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波尔追平尴尬纪录 科曼离职后荷兰明显退步

杨健10-12 09:48 体坛+原创

波黑0比0荷兰(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上任首秀输给墨西哥,德波尔延续了自己在国际米兰、水晶宫和亚特兰大联的不光彩传统,但好歹友谊赛不好作数,前橙军队长信誓旦旦要在欧国联找回场子。然而,面对家门口不悲不亢的波黑人,德波尔的球队还是找不到准星。一场白卷,让本就不被信任的荷兰队新帅,提前感受到了寒意——此前荷兰队史,仅有2人上任后前两战一场不胜、一球未进,他们分别是老布林德和二进宫的希丁克,你没记错,正是在两人执教期间,橙军连续错过2016欧洲杯与2018世界杯,跌至本世纪冰点。

上一场德波尔派上既无速度、也无威胁的巴贝尔和博古伊斯担任双边锋,结果毫无亮点可言的两人,本场被一齐撤下,改由效力荷甲的普罗梅斯和马伦首发。德波尔看似不破不立,实则换汤不换药:两人都是长于突击、弱于传递的类型。本场孟菲斯·德派停赛,在上季欧联杯发挥不俗的吕克·德容临时顶缺,塞维利亚中锋虽然空战能力一流,但急需队友做饼,无奈马伦和普罗梅斯着实不擅此道。全场荷兰队最有威胁的传中,来自于比赛下半时频频拉边的弗伦基·德容,这本身就能说明问题。

科曼时代至今,荷兰队守强攻弱,范戴克为首的防线确保下限,德派的个人表演决定上限。橙军10号的伪9号踢法,并不挑身边队友类型,但这并不意味着德派不在时,老一套继续奏效,这点也体现在荷兰队的防线配置上:后科曼时代逐渐淡出首发的邓弗里斯,本场主司右路,荷兰队防线回归去年欧国联决赛阶段配置。但事实证明,邓弗里斯也是“直线思维”,荷兰队防线唯一能过渡、调度的存在,乃是多年来苦寻接班人不得的布林德。比赛尾声,当范戴克都不得不充任中锋,一次次冲击对手禁区时,这是怎样的无奈?

“对手打得非常有纪律性,很难渗透。我们在上半场有一些好的瞬间,且没有给对手机会,但面对这样的对手,想创造更多的东西,保持球的节奏是非常困难的。”赛后,德波尔大谈比赛难度,对用人安排则仍固执己见,“在派上博古伊斯后,确实制造了一些威胁。他踢得很好,但我认为我选择用马伦和普罗梅斯首发是有道理的。此外,之后我们得到了3到5次关键的机会,其实只要把握一次就可以了。”然而德波尔或许忘记了,在纠正了上一场范德贝克和维纳尔杜姆不能兼容的问题之后,他又想当然地忽略了荷兰队的老问题:球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高效得分手。进攻端更多靠持续施压、制造对手慌乱后一击致命,3到5次传中,之于荷兰队近年来广种薄收的传统,实在太少。

科曼离职不到2个月,荷兰队的退步肉眼可见。用人上的失败、战术组织的不力或许还在其次,领路人突然离职后,全队迷茫的心态,与2年来屡次冲击冠军、小组头名而不得的挫折感,也让如今的橙军三鼓而竭。赛季开始的当口,寻觅一位能迅速安抚球员情绪、稳定球队体系的主帅委实不易,但这并不意味着近年来收容了多位下岗主帅的荷兰队,需要请志大才疏的德波尔“一人毁所有”。

两场比赛下来,德波尔对队员特点缺乏深入了解,战术安排也格外“头铁”,而一向以批评著称的荷兰球迷,已经开始造反。在社交媒体上,德波尔已经遭遇猛烈批评:“我觉得他适合做个解说,场上完全迷失,场下各种嘴炮。”“他执教过的球队,哪一支不是更衣室爆炸的?”“离开阿贾克斯后,他有在任何一家俱乐部干过半年以上吗?我宁可把荷兰队交给斯内德和范德萨!”天可怜见,无缘大赛的两年间,荷兰队换了四任主帅,才找到科曼一个靠谱人,新一轮的循环又开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