不到头脑。反正,你只要知道“群体经济”可以解决经济、法律、教育、社区等许多问题就好了。还是多欣赏他在球场上投进三分球、助攻队友轻松扣篮好了。

那场训练赛结束后,伊戈达拉还是向邓肯·罗宾逊解释了,自己如何阅读比赛,如何做出预判。

“他在一些事情发生前,就能判断出它如何发展,这就是他的解释。”罗宾逊回忆道,“我喜欢他的原因之一,就是他真的是用这种方式打比赛。这种打法并非华而不实,相反它非常纯粹;对他而言,这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就是打比赛的方式而已。一般球迷可能不知道他在干嘛,也不认可他对比赛的影响,但他就是经常做到这些,太不可思议了。”

过去半年多时间里,伊戈达拉花了许多时间向邓肯·罗宾逊、希罗以及一干热火年轻球员解释,如何更合理地打球,如何更容易地得分。“帮助他们成为真正的职业球员,这就是我的职责所在。”伊戈达拉说。对于已经三夺总冠军,还赢得了一次总决赛MVP的老将,伊戈达拉已经无需证明什么了,他只想赢下需要赢的比赛,然后在迈阿密的阳光海滩里享受生活。

“昨天我还在想家。”谈到NBA复赛生活,伊戈达拉说,“不过每次走上球场,我就会忘记这些事。妻子经常拿这个开我的玩笑,‘每次看你打球,我都觉得你根本不想回家。’”

这可能是伊戈达拉唯一无法隐藏的想法了。

“我真的喜欢打篮球,我太喜欢比赛了。”伊戈达拉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