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感谢詹黑,你们让GOAT之争重燃悬念

孔德昕10-13 11: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拿到职业生涯第4座NBA总冠军之后,勒布朗·詹姆斯和迈克尔·乔丹谁更伟大的话题再次被摆到台前。

詹姆斯球迷觉得乔丹已经被超越了,而即便是中立球迷甚至詹黑,也不得不承认这一冠至少让詹姆斯坐稳历史第二,距离乔丹更近了一步。

而我想说的是,詹密真的应该感谢詹黑,因为正是黑子们的不断“努力”,才让詹姆斯重新燃起了向上攀登的动力。

时间倒回2018年末,我觉得彼时的詹姆斯已经放弃继续赶超乔丹了。在这位球星34岁生日当天,ESPN播出了最新一期的“More Than An Athlete”节目,期间詹姆斯说出了这样一番“惊世言论”。

2016年击败勇士夺冠之后,我觉得自己成为了NBA历史最伟大的球员,那就是我当时的感受。

注意,这是詹姆斯首次,也是至今唯一一次亲口说出了“感觉自己是GOAT”这句话。此话一出,整个篮球圈炸锅了。过去这么多年人们始终在詹姆斯vs乔丹这个问题上争论不休,而前者当时自己跳出来给了一个答案:他觉得2016年一冠后自己是GOAT。

作为很可能是NBA历史最聪明,双商最高的球员,你很少看到詹姆斯直接把自己置于舆论漩涡的中心,他显然不是没过脑子就说了那句话。仔细回想,你会发现他当时的说法非常怪异。2016年夺冠之后,詹姆斯情绪激动地说:“我的动力是那个我一直在努力追赶的幽灵,那个曾在芝加哥打球的幽灵。”可到了2018年底,在没能捧起下一座总冠军奖杯的情况下,詹姆斯却回头说2016年的时候感觉自己已经成了GOAT,这不是前后矛盾吗?

这时候我们就要结合当时的情景来考量,2018年底是什么情况?那是詹姆斯加盟湖人的第一个赛季,他正处在腹股沟伤病恢复期。那是他职业生涯至今遭受的最严重伤病,也是很多人第一次怀疑:詹姆斯是不是真的老了?他要自此走下坡了吗?

在当年夏天,将满34岁的詹姆斯决定第三次更换球队,他把目标锁定在了有着辉煌历史和一流环境的洛杉矶。众多分析和“爆料”指出,詹姆斯这次换队是在给自己的退役生活铺路,洛杉矶有更好的教育体系,也有更广阔的商业环境,他做出的不是一次纯粹的篮球决定。

回望詹姆斯前两次换队,第一次在迈阿密组成三巨头,第二次重返克利夫兰联手欧文招募拉夫,哪一次不是确定了下家拥有立刻争冠的实力?相比之下,2018年的湖人绝非一支能助他掀翻勇士的队伍。

所以当詹姆斯说出那番话时,我觉得他已经放弃全力以赴追逐乔丹了。他知道2018-19赛季注定被“浪费”,也怀疑自己的身体到底还能坚持多久,总之他显得有些泄气,就好像在骑士的四年全力冲刺耗尽了他的斗志和精力——生涯最巅峰的时刻遇到巅峰勇士,这多少令人无奈。

但过了3个月,当湖人正式宣告无缘2019年季后赛的时候,詹姆斯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他公开向湖人球迷做出了承诺。“相信我!我向湖人国度保证,无缘季后赛之痛不会持续太久,我发誓!这趟马拉松之旅将继续!!”詹姆斯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在这期间发生了什么?以及后来詹姆斯又为何变得愈发斗志高昂?他在昨日捧杯后说出的那句话解释了一切。

“I Want My Damn Respect Too!(我也想要属于我的那份该死的尊重!)”

詹姆斯怒了,是那份怒火令他重燃斗志,让他再度化身那尊朝着总冠军一路披荆斩棘的杀神。3比1领先掘金时狂砍38+16+10,3比1热火独得40+13+7,然后G6又拿到28+14+10的三双,詹姆斯对于胜利的渴望和他在10年前从未染指总冠军时一样。

“你不得不承认,詹姆斯在这个年纪还能取得如此成就...他在此时还能有这般对胜利的渴望,这令人难以置信。”掘金主帅迈克尔·马龙感慨道。

这份渴望源自怒火,而怒火的源头便是黑子们的诋毁和讽刺。

他们现在怎么说?他们还能说什么?!”夺冠后的詹姆斯在场边兴奋地喊着,在迈上巅峰后他终于能尽情地回击那些质疑。

等到赛后发布会,平复心情的詹姆斯面对媒体时更加平静,但他所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感谢那些质疑者让我重拾动力。

记者问了他这样一个问题:“3年前你带领骑士击败了猛龙,当时你说自己已经没有什么需要证明的了。我想知道三年过去后,在这次夺冠之前你有没有感觉想要再证明些什么呢?”

詹姆斯回答:“我觉得那种想证明什么的渴望点燃了我。去年,在我受伤的时候,这份渴望最为强烈。当时我觉得不论自己取得过怎样的成就,做到过多了不起的事情,他们依然会质疑你,拿我去和这个人比,那个人比。想到这些,我就觉得为什么不再证明一些东西呢?这一切成了我的动力。

感谢詹黑,是你们激发了这位超级球星,让他再次踏上追赶乔丹的旅途,而这一冠很可能只是开始。

看看下面三列数据,你觉得哪个更出色?

A:25.5分8.2篮板4.7助攻1.6抢断,真实命中率57.6%

B:24.2分8.8篮板7.0助攻2.1抢断,真实命中率58.5%

C:27.4分10.7篮板8.7助攻1.2抢断,真实命中率64.7%

这分别是在热火、骑士和湖人首夺冠军时詹姆斯的季后赛每36分钟数据,C是本赛季的詹姆斯。虽然体能和攻坚能力肉眼可见的下滑,但用马克·库班的话说,“如今詹姆斯对比赛的理解,他的篮球智商已经远远超过了2011年”。意识的升级弥补了运动能力的下滑,这使得詹姆斯的整体能力甚至比8年前拿下生涯首冠时更恐怖。

如果你把35岁的勒布朗和27岁的勒布朗放在一起,35岁的我将统治27岁的我。”詹姆斯自己笑着说。

而未来肉眼可见的几年里,湖人大概率还会有浓眉(一个刚步入巅峰的超级内线),还会有合适的拼图球员(波普、铁林仍未到期),还会有类似霍华德、隆多这种渴望夺冠的老将加入,球队的竞争力就摆在那里。

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也是过去每一次人们拿詹姆斯和乔丹做对比时容易忘记的一点:詹姆斯还没退役呢。

如果未来某天,他真的达成40000+10000+10000神迹,如果下赛季他就实现卫冕拿到第五冠,人们会怎么说?反正“魔术师”已经放话,如果詹姆斯明年拿第五冠,那他就能和乔丹并驾齐驱了。

詹黑当然会继续黑,只不过他们的理由会越用越少,最后只剩时代软、亚军多和换队抱团的老三样。而詹密也不必再和黑子吵架,反倒该感谢他们,因为这些不遗余力的黑反成了詹姆斯继续前进的动力。

我知道自己还剩好几年呢,我知道自己还能打不少比赛。”詹姆斯夺冠后说着。

至于自己和乔丹谁是GOAT,詹姆斯不再抬高乔丹,也没有吹捧自己,而是轻描淡写地留下一句,“爱迈克尔...至于这个争论,你们自己去讨论,自己去想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