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湖人冠军含金量不足?詹皇能超乔丹?

体坛Plus10-12 19:00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今天,洛杉矶湖人在总决赛第六战中击败热火,捧起了NBA总冠军奖杯,为这个特殊的赛季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本期节目,我们继续和段旭老师一起,拿刚刚获得生涯第四冠的詹姆斯,去和乔丹比一比。

音频链接:【体坛篮球秀.010】湖人总冠军!但含金量不足?詹姆斯能威胁到乔丹了吗?

管维佳:一个赛季终于结束了,我们今天是本赛季最后一次的体坛篮球秀。今天我在网上看到很多网友很多球迷都在说,说今年湖人的总冠军含量偏低,首先我想问一下二位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

殳海:首先对手的实力跟他们每一轮都有差距。首先每一轮其实最终你看下来其实过的都不算艰难是吧?不管是一上来打开拓者,然后接下来打火箭打掘金,然后再到总决赛打热火,其实湖人都是绝对优势的系列赛,就是这个系列赛如果湖人自己不犯错,他们几乎就不太应该输给对手,没有遇到任何一个所谓的真正55开的系列赛,可能这就是大家会讨论的原因,但是你要说是不是因为因此而导致冠军含金量偏低,我觉得这个事为什么那些所谓的强的球队他们没有出来,为什么快船跟雄鹿没有出来给湖人制造更多的麻烦,所以我们说的这是一个特殊的赛季,你要保持夺冠的专注度和保持夺冠的竞争力,这件事情本身你是难过平时任何一个赛季的。

其实字母在进园区之前就说过,他会觉得这是最难的一个冠军,他会觉得这个赛季你要夺冠,你要付出的努力会比平时更加的多,你要在整个漫长的不知何时能够赛季开始的停摆期当中去保持你的努力,去保持你的进取心,保持你的去求胜的渴望。可是来到园区之后又有那么漫长的一个煎熬,有快船队那些人进进出出,对于他们的赛季真的没有影响吗?你从结果来看似乎就是会产生那么大的影响,然后其他的球队其实都想拿冠军,可是有那么多人表示他们在园区里呆得非常的备受煎熬,想念家人,然后希望出去呼吸新鲜空气,只有最能够忍受最能够坚持的热火队也是一样的道理,他们能够走到最后,那湖人同样也通过勒布朗的凝聚力,球队的求胜的欲望,包括可能科比给他们注入的一些额外的精神动力走到最后,所以我是觉得当初的那句话没有任何一个冠军上面是有星号的。

管维佳: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赛季,从进入园区到今天打完是95天,从这个赛季开始到今天赛季结束是356天,将近整整一年的时间,那段旭你理解这样的说法吗?就是湖人总冠军含量偏低?

段旭:当然我其实跟殳海的核心观点是一样的,就是在我看来这样子的所谓的挑战或者说挑剔,我觉得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因为竞争环境都是一样的,为什么别的队就做不到湖人做到的事情,对吧?为什么航母就会沉对吧?这个一定会让我想到的是1999年就是马刺在拿到NBA第一个就是历史上第一个缩水赛季冠军的时候,实际上菲尔·杰克逊是在2000年的时候就有说过所谓的星号这个理论,当然菲尔·杰克逊他的星号是自有他的道理的,他觉得像99年那一年是匆忙拼凑出来的一个常规赛只打50场赛季,然后它会影响什么?会影响到说有一些像当时的印第安纳步行者犹他爵士这些球队,就是说他们没有足够多的年轻球员,然后老球员承受了太大的负担,然后摧毁了一些这种年纪大的球队,这个是菲尔的观点。

当时菲尔·杰克逊就说是因为这样子,所以觉得说你马刺实际上在那一年拿冠军是占了这些特殊赛季的便宜的。菲尔·杰克逊讲了,他当时为什么觉得说他的星号论的理由,但是反过来为什么我说我不认同?就是说刚刚那句话一样的竞争环境对不对?你最终笑到最后的,你最终到最后举起奥布莱恩杯的仍然是那支最努力最专注,我觉得这点非常重要,最专注和最自律的球队。你赛季越短对吧?包括说像现在这个赛季,我们由于之前的停赛,由于新冠疫情造成的各种影响,那赛季是缩短了,其实赛季越短,它的偶然性其实是会越大的,然后这也在后面的结果当中是被证明了,可是反过来讲,你在这种情况下,你能够最专注,你能够笑到最后,我觉得这是一种嘉奖,这是荣耀。我们反过来还被挑战,说是含金量低,这个是我没有办法认同的。

