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防线搅乱锋线对决 法葡大战金彭贝堪称最佳

沈天浩10-12 10: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沈天浩

针尖对麦芒。法国对阵葡萄牙的欧国联C组头名之战前,《队报》选择用C罗和姆巴佩作为封面,如是定义今晚的这场巅峰对决。这是近几年欧洲乃至全世界,在荣誉上最为成功的两支国家队,分别有着现役国家队射手王和世界上身价最高的足球运动员压阵。最终,两支球队在法兰西大球场却踢出一场闷战,0比0的比分,与四年前同样是在法兰西大球场举行的欧洲杯决赛相同,但这一次,比赛不会再有加时。

赛后,无数媒体晒出C罗和姆巴佩的赛中合影和社媒发文,配上法国前锋的旧图和“年少时的梦”,呈现出一场梦想照进现实的正剧。但在故事背后,本场被寄予厚望的C罗和姆巴佩,最终也都没能打出自己的最佳水准。C罗在已经足够成功的国家队生涯里,始终难奈高卢雄鸡,五次交手未曾有所斩获。姆巴佩同样黯淡:曼城高价新援鲁文·迪亚斯很好地压制了巴黎巨星,他让姆巴佩的冲击力无从发挥。欧冠决赛之后,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在大场面里迷失。

葡萄牙这边有迪亚斯“兑子”姆巴佩,法国人也有同样年轻的中卫金彭贝。巴黎中卫本场比赛被几乎所有媒体评为最佳,《队报》和《法国足球》齐声送上“大师”称誉。全场比赛中,金彭贝与C罗对位数次,表现几乎完美无缺,出色的身体素质让他无需在头球对抗和速度比拼中惧怕C罗。此外,巴黎中卫的卡位和断球选择也无比精准。上半场,巴黎中卫的传球成功率达到100%,全场比赛9次找回球权,只丢球一次。

一场闷战之后,两支球队将在一个月后移师葡萄牙,决战“光明顶”。里斯本的对决将要决定小组头名与欧国联决赛圈名额的归属。《法国足球》发起投票:对于法国队来说,欧国联更重要的是过程还是结果?球迷们给出的选择是:50%对50%!即使已经有大力神杯在手,不少法国球迷仍然不希望让明年十月将要决出的欧国联冠军拱手送出。更重要的是,法葡两国实力雄厚,青年才俊众多,在未来一些年里,是国家队战场上的直接对手。

《法国足球》也适时地盘点起法葡两国的交锋往事。有趣的是,法葡交手记录不算太多,但往往遇见即成名局——三次欧洲杯对决,分别见证了两队的黄金时代。1984年欧洲杯半决赛,普拉蒂尼、蒂加纳、吉雷瑟和费尔南德斯的黄金中场,在马赛通过加时苦战,击退查拉纳的葡萄牙,最终决赛再胜西班牙加冕为王。16年后,两队在相同的舞台再度相遇,努诺·戈麦斯的进球不足以让葡萄牙人过关,齐达内在加时赛结束前的点射破门,让法国人挺进决赛,最终金球气走意大利。之后就是2016年的那场决赛,穆蒂尼奥、夸雷斯马和埃德三名替补玩死东道主,葡萄牙首次加冕洲际荣誉。

法国人的两次胜利,开启了以普拉蒂尼和齐达内为核心的两代盛世。葡萄牙人在法兰西大球场的反客为主,则标志着这支葡萄牙队正式实现蜕变,一举迈入一线豪强阵营。三年后,C罗的球队在首届欧国联再度捧杯,已经算不上什么冷门。比起2016年的欧洲杯冠军队,今天重新来到当年决赛地的葡萄牙队,还多了以贝尔纳多·席尔瓦为首的新生力量。这位当世最好的右边锋之一,让葡萄牙人甚至有了开启“后C罗时代”的底气。

16年一轮回。在下一个周期,谁是主角,谁做嫁衣?姆巴佩和C罗是主角,但两人本场的黯淡,证明决胜的关键可能还得看僚机们的发挥。法葡两国在配置上几乎互为镜像:让迪亚斯和金彭贝这样身体速度俱佳的现代中卫领衔后防,身边配上一位经验更丰富的中卫搭档(瓦拉内 / 佩佩),前面是对抗能力极强的三中场。替补席上,法国队兵多将广,像卡马文加这样的超新星,本场比赛还是没有得到出场机会;而桑托斯这边尽管手牌稍差,却还是有若塔和特林康这样的进攻B方案。本场多数时间场面沉闷,到了终场前替补出场的马夏尔和特林康才带来一些进攻中的变化——两支冠军之师,在未来几届大赛能走多远,还得看这些年轻人的成长速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