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2020大满贯表现虎头蛇尾 守住第一成唯一安慰

弈桑10-12 09: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0比6,2比6,5比7——以这样的比分输掉了受到万众瞩目的比赛,德约科维奇今年在法网男单决赛的表现着实让人大跌眼镜,一场本以为会是势均力敌的巅峰对决,最终却遭遇了一场近乎血腥的恐怖屠杀,这样的结果在赛前无论是谁,包括德约和对手纳达尔恐怕都是没有想到的。

比赛一开始糟糕的发球、战略层面的失误以及执行层面的偏差,最终导致了德约这场毫无还手之力的完败,以这样的方式结束2020赛季的大满贯征程,对德约来说绝对是一个最坏的结果,让他“追纳赶费”的信心遭遇了无情的打击,他能否从这场阴影中快速走出来,也成为本赛季剩余时间观察的焦点。

而这场比赛的落败,其实也是德约这一整年征战大满贯的一个缩影,那就是高开低走虎头蛇尾。年初的澳网,德约在热身赛ATP杯中连克梅德维德夫和纳达尔夺冠,凭着这股势头,他在澳网前六场比赛都是打得顺风顺水,特别是半决赛三盘横扫费德勒显示出了完美的状态,可是决赛中面对首次打入硬地大满贯决赛的蒂姆时,德约一度在盘分上1比2落后,尽管最后还是凭借着经验获胜,但整个过程依旧是胆战心惊。

赛事重启之后的美网,德约同样是带着在热身赛辛辛那提站夺冠、成为了史上首位“双圈金大师”的磅礴士气而来,在费德勒和纳达尔双双缺席的情况,看起来这个美网冠军他是志在必得。前三轮比赛他也确实可以说是一帆风顺,然而在第四轮面对西班牙人布斯塔时,德约在第一盘盘末却因为误击边裁被直接判负,亲手葬送了自己的夺冠之路,大热倒灶将天赐良机拱手让给了他人。

以这样石破天惊的方式结束美网之旅,无论换了谁恐怕一时间都难以走出来,不过回到欧洲红土赛季的德约,却立志要用“新的记忆覆盖旧的记忆”,而一开始他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在今年参加的首个红土赛事罗马大师赛上,他就一路笑到最后,昂首开启了法网之旅。

来到法网后,德约前边四场比赛依旧是气势如虹,然而从八强战他就开始状况百出,先是在面对老冤家布斯塔时,因为身体不适一盘不丢的金身被打破,紧接着半决赛对阵西西帕斯时,他在盘分2比0领先,第三盘的发球胜赛局又手握赛点的情况下,硬生生被对手拖入了决胜盘,尽管最终还是惊险过关,但把一场三盘比赛“作”成五盘,也为决赛中力求速战速决采取极端战术导致惨败埋下了伏笔。

于是就有了这次生涯27次大满贯决赛中最惨痛的一场失利,非但没能用一个冠军抹去美网的糟糕记忆,反而在还未愈合的伤口上又撒了一层盐。综合来看,德约今年的三次大满贯之旅确实非常相似,都是携着热身赛冠军的气势而来,前边几场又都打得非常出色,然而最后一场比赛的表现却让人瞠目结舌,现在他唯一的安慰可能就是应该能守住年终第一,并在明年三月超越费德勒的第一周数纪录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