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说好不哭》的浓眉哥 留下《彩虹》的眼泪

李辉10-12 16: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全场比赛结束,27岁的安东尼·戴维斯哭了,他曾经说过,如果夺冠他也许不会哭,但当这一幕真的发生时,他还是情不自禁的哭了。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动情处。这是戴维斯职业生涯的首座总冠军奖杯,也是他生涯迄今为止获得过的最重要的一座奖杯,而如果你了解戴维斯,你就明白这座冠军对他的意义。

2012年选秀大会,芝加哥男孩戴维斯顶着NCAA冠军+最终四强最有价值球员的光环参选,并毫无悬念的当选状元秀,从进入NBA的起点来看,戴维斯堪称天之骄子的存在,然而事实上,在高三之前,戴维斯在全美还是寂寂无名,他所在的高中是一所只有300名学生的小学校,甚至当戴维斯所在的篮球队想要出去参加比赛时,还只能借用隔壁学校的运动馆进行训练,因此在那个时候,没有人知道戴维斯的名字。

可奇迹却降临到了戴维斯的身上,一年的时间,他的身高从猛涨至2米05,且不变的是他依旧如后卫般敏捷的身手和出色的投篮手感,这使得戴维斯瞬间成为全美高中的大杀器,随着参加了越来越多全美赛事的比赛,戴维斯开始崭露头角,并最终被肯塔基大学看中,就此走上了一条阳光大道。

可在经历了甜蜜的大一赛季后,戴维斯原本的这条阳光大道再次被阴云笼罩,选中他的新奥尔良黄蜂(现鹈鹕)是当时NBA最没有前途的球队之一,一年之前他们刚刚被联盟托管,球队所在的城市更是时常遭受飓风的侵袭,因此没有任何一名排的上号的球星愿意前往破败的新奥尔良。

于是,戴维斯进入联盟后就开启了地域模式,在新奥尔良的7年时间,浓眉哥只品尝了2次季后赛的滋味,究其原因,根本在于鹈鹕队是这期间伤病最频发的球队之一,也是管理层运作水平最差的球队之一。

两个问题:首先,鹈鹕队这些年的伤病问题究竟有多严重?无论是前期的搭档埃文斯、戈登、安德森、霍勒迪还是后期的考辛斯、隆多、米罗蒂奇,他们都曾经历过较为严重甚至是毁灭性的伤病,讽刺的是,常常被嘲讽是玻璃人的戴维斯却是当中相对健康的那个,在队友不断遭遇伤病,在球队阵容很少齐整的情况下,纵使戴维斯是天纵奇才,仍然难以在竞争激烈的狂野西部突出重围。

其次,鹈鹕队的管理层有多糟糕?2016年夏天,戴维斯同时失去了两大帮手戈登和安德森,在NBA工资帽大涨的情况下,鹈鹕队以4年4400万的合同签下了所罗门·希尔,用4年3400万美元签下了摩尔,要知道这两位球员在加盟鹈鹕前的赛季场均分别只有4.2分和7.5分进账,同时他们也并非那种靠防守吃饭的球员,除此之外,鹈鹕队再也没有其他实质性的动作,在拥有超级明星的情况下,鹈鹕队并不愿意疯狂投入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到了2018年夏天,彼时的戴维斯刚刚打出了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在MVP和DPOY两项大奖的竞争中,他都高居联盟第三,季后赛他更是带队在缺少考辛斯的情况下横扫了拥有利拉德、CJ的开拓者队,最终只是倒在了当季冠军勇士的手下,这种情况下,优秀的管理层应当是依靠戴维斯继续补强,然而那个夏天,鹈鹕队却没有选择和受伤的考辛斯续约,更致命的是,他们放走了和戴维斯配合默契的隆多。

这样愚蠢的操作也成为了压垮戴维斯留在鹈鹕的最后一根稻草,2019年1月,他通过经纪人向球队申请交易,一时间,戴维斯从好好先生变成了新奥尔良的叛徒,遭受大量谩骂的戴维斯也一度情绪失控,在上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戴维斯冲着场边谩骂他的球迷竖起了中指,浓眉哥日后曾表示,那是他在鹈鹕做的最后悔的一件事。

