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深陷舆论漩涡的博格巴 仍是法国队重要一环

孙奇10-12 11: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自94年前首次交锋至今,法葡两强交锋从不乏经典之作。四年前在法兰西大球场决战欧洲之巅后,两队本将在今年欧洲杯小组赛末轮上演又一场直接碰撞。由于疫情推迟,欧国联的较量反倒成了德劳内杯的预演。在这场欧洲杯冠军与世界杯冠军的较量中,两队打出了与2016决赛如出一辙的常规时间比分,激烈之余略显精彩不足。

攻击群“让位”主防策略

在两队此前的交战史上,高卢人的获胜场次是葡萄牙人的3倍、新世纪7战6捷,但四年前的主场失利依然让蓝军将士如鲠在喉。赛前,德尚与洛里斯也有意通过“失败已是过去时”淡化复仇概念。蓝军主帅上一战祭出菱形442在进攻端火力全开,碾压乌克兰的表现让他面对欧国联开赛以来最强对手延续了这一策略。坎特出任“钻石”底座,博格巴与拉比奥负责为前锋身后的格列兹曼输送炮弹。葡萄牙阵容相对完整、人员配置豪华程度丝毫不逊于四年前,高卢人迎来了一场硬仗。

在仅有小组头名方可晋级四强的欧国联赛制下,防守成为诸强头号要务,也奠定了本场较量的基调,双方都将大部分兵力投入高强度防守。对面老帅桑托斯派出两名“黑又硬”在中场扫荡,限制住了法国队的灵感迸发。身为锋线僚机的格列兹曼在葡萄牙人的严防死守下很难为两把锋线尖刀送出致命一击,姆巴佩在偶像C罗面前并不缺乏表现欲,但留给他施展的空间实在有限。

本场法国队的防线组织依然稳健,帕瓦尔与埃尔南德斯仿佛让人看到了2018年世界杯攻守兼备的两条飞翼;金彭贝全场9次夺回球权仅丢球一次,这是法国队四年来后卫的最佳数据——此前正是由乌姆蒂蒂制造,而巴黎中卫正是填补了世界杯冠军中卫的位置。队长洛里斯完成了个人第117次国家队出场,超越德塞利、直逼亨利(123场)。防线成员保证了法国队最终保住清白之身,他们也延续着对C罗的零封记录。

博格巴+坎特延续幸运定律

尽管没能在主场完成复仇,但法国队在主场全身而退,继续保有争夺头名的主动权。此役博格巴重回首发,这是他时隔16个月再次重返国家队主力阵容。曼联中场近期深陷舆论漩涡,但他本场表现让人看到了新冠痊愈后状态逐步回升的迹象。

在坎特和拉比奥两位足够硬朗的球员身旁,博格巴的表现证明自己依然是蓝军中场重要一环。曼联中场大部分时间处于低位,上半时当葡萄牙连续策动攻势之时与另外两名中场合力稳固了中轴线;而当由守转攻时,博格巴会充当发起者的角色,格列兹曼第33分钟的良机正是源自他的策划。从几次长传来看,博格巴离最佳状态仍有距离。

眼见上半时前场三名攻击手得到支援有限,下半时博格巴站位前提,试图为吉鲁、姆巴佩们输送更多炮弹。曼联中场赢得了更多的身体对抗,也令蓝军逐步夺回了比赛的主导权。第76分钟,博格巴在禁区外围尝试远射,可惜打得过正。这位天才中场仍在努力恢复中,他与坎特的中场搭档再度成为法国队的幸运组合,两人联袂首发=蓝军不败的定律仍在延续(19胜6平)。

德尚在赛后肯定了球队的整体发挥与中场表现,但也毫不犹豫地指出:“我们本可以做得更好,球队需要处理好最后一击。中场球员打出了令人满意的技术与互补,尤其帮助我们在下半时控制了节奏。”上轮完美完成国家队百场秀之后,踌躇满志的吉鲁将目标对准了明年的欧洲杯。至少从今年已结束的国际赛事看,这支蓝军从个体到宏观尚有诸多需要打磨之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