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关于詹姆斯,和柯凡一起说说心里话

体坛Plus10-13 17:52 体坛+原创

关于湖人和老詹,尽管聊了好几期,还是觉得不过瘾。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柯凡老师,从超级球星成长的角度,一起谈谈詹姆斯,聊聊和他有关的心里话。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在看球的过程中有没有对某些球员“转粉”的经历呢,哪些事件促成了自己态度的转变呢?如果您有类似的经历,欢迎在评论区和我们一起聊聊!

播客链接:关于詹姆斯,我们和柯凡一起说说心里话 【篮球Show.011】

管维佳:欢迎大家收听今天的体坛篮球秀。我们昨天聊了很多湖人的事,包括总决赛的事,我们觉得关于詹姆斯需要再单独聊一期。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柯凡老师。在今天的节目正式开始之前,还是要先简单提一下上期节目中的一个话题。这个话题是之前就抛给段旭了,因为段旭老前辈他在2007年就去采访过詹姆斯的总决赛,那是詹姆斯第一次打总决赛,当时我就给段旭出了一个题目,我说就2007年你去采访骑士和马刺的总决赛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詹姆斯能够取得今日的成就?

段旭的答案我先跟大家说一下,段旭是说当然他没有想到就是这么具体和贴合,比如说具体的总冠军的次数,总决赛MVP的次数,但是当时确实想到了詹姆斯会在未来的十几年里拿不止一个总冠军,不止一个总决赛MVP,因为当时的詹姆斯在23岁的年纪就已经非常的厉害了,就能把那么一支骑士队带进总决赛,而且东部决赛的时候可能大家还有印象,打活塞那场比赛自己连拿了最后的25分。以至于比尔·西蒙斯就是当时美国的头牌的专栏作家,在那场比赛之后就写文章说迈克尔·乔丹都做不到,不过后来西蒙斯在他那本特别厚的书里面也写,说其实自己挺后悔这么写的,因为他确实当时情绪在那,其实我们做这行的其实都比较理解,就是情绪在那了,你可能会写一些后来看上去会让自己后悔的话。

总之那会的詹姆斯就已经那么厉害了,所以在接下来十几年里,你会想到他会拿不止一个总冠军。而且那个时候大家对于詹姆斯的评价,可以说是就没有一点的恶感,全都是正面的评价,都很喜欢他,所以没有人觉得邓肯在总决赛之后说的那些话很突兀,虽然邓肯并没有说未来是你的,这实际上是以讹传讹了,邓肯当时说的是你很快就会统治联盟,很感谢今年把冠军给了我们,没有人觉得邓肯说的这些话突兀,因为大家都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所以2007年的时候真的有想到,这是段旭的口气真的有想到詹姆斯会取得这样的成就,这就是段旭想要表达的东西,感谢段老前辈的回答,段老前辈可以退下了。那么2007年的时候,实际上那个时候的柯凡和殳海是刚刚进入这个行当,刚刚摸到这个行当的门,在门槛边上。同样的问题给柯凡,那个时候你有没有想到詹姆斯会取得现在这样的成就?

柯凡:其实2007年到现在13年了,13年时间也挺长的了。每一个时期大家真正说特别关注的球员不一样,当时詹姆斯很厉害,包括其实我最早关注詹姆斯是他新秀年,因为像我们这种有习惯玩球星卡的人,对于新秀的关注度是非常高的。咱再往前推4年,03年的时候,北京这一块,因为其他的地方我也不是特别了解,北京这一块有很多已经退了圈的,退了坑的卡迷重新又回来,说有一个叫詹姆斯的特别厉害,这就是将来的乔丹,咱们得赌他的球星卡,得在他新秀年就把这些就把这新秀卡拿到手,将来若干年之后肯定能升值。其实在球星卡这个圈层里,在这个圈层里边每年都会有大家去赌的新秀球员,像我那年赌维金斯什么的,然后每一年都有人赌,但是真正说赌成功了的,在从03年开始到现在,一共就三回,第一回是林疯狂,当然林疯狂你成本很低,一开始林书豪落选秀,第二回就相当于你单车变摩托,第二回是库里。09年因为库里爆发那段时间太厉害了,就相当于摩托变宾利。