管维佳:我觉得从我个人来说,我是理解有这样的说法,也理解那些人为什么会这么说,但是我想说的是我觉得说这些话的人觉得总冠军含量低,然后湖人一切拿到冠军都是理所当然的,我觉得这样的人其实可能需要怎么说,改变一下他们的这种对待世界的看法,就是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

殳海:我觉得这个事有的时候有的人为黑而黑,或者说你预设了立场,因为其实NBA历史上那些一路过关斩将特别顺利夺冠的纪录,其实都是被歌颂的是吧?从摩西·马龙开始到湖人队15胜1负,然后到勇士队16胜1负,大家都说这球队太厉害,说这个球队不可阻挡,然后湖人队顺利夺冠,然后你要说他们夺冠的难度太低了,这个事不合理。

管维佳:对,因为我觉得我们面对生活之中有顺境也有逆境,如果你到了顺境的时候,包括你自己的生活也是一样,如果你到顺境的时候觉得这不就是这样,是不是?因为我这个对手太容易了,我这个赢得太容易了,不就这样你就很容易自满,那些说湖人总冠军含量偏低的这些朋友,有可能面对逆境的时候你就说太难了,生活怎么如此艰难,我面对生活,我就直接躺下就好了,我觉得这样其实可能会对你的面对世界的看法,我希望我们节目能让有些持这种观点的朋友们去考虑一下,是不是应该改变一下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段旭:我想说一句就是因为我们不能够根据结果就去判断说,过程当中他们碰到的对手不够强,人家掘金也是两个1比3落后打回来的强队,对不对?他也是把快船干掉的强队,你不能因为说最后结果好像说湖人过得很容易,就是他的对手就不够强,我觉得这个也是没有道理的,我认为就是说过程的艰难他一定会加强故事的传奇性,对吧?你打的越难,你流传下来的故事你是觉得是越精彩的,但是不能反过头去说这个结果就不足一提,我觉得这个是不合理的。

管维佳:是,而且我觉得真的每个冠军都有他特别值得珍惜和特别的地方,正好就是说到冠军的时候,我经常会想起殳海的故事,然后正好咱们仨又是当时这个故事的亲历者,段旭你还记得吗?当时咱们一块去云南玩的时候去版纳在帐篷里面,然后殳海去跟对方的一个壮汉去角逐当时咱们帐篷里的冠军,就是对云南式的拔河,然后殳海非常艰难,因为当时的那个环境就是不光要拔河,然后你需要躺在地上,然后殳海后来扣着地板,最后拿到冠军。后来殳海就跟咱们说,现在就知道了,每个冠军都是特别值得激动和铭记的,我到现在还记得当时咱们一起经历的殳海的冠军。那么咱们回到总决赛,我下面一个问题,如果要给湖人这个总冠军加一个定语,你认为这是历史上最“XX”的冠军?

段旭:我觉得我其实想不出来一个特别漂亮的答案,但是我觉得很正常来讲,我认为这是历史上最特殊或者最独特,或者我细致一点讲是非篮球色彩,也可以说是社会色彩最浓的一个总冠军,因为首先10月份夺冠本来就是绝无仅有,甚至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在NBA历史上只要接下来的疫情不会出现大的反复,你也不可能以后的赛季然后又是10月份夺冠,所以10月夺冠本来就是可能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然后今后我们每一次谈到这一年的总冠军或者谈到这一个赛季,我们都会提说为什么那一年是10月份打总决赛是10月份夺冠都会提到,新冠疫情对于整个世界的影响,也会提到美国社会的各种各样的情况,包括是特别是黑人平权运动对于这个赛季的影响,所以这些社会因素加进来,我觉得是让总冠军是挺特别的,而且真的是有可能以后也不会出现这么特别的总冠军。

