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下赛季或超费德勒 德约最佳美梦越发渺茫

弈桑10-12 14: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蒂姆没能兑现帮费德勒守住纪录的诺言,德约科维奇也没能阻挡纳达尔的脚步,最终在2020年最后一个大满贯尘埃落定之时,纳达尔还是凭借着第13次在法网夺冠的成就,追平了费德勒的大满贯20冠纪录,无论将来最终会定格在哪一个瞬间,但至少在此刻,纳达尔和费德勒将分享“历史最佳”的美誉。

如果你再算上奥运会和大师赛,甚至是双方的交手记录,事实上纳达尔在成绩上已经超越了费德勒,不过在大多数人眼中,大满贯还是衡量最佳的唯一标准,所以此刻我们尽可以搁置下所有争议,暂时把费德勒和纳达尔视作并列的“史上最佳”,正如纳达尔在赛后所言:“这个话题还是等我们的职业生涯结束后再去盖棺定论”吧!

其实从今年法网的表现来看,纳达尔再拿三、五个火枪手杯似乎都不在话下,另外他在美网也有相当强的竞争力。而年长五岁的费德勒,即便明年能够健康归来,在唯一还有希望的温网上,现在他和德约最多也是五五开的机会。至于德约,现在他的大满贯“才只有”17个,若想在明年完成超越,需要包揽四大满贯,这在当下来看显然是不太现实的。

所以综合来说,下赛季纳达尔超越费德勒,从而独居史上最佳,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话虽如此,但从历史上来看,“意外”似乎总要比“应该”来得更频繁一些,尤其是纳达尔明年即将年满35,这对网球选手来说是又一道坎儿,他想要不受到伤病袭击顺利度过的话,需要更为谨慎小心才是。

而最大的变数其实来自于德约,作为“费纳二人转”秩序的破坏者,过去他一直左右着“最佳”演变的进程,他总是在无限逼近费纳时突然蹩脚,又在被认为希望渺茫时卷土重来,当机会就在眼前时又亲手葬送,这种“迷惑行为大赏”确实让人很难预测他接下来的走向,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想要继续大包大揽已经越发不现实。

尤其是在这个2020赛季,德约确实错失了逼近费纳的最佳机会,鉴于年初18连胜的强势的开局,最后却只拿到一个大满贯,不得不说结果和预期存在着巨大的偏差,而且运气也确实没能站在他这一边——夺冠几率仅次于澳网的温网被取消,志在必得的美网又发生了被直接判负的意外,只能说上天都在和他作对。

不过,这几年经历过太多沉浮的德约对此却并不在意,法网后在被问到现在追赶费纳是不是已经太迟了时,他这样说:“如果我认为现在已经太迟了的话,那么我应该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我不认为太迟了,一场失利,即便是大满贯决赛也不会摧毁我,我已经练就了一身坚硬的外壳,我不会让任何外界变化来影响到自己。”

德约同时还表示,他追逐世界第一周数和大满贯数量的双料第一的目标并没有改变,如果前一项在明年能够顺利达成的话,接下来他将更加专注于大满贯。这些话听起来确实振奋人心,但问题是:时间还会站在他这一边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