在球星卡这个层面,咱说的还不是说在联盟表现这个层面来说,就是詹姆斯等的时间其实不是很长,但是中间波折挺多,最后形成的一个结果,形成的一个结果是什么呢?相当于奔驰变一栋大楼,就是这么一个感觉。所以就是说你有没有料到詹姆斯这个表现就是像从我们爱玩球星卡的人的角度来说,其实很多人都料到了,从03年开始就料到了,通过美国媒体的渲染,包括看了他新秀赛季的一些表现,就已经能够料到说这个球员将来肯定会能够成为一个超级明星。而且当时大家因为很多球员的新秀卡的时候是很便宜的,包括库里我之前给杨毅老师他们那边讲故事,也说我们库里新秀年一张最好的新秀卡才5000美金,后来在他最厉害的时候,已经好几十万美金了。詹姆斯是从新秀的时候就贵,新秀时候一张新秀卡就已经可能得有好几千美金这么个意思。所以其实他能够达到今天成就,并不是说大家都没有想到,而是从他刚进入到联盟的时候,很多人就能预料到的。所以说中间出现了一些波折,因为大家对于他的期待值非常高,从一开始期待说詹姆斯过7年8年就能达到2020年成就,所以中间出现一些波折,会有很多这种负面或者说失望的情绪在里面。

殳海:我觉得其实到今时今日他有这个成就,你要说从03年他打NBA第一场比赛来看,你不会太意外,他就应该是超级高水平是吧?他第一场比赛就打出的那种球场视野身体能力确实是你过去几乎就没有见过的,高中生能够以他的身体去完全就可以适应NBA级别的对抗。但是这其中过程的曲折就是告诉你,即便对天之骄子来说,一切都尚且是得来不易,就是你即便能够想得到这个人会一步一步走上这个高峰,可是这当中他摔了无数跤,他也跌倒了很多回,走了很多的弯路,然后来来回回的然后遇到了很多的挫折,遇到了很多的强敌,这些对手有一些可怕的超乎想象。但是最终当他走过这个过程,然后重新符合人们期望的那个时候,我觉得可能就是他在个人魅力上对于球迷的影响到重新到了顶点的时刻。

管维佳:虽然说有句老话叫三岁看老,但实际上你在十几年前的时候很难说看到一个球员他会经历什么,他会经历哪些波折,然后他会成长成一个什么样的球员,即便是在他已经到了巅峰的时候,甚至还会有人说31岁他要走下坡路是吧?所以殳海老师当时说詹姆斯31岁走下坡路的时候是当时怎么想的?

殳海:因为2015年季后赛他曾经遇到了一些不小的挫折,就是总决赛很厉害,但是他的投篮效率跟2013和2014相比我觉得下降了。然后2015年他也打出了一个像大公牛的时候那样,其实比较磕磕绊绊的系列赛,那就是在状态上我觉得比前两年是有所不如的,但是主要不是因为这个,主要是因为我当时的设定语境是在讨论一个球队的建队核心,建队核心这个事我说了也不算,别人说了也不算,但是 NBA有一群人叫总经理,总经理这些人反正每年都会搞投票,每年搞投票投他们心中的最合适的什么建队人选,你现在回去看那些结果会觉得很荒谬。

管维佳:我这插一句,其实我觉得殳海这说的特别好,就是我觉得今年有一个特别明显的大家会“挖坟”,其实我觉得马东有一句话叫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或者中国老话是说你说多错多,你要是不说蠢话不说错话,唯一的方式就是闭嘴,就是你一句话都不说,你不说蠢话,你就不说几年前我们的一些判断可能会有偏差,总经理的这种投票是在每个赛季开始之前,对,但是你每个赛季你打到最后,你再去翻看那些总经理的那些话,很荒谬。这是一个。然后另外你比如说今年大家会觉得很多奖项的评选看上去很可笑,但是这说明什么?就是这些评选的投票是在赛季结束之后投的,但是你在季后赛两个月之后你也会觉得很可笑,所以我觉得这种预测方面的事其实是确实会有一些偏差,其实我觉得也是很正常,每个人都说过蠢话,我们做这行的其实都是这样的。