殳海:我就会觉得是最凝重的,当然原因可能跟段旭说的还有很大的类似。这一年确实大家在讨论2020的时候,在讨论2020的不幸的时候,你除了新冠疫情,一定也会说起科比的这个名字,这是这一年大家所有悲伤情绪当中无法去躲避的一个名字,就是这成为了我们这一年认为2020是一个让我们非常不愉悦,或者说是尽快想让他过去,甚至很多人让他重启的一个年份,包括勒布朗在今年之前也曾经说过,他也希望2020能够有重启的机会,因为这样的一个特殊性,因为整个的赛季前所未有的被当中腰斩了一段时间,然后再重新去开打,然后NBA以一种非常特别的方式去终结了这个赛季。今天其实在我看詹姆斯在提到这个赛季的时候,他提到了很多的所谓的数据统计,然后最后他提到了一个字说NBA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就是这几个月以来他们所有人在园区里零感染,为什么他们之前说应该把NBA的防疫的手册去发给白宫一份,因为这件事情在目前来看,其他体育联盟并没有能够做到NBA的集中的复赛,还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非常正面的示范。

MLB和NFL,因为他们的联盟的比赛客观条件的限制,他们无法做集中的复赛,所以你要做主客场的赛制的话,就会面临到反复的会出现有球员有工作人员去感染疫情,这个事似乎在目前美国的大环境下是无可避免的,你只能去尽量克服困难,然后去延续赛季。但NBA就是做到了这几个月下来就是真正的在园区之内没有人再去感染任何的疫情,才能够让比赛有顺利的延续。然后最终在这一年夺冠的运动员是在这个时代毫无疑问最富传奇色彩也最富个人魅力的一个运动员,勒布朗当然是这个时代NBA的众望所归的一个领袖。不管是在所谓的运动方面,在社会活动方面,在球场内外都是有这样的色彩的加深。再加上这是一支在NBA可能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球队,所有因素都叠加到一起之后会让冠军,即便我们像刚才说的,不管你觉得它这个过程的对手是否足够有含金量,给他们足够的对抗,但其实这一年的故事还是能够写得足够的丰富的。

管维佳:其实今天我在中午的一档节目里边也提到了这一点,大家都在恭喜湖人拿到总冠军也祝贺热火,他们也有一段非常令人难以置信的旅程,但同时我觉得应该祝贺NBA,就祝贺NBA他们在这三个多月的时间里面,从7月5号到现在,0感染能够让这些球员踏踏实实的在园区里面打球,能够让我们非常安心的在家里边在世界各地去看球,能让我们这些篮球迷非常的踏实非常的舒心,我觉得这个其实就是一个非常难以达到的成就。然后关于问题给湖人的这总冠军加一个定语,我想说这可能是最可以被铭记,也最值得讲述的一个总冠军,也是非常值得讲述的一个赛季。因为刚才殳海也说了,我们在这个赛季之中经历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从年初的时候我们失去了斯特恩到失去科比和GiGi,然后再到整个疫情对于赛季的影响,其实对于我们的生活,对于我们不管是篮球的从业者来说,还是普通球迷来说,甚至每个人来说,这一年对于我们的生活都有太多的改变,包括我们春节的时候经历那么长时间的假期,所谓的假期孩子在家待那么长时间,因为我和殳海都是有小孩的。

其实我觉得这一个赛季的NBA就好像这一年我们的生活一样都特别的值得铭记值得被讲述。勒布朗今天也说,他说他以后等到有了孙子之后,他也会给他的孙子说我曾经在这么一支湖人队打过球,在这么一个非常特别的赛季赢得过总冠军,其实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样的。这一年对于我们以后的生活也许也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以后我也会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去讲述这特别非常独特的2020年。我觉得那个时候我记得刚刚中国的疫情结束,我们战胜疫情,然后开始回到比较正常的生活轨迹的时候,当时我们就在说这一年这一段时间的特别的生活,也许会让我们更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能够让我们感恩生活以及活在当下。其实NBA整个篮球世界也是一样的,如果一切顺利能够回到正轨的时候,也许我们在下个赛季开始的时候或者是下个赛季可能还是很特别,因为可能到1月份最早1月份才能开始,以后我们当回到正常赛季的时候,也许我们应该珍惜每一个我们看到的比赛,每一场我们看到的比赛,珍惜我们的每一个NBA的比赛日,因为我们会想到2020年的这一年2020年的赛季,尽我们经历了那么多的波折,我们熟悉的那一切我们曾经以为理所当然的一切其实都并不是那么容易才能得到的,可能气氛稍微有点凝重。