可对于戴维斯来说,离开鹈鹕无疑是最正确的决定,哪怕没有这个赛季的冠军,他依然需要换个环境证明自己。在鹈鹕的7年时间,虽然他3次入选一阵,3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3次赢得盖帽王,除去新秀赛季全部入选全明星阵容,但人们还是会将他称作是弱队的数据刷子,竞技体育,绝大多数时候都是结果论英雄,如果继续留在鹈鹕,戴维斯就难以看到真正证明自己的机会。

2019年6月16日,戴维斯结束了他在鹈鹕的7年岁月,回过头看,双方的结缘本就是一场错误,大学期间,戴维斯就以强势的表现带队拿到了NCAA的冠军,这是很多巨星都没有品尝过的荣誉,也是很多球星都没有经历过的舞台,大场面先生戴维斯需要一个真正属于他的舞台。

或许,NBA再也没有哪支球队比湖人更适合戴维斯,这里有最大的舞台,更重要的是,这里有戴维斯从小到大的偶像勒布朗·詹姆斯,一个真正能让他变得更优秀的球员。

詹姆斯和戴维斯的结合,给人一种相见恨晚的感受,在球场上,他们一个是帅才一个是将才,各司其职,真正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在球场外,詹姆斯老顽童的性格和戴维斯腼腆大男孩的性格更是相得益彰,于是他们几乎没有任何的磨合,就成为了整个NBA最强大的组合,也成为了湖人队最终捧起冠军的基石。

来到洛杉矶后,再也没有什么能够掩盖戴维斯的光芒,常规赛他小试牛刀场均拿下26+9的表现,并且生涯第4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阵,第2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一阵,在对阵森林狼的比赛中,戴维斯轰下50分,这是连詹姆斯在湖人都还没有做到的事情。

到了季后赛,戴维斯更是化身可怕的内线大杀器,他一度连续7场比赛以超过60%的命中率砍下至少18分,让球迷惊呼“张伯伦在世”,同时在防守端,戴维斯也是球队最关键的存在,无论是小阵容还是大阵容,戴维斯总是能够让对手感受到绝望,整个季后赛,戴维斯最终交出了27.7分9.7篮板3.1次助攻的全面表现,他也因此成为首位能在季后赛场均得分上高于詹姆斯的队友,同时他也是总决赛历史上仅有的5位能够至少拿到20分且进入180俱乐部的球员。

当然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那座金灿灿的奖杯,如果数据可以证明球员的实力,那么戴维斯早就应该被更多人认可,过去无论是基础数据还是高阶数据,他都是联盟一线的存在,可人们依旧会质疑他缺乏实打实的成绩,但在今年以双核的身份夺得冠军后,戴维斯将彻底击碎这些质疑,从今年季后赛的发挥来说,戴维斯就是如今这个联盟最好的球员之一,是攻防两端最均衡的球员之一,是任何一支球队都可以依赖的球员之一,更是这个时代独一无二的独角兽。

“我说过我不会哭,可是我还是哭了,我就是控制不住了,这是我生涯最特别的时刻,我赢得了冠军。”从过去小伤不断被嘲讽为玻璃人,从球队战绩不佳并嘲讽为数据刷子,从执意离开鹈鹕被嘲讽为叛徒,到如今湖人队的冠军核心,泪水就是戴维斯内心深处最真实的表达,在经历了这一切后,戴维斯动情了,不,应该说是冠军球员戴维斯动情了。

赛后谈及自己的未来,戴维斯并没有给出100%的回答,这符合他的性格,他不想让支持他的人失望,所以他还留有余地,但在完成了这样一个出色的赛季后,无论戴维斯未来在哪里,他都将拥有光明的未来,因为他已经向所有人、所有球队证明,围绕他建队同样可以收获冠军。

2008年,32岁的凯文·加内特拿到了生涯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总冠军,2011年,33岁的诺维茨基拿到了生涯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总冠军,而同样是历史级大前锋的巴克利、马龙追求一生也未曾染指奖杯,相比他们,戴维斯幸运得多,在27岁,他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并且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将仅仅是个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