殳海:反正当时是因为在讨论一个24岁的莱昂纳德和28岁的韦少,因为NBA每年总经理投的结果他就是浓眉字母唐斯这些人,然后这些人尤其是唐斯曾经两次被总经理在年度选为他们觉得最适合建队的人选,唐斯在刚进联盟的第二第三年的时候都是这样被看待的,但是你现在就会觉得这个结果比较的令人诧异,但是每年他们投的时候一定投的还是25岁左右的那些蒸蒸日上的,然后那是觉得他们最能够安全的去投资的一些对象,他的身体状况,他的上升期,然后他给你的期待以及你觉得投资之后的所谓的回报的可能性,就是他们为什么要选他们建队的原因。詹姆斯在31岁的时候,其实不是说总经理也不爱投票给他,但他在后来的四五年之间的稳定以及再度的成长和进化,对身体的保持,其实我觉得是出乎意料的,这个事是因为他比我们当时想的能保持更厉害。

管维佳:其实我在今年的几档节目里都在说,说我们其实做这行的很多时候就是欢迎打脸。你比如说热火在今年的季后赛的旅途之中,几乎没有人看好他们,走到最后几乎每一轮都打了我们的脸,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对他的尊敬,甚至会增加我们对他的尊敬。其实这就是殳海在微博里边其实也回应了,就是下坡路走成了平路,其实这个是能够赢得我们更多的尊重的。

殳海:我觉得事其实包括咱们最近也经常说,每轮季后赛大家都会希望大家预测,然后投票怎么样等等,就是以此来判断你是不是了解这个事,但是其实我觉得这个事的意义是给大家一个参考,比如说我印象特别深的就是去年雷霆打开拓者的系列赛。ESPN21个人20个人预测雷霆赢球,唯一预测开拓者赢的是尼克·德普拉,他是ESPN写球鞋的,然后他为什么投开拓者?因为他是俄勒冈人,因为他曾经在耐克工作过,然后是个勒冈人,他就是搞球鞋的,然后他不管他打谁,他都会选开拓者,但是他最后是唯一猜对了的那个人。但是这个信息是告诉你普世的价值认为开拓者赢不了雷霆,大家认为雷霆应该是热门,但随后那个冷门才显得有价值。

管维佳:就是我们其实在做预测的时候都是从大概率方向去做的。好了,我们这些都不重要,柯凡老师昨天在转播的最后,其实说那段话我是非常的认同,非常的认同。

柯凡:咱们说一下主要是情境,因为其实咱从我的工作入手。咱就说得远一点,在比赛头一天晚上,领导特意发了一下,因为确实大家都觉得第六场湖人队有机会最有可能拿冠军了。因为第五场就有可能了,所以给导演什么安排一些准备什么的。当时我琢磨就是说因为这场比赛不光是詹姆斯的球迷在看,很多长时间的湖人球迷,包括科比的球迷大家都在看,然后肯定而且我们设定的环节也有一个致敬科比的这么一个环节。我说要不要带一件,带一件科比当时给我签名的一个T恤衫,我俩见面的时候的,他给我签的一件衣服,然后我一直珍藏,我说把这个作为一个镇物,其实就算是一个小小的噱头,就是说把衣服作为一个镇物保佑湖人夺冠,领导也同意了,因为毕竟有科比的环节。但是后来我自己琢磨,我自己琢磨,大家确实是背负着对于科比这种缅怀,也看很多朋友说期待詹姆斯说出那句:This is for you。

但是这一冠终归是要属于詹姆斯,要属于安东尼·戴维斯。所以在准备直播,包括后来准备夺冠的语境的时候,我会按照我们的要求,准备缅怀科比的部分。同样的也非常注意的跟大家强调这一冠是由詹姆斯是由安东尼·戴维斯这些伟大的球员有了伟大的表现才拼下来的,他们是这一冠真正的主角。所以在准备的过程中,我突然发现说你现在也能够以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了,用更全面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了,这个而不是说简简单单的去表达自己。因为可能现在互联网上大家对于我的解说这些印象深刻的,并不是说我那场比赛分析的特别好,或者说什么东西预测的特别好,而是比如说这是最牛逼的绝杀,或者说那会儿科比有一个夕阳下的奔跑等等,但是你现在回过头去看,无论从篮球比赛的本身,还是从服务用户的角度来看,这些其实都是片面的,都是属于从自我出发的一种表达方式。而真正说在总决赛第六场前夜,我进行的那些思考,做的那些准备,其实才是我第一次发现我可以去考虑到可能大部分球迷的感受可以去从大部分的球迷的角度去出发,然后咱们又回溯,因为那天晚上我想了挺多东西。