段旭:管老师说的特别好,然后我想多说一句,因为刚刚管老师讲的就是我们珍惜什么珍惜什么,我想回到篮球层面,回到今天的那种环境下,我特别想说珍惜场边有观众的NBA比赛,我真是今天的很大的一个感触就是夺冠了,哪怕不是主场,就是没有在有观众的地方领奖杯,然后庆祝,我都觉得真的是少了太多东西,少了太多东西,我觉得这个是很可惜的,所以我觉得也要珍惜NBA能够在正常的在自己的球馆,在每个球队自己的主场,在自己的观众面前,然后能够去享受荣耀的那种感觉,我觉得对于每一个冠军的诞生也是非常的不可替代的东西。

管维佳:甚至今天颁发总决赛MVP奖杯的时候,我没有看到比尔·拉塞尔颤颤巍巍走上舞台,詹姆斯只是从桌子上把总决赛MVP的奖杯拿到手里,我就从来没有说这么怀念过比尔·拉塞尔,出现在我们的视线和转播之中。

殳海:以拉塞尔的年龄来说,现在就是高风险人群,所以这就是一个特殊的赛季。然后其实像刚段旭说的,当然这个比赛如果有观众会有很强烈的氛围,勒布朗也曾经说过,他其实并不希望在没有观众情况下去打比赛,但是我们看最终的NBA球员们还是服从了防疫的大局,然后要去把这件事情给做完,这就是需要所有人能够去同心一致的去达成所有的共识,为什么这个过程当中其实像克里斯·保罗像勒布朗像米歇尔·罗伯茨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这其实就是一件让所有人都做同样的事情,达成同样的一致,本身就是很难的。大家都是个性那么强烈的人,这也是为什么说这个赛季真的NBA还是做了非常了不起的工作的。

管维佳:今天在比赛之后颁奖的时候采访詹姆斯,他两次提到球员工会,其实确实是每个人在这背后都付出了非常艰辛的劳动,也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更何况是两支球队的球员和教练。但是今天仍然有一种论调,马克·杰克逊在转播之中提出来的,他说沃格尔的工作很容易觉得沃格尔执教了一支非常好的球队,有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两名球员,所以打进总决赛乃至夺得总冠军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么二位觉得沃格尔的工作到底是困难的还是容易的?

殳海:马克·杰克逊,你觉得是史蒂夫·科尔的工作容易不容易?这种言论我觉得就跟那些说湖人夺冠容易的人没有什么区别,是吧?大家回想一下,当沃格尔刚刚登上湖人队这艘航空母舰的时候,刚刚掌舵这艘船的时候,大家对他有怎样的猜测?很多人都认为沃格尔的身边那是群狼环视,他身后是吧?有基德有当时霍林斯,霍林斯复赛以后没来,有很多有NBA主教练经验的人在他身边陪伴着,这样的陪伴,有的时候是一种威胁,而且沃格尔是一个什么样的教练,他是一个在步行者队取得了初步成功,但是随后在魔术队其实他执教的是相对失败的一个教练,他遭受过这样的挫折,然后当湖人队找不到合适的人选的时候,沃格尔接触了泰伦·卢不能接受的条件。沃格尔说三年合同可以,你只要让我当这个教练我就干,只要你愿意给我这个机会,我就能干这个事。

然后最近我们也看到了沃格尔是怎样的征服了湖人队,他为湖人队提出来的设想,包括在对于防守的战略的制定上,他从一开始就有很多的想法,同样不光是说执教詹姆斯这个事儿,确实詹姆斯能够给你的球队带来很多场上的帮助,他能够在场上形成很多的指挥,但是和詹姆斯去讨论去征服勒布朗这件事情本身容易吗?绝对不容易,我们经常所谓伴君如伴虎,布拉特曾经就是一个失败的案例,你要学会和这样的超级明星相处,而且你还要征服他,那你不光是说要像一个陪伴者,或者像一个没有话语权的人那样说,说我就是都听您的,您觉得怎么着就怎么着,但是沃格尔其实又不是这样,他还是对球队有很多自己的坚持,包括对于阵容的使用,然后在该调整的时候还是做出了应有的调整,包括最后这场比赛,他还是最终做出了阵容上的改变。马克·杰克逊作为一个,球员时代比沃格尔厉害得多的人,在教练时期也不是没有成功,但是包括和球员的相处,包括对于球队潜能的开发,事实上证明是完全可以做得更好的,说这个事容易,我觉得是没有道理的。

