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英格兰赢球太勉强 还是三后卫令人放心

林良锋10-12 07: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英格兰击败比利时,即便是主场已经不易,还是逆转,含金量就更高。比利时目前排名世界第一,马丁内斯带队以来,该队47场只输给过4个对手。可一可再不可三。两年前的世界杯,英格兰小组输了,争季军又输了,两场都没有破门。这一次,英格兰不仅修正了这个纪录,还拿下了比赛。除了结果,英格兰没什么值得吹的,可英国媒体总能换个姿势看待胜负。比如发挥得好,但输了,他们要么赖天气太热,要么赖裁判眼瞎;可要是赢了但发挥不咋地,他们又能把这个说成是“冠军的属性”,能在“艰苦的环境下,咬牙取得战果”。击败比利时,就是这个路数。

索斯盖特思前想后,还是觉得三后卫自己更放心,于是在打平丹麦之后,又回归三后卫。狼队队长科迪入选国家队,就是信号之一。三名中卫,马圭尔和沃克是俄罗斯世界杯时的主力,埃里克·戴尔凭借最近的状态,取代了连比赛都打不上的斯通斯,但戴尔未必能够将这个位置据为己有。他原本踢中场,因热刺后防出现较大的缺口,加上丹麦中场赫伊别尔加盟,穆里尼奥不需要再借重戴尔在中场协防的作用,于是将他撤到后防。戴尔的毛病,是比赛中很容易走神,也经常头脑发热,做出一些令人令己都遗憾的事情。还记得他比赛中跨越看台护栏,要找球迷讨个说法吧?那球迷一场比赛光顾着羞辱戴尔的家人,都忘了欣赏热刺在穆里尼奥带领下的新气象。

在司职防守中场期间,他比较大的失误,出现在欧冠16强主场对尤文图斯。热刺客场逼平了老妇,主场也1比0领先,戴尔却对阿莱格里的换人和变阵茫然不觉。直到尤文图斯连扳两球,热刺顿时陷入出局绝境,他才如梦方醒,知道自己跟丢了伊瓜因。而在穆里尼奥刚上任时,戴尔也因表现不佳,半场便被换下。穆里尼奥罕见地公开向他道歉,说换人不是“因为戴尔踢得不好”。本季,戴尔已经送过对手一记点球,当时他在跃起争顶时手球,主裁判不问青红皂白,直指十二码。这事让英超吵翻了天:以后还有谁能应付这么严苛的判罚?穆里尼奥更是把点球天天挂在嘴边:热刺无法重返欧冠,多多少少和点球有关。本场对比利时,戴尔又送点,他在禁区内铲倒卢卡库。主裁判经和“小黑屋”商量,决定这是点球。戴尔觉得自己很冤枉,那表情仿佛在说:以后还有谁能在禁区内铲球?

首先,戴尔完全没必要倒地,更没必要倒地铲球。镜头回放显示,他倒地瞬间没碰卢卡库,但惯性将身体带到卢卡库脚边,这也是主裁判要再三掂量的原因。这个点球给得不冤,至少没有热刺打纽卡时那个手球冤。戴尔这么冲动,会让索斯盖特更倾向于重用科迪,毕竟,科迪是在三后卫阵型里摸爬滚打出来的。科迪代表英格兰有进球,戴尔送点球。你是索斯盖特,会如何取舍?即使科迪因为所属单位的背景差,空缺也可能由利物浦的乔·戈麦斯填补。踢中卫冲动,在踢中卫出身的索斯盖特眼里,是非常犯忌讳的事。改三中卫,还有人要牺牲。格里利什在与威尔士热身时大放异彩,赢得坊间高度赞扬,人们都期待格里利什能在实战中继续为英格兰提高丰富的创造力,但索斯盖特立刻打消了媒体这个念头。他举了南安普顿名宿勒蒂谢尔的例子:他的水平没问题,但两任主教练维纳布斯和霍德尔,都因为阵型的缘故,没有召他出征欧洲杯和世界杯。

很难说索斯盖特是不是真觉得格里利什不适合三中卫,还是因为无法交代这个变化,可能导致斯特林等人失宠。比较起来,索斯盖特当然更愿意重用斯特林,凯恩也是索斯盖特无法割舍的部下。如果这两人的位置不可动摇的话,锋线剩下那个位置给谁,就值得考究了。首选是拉什福德,可供轮换的一大帮,芒特是之一,福登、格林伍德、桑乔和萨卡都需要通过状态和表现说服索斯盖特。除非斯特林赶在欧洲杯前把自己的状态搞没了,前场的态势不会有原则的变动,包括卡尔弗特-卢因。卢因这场首发,顿时觉得对手的档次高了一大截,完全不是威尔士那三流的防守可以相提并论。他只踢了65分钟,差不多是芒特进球反超后,立刻被凯恩换下。在一个多小时里,卢因的发挥很一般,未能对比利时的后防形成更多威胁,几次似是而非的射门,也打得勉强。

英格兰也赢得勉强。扳平一球,来自亨德森禁区里的急智,一感到肩头有压力,顺势就倒,而不是反过来给拉拽的对手一嘴巴子。犯规的是比利时翼卫之一默尼耶,他瞪着裁判的眼神,好像在说:你这也能给点球?我只是想和他打个招呼!还真有人这么干。十几年前,渥太华当地冰球队“元老院”的一名后卫比赛中用球杆击打对手(这个是要判终身禁赛的),在联盟的听证会上,他就这么辩解:“我只是想引起对方注意!”拉什福德操刀罚进,让人想起来他也拨冗参加了比赛。最近拉什福德获得英王嘉奖,获颁大英帝国员佐勋章,原因是疫情期间,他积极倡导政府照顾贫困家庭的孩子。大部分时间里,拉什福德被默尼耶看得动弹不得,无论是用速度还是“不那么高超的”假动作,都摆脱不了对方的防守。

芒特的进球更无厘头。禁区内射门,球触对方变线,又高又急,直挂死角。但你有多少次看到芒特组织进攻?大部分进攻,来自亨德森在左侧的斜线长传,试图寻找切入客队身后的阿诺德,他俩一定在俱乐部的时候交流过这事,英格兰只有这么一板斧。索斯盖特似乎收到风:英格兰可能会成为明年欧洲杯的临时主办国,如果三后卫曾帮助自己走到世界杯四强,再来一次有何不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