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纳仍是2020大满贯最强者 年轻选手缓慢进步中

爬爬10-12 17: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爬爬

随着纳达尔在法网决赛横扫德约科维奇,追平了费德勒的大满贯20冠纪录,今年的大满贯赛事也全部尘埃落定,除了因故被取消的温网之外,另外三个被三位选手瓜分: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分别守住了澳网和法网后花园,而在竞争格局最开放的美网,蒂姆为90后抢下了第一个大满贯冠军。

如果单从成绩来看,蒂姆除了在美网夺冠外,还在澳网打入决赛,成绩最差的法网也进入了八强,他确实是今年在大满贯表现最出色选手。但不能忽视的一点是,今年美网确实是一届不太“正常”的比赛,费德勒和纳达尔双双缺席,德约又早早被判负出局,这种情况下夺冠含金量并不算太高,由此来判定蒂姆已经能在大满贯中抗衡三巨头恐怕还为时尚早。

所以整体来看,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还是大满贯中的最强者。德约尽管在法网决赛的表现有些颜面扫地,但在澳网八次闯进决赛全部夺冠依然是了不起的成就,在法网时隔四年再进决赛,也算是某种程度的回归。

此外,德约今年的两场失利都来自大满贯,除了法网决赛之外,另一场就是美网意外被判负,而在大满贯之外他还没输过球,拿到了ATP杯、迪拜、辛辛那提和罗马四个冠军,在辛辛那提还成就了史上首个“双圈金大师”,再加上今年从未跌下过世界第一,并且几乎铁定已经锁定了年终第一,这些成绩综合来看,他依然是2020赛季整体表现最出色的选手。

纳达尔今年尽管只参加了两个大满贯,澳网还是他在大满贯中第一次输给了蒂姆,不过在自己最为看重的法网当中,纳达尔不失一盘第13次捧杯的壮举,完全可以遮盖掉此前所有的瑕疵,再加上追平了费德勒的20冠纪录,他今年实现了最重要的一个既定目标,并且证明了自己依然有继续统治法网的实力,光从这一点来说,纳达尔的2020赛季就绝对可以说得上是成功。

而从排名上来看,德约和纳达尔依然把持着前两位,不过由于受伤缺席赛场的费德勒,却已经被今年上升势头迅猛的蒂姆所超越,而且蒂姆和纳达尔的积分差距已经缩小到了1000分之内,如果从积分和本赛季的表现上来看,蒂姆确实已经够得上和德约、纳达尔并称为“新三驾马车”,但是他究竟能否守住这个成果,是否真的能取费德勒以待之,还要看明年费德勒回归后两人的表现而定。

除了蒂姆之外,其他年轻选手也都在缓慢进步之中,兹维列夫今年在大满贯的表现提升了一个档次,澳网第一次打入大满贯四强,美网第一次打入了大满贯决赛,法网也进入了第四轮,整体表现相当稳定;西西帕斯在法网第二次打入大满贯四强,一度距离自己第一个大满贯决赛也在咫尺之间;梅德维德夫在美网打入四强,卢布列夫在美网和法网背靠背打入八强,沙波瓦洛夫、丘里奇和辛纳也都第一次打入了大满贯八强,不过他们距离打破格局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