段旭:这个话题让我想到就是隔壁杨毅杨老师的另外一档节目,大家自己会去听,我想到杨老师那个节目里面有一期讲到的,其实我挺认同的就是说职业教练特别是职业体育的教练,跟其他的教练或者其他的人比起来,他最大的一点就是玩人,就是说要让这些人心服口服,你说他工作容易,他一定容易的一部分是说毕竟两个巨星放在那对吧?这是可遇不可求的,这不是这不是你生产出来的。特别在中国的篮球环境下,我指的是球迷的看球环境下,特别在中国的球迷看球环境下,大家太过重视场上的那些很喜欢那些比方说天赋,然后喜欢那些技战术,然后喜欢分析数据,我觉得这些都没错,但是大家真的是都很忽视,篮球的终极秘密不是篮球。到了最后最至关重要最临门一脚的那个东西,不是篮球。所以说到这一点就是回到沃格尔身上,就是我觉得沃尔做得好的地方,就是他把篮球以外的东西他真的该做的全都做好了,就像你们刚刚讲的,在虎狼环视的队内环境当中,他仍然能够把这样一支球队,能够利用超级明星的天赋,然后把这支球队专注做到最极致,这是他这个赛季取得成绩我觉得是应得的。

管维佳:比尔·西蒙斯那本书里面写的篮球的终极奥义并非篮球,这句话是谁告诉他的?是以赛亚·托马斯告诉他的,这是以赛亚·托马斯是球员生涯,那支活塞是做到了这一点,但是他的主教练生涯,管理层总经理生涯全都没有做到这一点,甚至直接是终极奥义的反面,直接是一个反面教材,所以我觉得教练的工作很多时候说起来很容易,就好像以赛亚·托马斯能说出这样的话,篮球的秘密并不是篮球,正好跟他做的正好相反,就是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做起来是无比的艰难,像鲍勃·迈尔斯上赛季其实也在说说,我们一直在说在一支NBA的球队有这个管理,那个管理,像上个赛季的小卡是吧?小卡的时间管理,然后各种各样的管理。

然后场上的技战术段旭刚才也说了,但实际上对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人的管理,迈尔斯就是一个拿到了那么多个总冠军,然后建立了一个小王朝的这么一个总经理,其实就是这样的,沃格尔他的成功其实能让勒布朗·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这么出色的球员,有那么好天赋的球员那样投入在防守之中,这个赛季的勒布朗·詹姆斯他的防守实际上是几个赛季以来最好的,他对于场上那种投入的程度既是因为他自己的有目标,有这种雄心壮志,但同时也是因为球队给他打下了这么一个基础,有这么好的一个氛围。其实我觉得沃格尔的工作就是说起来简单,但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就好像NBA的所谓的终极奥义并非篮球的主创人,发明这个词的人,实际上他说出来了,但是他自己并没有做到。

管维佳:现在就到了一个很多人会服气和不服气的时刻,咱们进入今天真正讨论的核心话题。长达半小时的铺垫终于到了,我们真正想让段旭跳的坑,段旭为了这个坑准备了4页纸,准备了整整4天的时间,可以把你的小纸条们都拿出来。那么这个问题就是勒布·詹姆斯现在真正威胁到迈克尔·乔丹了吗?

段旭:其实2010年也就是整整10年前,我们说湖人上一次夺冠的时候对吧?湖人4比3击败凯尔特人夺冠时候,科比是拿到了自己的第5个总冠军,那个时候其实当时当刻是不是就像今天今时今日一样,媒体和球迷也一样在讨论说科比是不是威胁到乔丹了,或者说是不是超越乔丹了,这个我觉得大众媒体和人的天性使然,你是热点,你是话题,你是流量对吧?然后你既然征服了当世,我们肯定就想谈论一下说你是不是能够征服人类历史是吧?

我也不绕弯子,我觉得到今时今日吧,就是说我觉得只能说威胁更近了,离威胁更近了,而不是说真正的威胁到了。因为我想说刚刚提到2010年,科比当时也是有很多球迷说再拿一冠超乔丹,后来其实那股热劲过了,其实还是会怎么说还是会回归理性的,就是说我们等到科比退役的时候,包括今年科比非常不幸的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去谈他的历史地位,当然我们是会给他很高的评价。NBA历史前10应该是比较安全和保险的,可是到这个时候我们就不会公允的去说说他超越乔丹了,所以其实我今天最想说的或者说我这5页纸准备的最重要的一句话是拉里·伯德的一句话,我必须把他抬出来。拉里·伯德现在很多的小球迷已经没有什么概念了,但那曾经也是可以跻身就是GOAT这个话题里面的历史级别超巨。

在1986年,那是拉里·伯德最如日中天,他也是当时的当世第一的时候,伯德在那个时候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我所知道的是人们总是倾向于忘记过去那些更老的伟大球员究竟有多伟大,这在我身上也会发生。”这是完整的,这是一句话,但是是两个意思,人们总倾向于忘记过去那些伟大球员多伟大。然后第二个意思是这在我身上也会发生,所以你看1986年说的到现在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去咀嚼这句话,是这样子的吗?就是这样子,但已经发生好几轮了,对吧?所以在勒布朗·詹姆斯身上,我应该说今天这个时候这绝对是勒布朗·詹姆斯的又一个最高点,是一个峰值,然后而且没有人否认他的伟大,4冠4总决赛MVP绝对的伟大,但是在最高点上你去讨论说他是不是最伟大的了,我觉得我们是不是等情绪过一过,然后等到乔丹和詹姆斯站在同样的我们说情绪平面上,然后那个时候其实是会回归理性的,而且包括以后当勒布朗·詹姆斯他的影响力下降了之后,人们会不会忘记他有多伟大呢?我就把这个问题抛在这里,其实也就是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管维佳:人们真的会忘记勒布朗·詹姆斯有多伟大吗?

殳海:我觉得不会了,我觉得不是说忘记,而是说人们会把新一代的把后来的人又拿出来去跟勒布朗,去跟乔丹去比较。乔丹为什么被比较?是因为他现在为止就没有人忘记他,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是历史第一,后来的所有人到目前为止的比较对象都一定还乔丹,这就是他没有被忘记的点,我觉得其实首先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人就是爱讨论这个事儿,关公和秦琼之间也不会讨论出一个胜负来。科比和乔丹之间勒布朗和乔丹之间自然就是会有这样的声音出现,然后我们又赶上了如今这个时代是一个每个人的发声的体量,或者说你发声的环境变得更容易引起这样的激烈讨论氛围的这样一个时代,这个讨论就会显得比过去的任何一次都更加的热烈。

再然后勒布朗·詹姆斯确确实实比他的很多前辈们,在成就上已经向乔丹靠得越来越近了,我觉得这也是原因之一,就是我相信你如果现在去公允的再像段旭说的,过了几年之后我们再回头去讨论的话,詹姆斯现在和乔丹的距离和当初的科比比我觉得是会更近一些,在成就上是有更高之处的,包括他的4个总决赛MVP,已经是独居历史第二了,已经甩开了邓肯、奥尼尔和魔术师约翰逊,已经仅次于乔丹。而另外一点就是说我们在2010年为什么说科比,而2020年我们为什么说詹姆斯?是因为我们觉得这个故事可能还有下文,我们觉得他们的传奇可能还会在继续的添砖加瓦,去再和乔丹的天平的对比上,他也许是会有新的砝码再被加进去的,而科比那个时候后来没有新的故事或者说新的传奇荣誉再被更多添进去了。但勒布朗目前看上去我们会认为是可能有期待的,所以你要讨论的原因是因为你会觉得他在走近,而且还没有停下来。

管维佳:其实2010年如果有人讨论这个话题的话,其实我觉得也是段旭那个答案,就是他接近于威胁到乔丹,可能他走到了就是万神殿最里边那层院子走到了乔丹椅子的门口,然后他即将跨入台阶,但是他还没有去摇晃座椅,可能詹姆斯现在也是处于这么一个情况。2010年之后科比再也没有接近过总冠军,也就没法去动摇乔丹的王座,但是詹姆斯现在确实还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我觉得现在下这个结论可能还是有点早,我觉得另外一个我想说的就是其实关公战秦琼从来没有发生过,大家其实只是知道有这么一个段子,有这么一个相声,但是其实我们没有讨论过说关公和秦琼谁更厉害,在中国历史上我们也没讨论过说李元霸和吕布谁更能打。

但是勒布朗·詹姆斯和乔丹就是几乎每一年,其实我觉得尤其是前几年勒布朗·詹姆斯还在骑士,然后杜兰特还在勇士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到了东部季后赛的时候,大家就会讨论詹姆斯是不是历史第一人,然后到了总决赛的时候,大家就会讨论杜兰特是不是当世第一人,所以就是这样的讨论其实就是媒体的一个游戏,就是媒体的一个搞噱头。所以我觉得其实讨论这个话题只是一个文学层面或者说是一个玩笑层面的事情而已,每一代球迷随着他不同的这种年龄,他所经历的事情不一样,每个人在心里边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小天地,都有在这片田地所长起来的参天大树。

殳海:我是觉得这个事是这样的,还是就不要在竞技体育上过度的饭圈化,虽然我也支持你对自己的偶像有很多的这样的支持,然后从中感受到正面的激励,但是我觉得还是要去认识到,首先这个人对你来说是独一无二的。对段旭这样写过乔丹著作的人来说,即便日后詹姆斯超越了乔丹,在他心中,我觉得乔丹地位还是无可动摇的。对他来讲乔丹就是他的回忆是他的青春是吧?

这个是其一,其二就是说我觉得要认可你的偶像是有瑕疵或者说是有缺点的,他战胜的一些缺点,他克服那些瑕疵,然后去走出人生低谷的那些里程,或许对你来讲是更有激励意义的,咱们就别你知道他有多努力吗?他已经为此付出了全部了什么的,他就是天下第一,怎么说他就是天下第一,那就没有意义了,这个事很多事情为什么值得讨论?是因为讨论的过程还是能够带给人思考,他才值得讨论的,然后要允许不同的意见的存在,你当然可以认为詹姆斯已经是历史第一了,可是不要认为说别的意见就是不值一听的,或者说跟我意见不同的就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那就有点背离篮球带给你本身的快乐和正面的意义和价值。

管维佳:其实我觉得饭不饭圈的对我来说其实没有太大所谓,比如说你讨论肖战和王一博谁更帅,我觉得没问题。我的意思是比如说你讨论当世的两个球员谁更厉害,然后你比如说梅西和C罗谁更厉害,我觉得这个是可以讨论的对吧?你要是非去讨论贝利、马拉多纳和梅西谁更厉害,讨论不出个结果就没什么意思了,对吧?

段旭:大家都爱讨论,而且我觉得刚刚殳海讲的其实也触及到了这个话题的一个本质,这个本质是什么?所有人都是自我中心的,都是围着自己转的,因为就像刚刚殳海讲到说我是一个看着乔丹长大的,我最后还写了一本乔丹的书,你也可以说我是以自我为中心,所以我永远不可动摇的就是对我而言乔丹就是GOAT,是最伟大的那一个是不可取代的,反过来也一样,其实我现在反而理解那些看着科比长大和最后把科比奉为第一的那些球迷的想法,我现在已经越来越认同他们了,为什么?对他们而言,他们最重要的人生阶段就是科比陪他度过的,你乔丹再伟大也不是陪他度过的那一个人,所以所有人在自我中心的立场上。包括我们刚刚在讲说以后詹姆斯老了以后有新的一代,比方说那时候的当世第一出来要跟詹姆斯去比比,或者要继续跟乔丹去比比,也会有他们的球迷会非常坚定的站在他们一边对吧?因为大家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都是自我中心的立场上是吧?不是每一次都存在给周杰伦打榜这种事情,把上一代人都叫出来一起打榜对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体坛Plus

体坛+官方账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