我是觉得2016年的事情,然后包括和詹姆斯球迷之间的一些可能不太愉快的这种交流,这一切之后,这么多年的思考促成了我这一晚的想法,也促成了可能我那两分多钟的一个发言。其实我是要很感谢这段时间所有知道这个事,所有对于这件事情有评论,然后所有能够给我带来自己想法的这些人的,因为我是觉得只有听了更多的人的声音,才能从更多的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才能在我这个角色就是A角的位置上做到更好,用更周全的方式去思考应该如何去进行我的工作。

管维佳:柯凡说的让我特别有感触,因为我觉得我和殳海可能在今年的季后赛的工作是超过以往每一年是吧?工作的机会多了,你就会有更多的思考的地方,你就会想更多的事情,因为如果是没有这个工作,我们作为球迷在电视前在手机前看这个东西可能就不会想那么多。确实是像柯凡所说,如果说没有这场比赛的直播,他可能也不会不会去想那么多,也不会进步那么多,我觉得 NBA的比赛带给我们这些真的每天紧贴在比赛之中的人,其实能让我们有更多的成长,我相信柯凡也是有这样的感触。那么其实柯凡已经说了很多了,那么我想再听听你们的心里话,其实过去两天的时间就是在詹姆斯夺得自己的第四冠之后,大家关于乔丹和詹姆斯的话题,我觉得这个是就想避免想回避也没法回避的。我和殳海昨天其实已经发表过一些观点了,那么对于詹姆斯和乔丹的问题你是怎么看的?

柯凡:其实好像乔丹自己本身也正面回应过这个问题,因为首先我觉得我们大洋彼岸的虽然说也做了十几年工作了,但是说这个话题仍然是欠缺一些资格,这个只能从主观角度来考虑,其实从以我身边的包括以我的角度来看,像我们这些经历过乔丹第二个三连冠的,包括是乔丹,让我们开始认识篮球,因为我记得特别清楚,我姐姐原来是在北京八中打校队,她的家里都挂着乔丹的海报,我就问这个是谁?她说这个是乔丹,然后我俩一起看着打超音速,总决赛打超音速,我知道篮球这项运动,然后我知道有伟大的运动员能够让这项运动变得这么有魅力,是因为乔丹,所以在我心目中乔丹是无法替代的。

包括后来看待乔丹的这些后辈,包括像我喜欢的艾弗森,我喜欢的科比也好,像麦迪、卡特,包括詹姆斯,其实我在看这些人的时候,有时候会用一种更加平等的角度去看,觉得他们是球员,他们可以说是伟大的球员,但是他们还没有在我心目中达到乔丹这种标准,因为你毕竟咱们别人就说初恋是最美好的,也是最难以忘怀的。所以是乔丹让我认知的篮球这项运动让我认知了篮NBA这项联赛,所以你后面可能有非常伟大的球星,非常厉害的成就,包括詹姆斯其实今年就差一个盖帽,就完成了两项前无古人的这么一个成就。按道理来说是非常厉害了,但是在我心目中还是尽量的不要和乔丹相提并论,因为这个并不是一个你的能力,你的荣誉,你的社会认知的区别,而是一个在我主观意识中认知的区别。所以你要如果说非得拿乔丹和詹姆斯来比较,在我柯凡这儿肯定还是乔丹。因为我经历了那个时代,是乔丹让我认识了篮球,但是现在有很多因为詹姆斯认识篮球的年轻的朋友,他们心目中肯定是认为詹姆斯更加的厉害,所以就是这个东西没有办法比较而且现在我也非常反感这种比较。咱再从球星卡角度来说,我认识北京一个球星卡大佬,当时就觉得达柳斯·迈尔斯厉害,花了好多钱买他的卡,就是他的迈尔斯存款覆盖率可能能够达到60%以上,他就觉得迈尔斯比加内特厉害,你觉得你能怎么样你也怎么样不了,对吧?

管维佳:所以我就再问你一个特别主观的问题,你喜欢詹姆斯吗?

柯凡:你要真说像球迷那样去密一个人,我从来没有过。包括你们所说什么维金斯亲妈粉什么的,因为很多表达很多节目里的表达是为了节目效果。你整个人坐在那之后,专门去解说篮球,可能又缺少一些趣味,在我们也有放松的环节,有球迷互动的环节,在互动环节里边也有一些比较有趣味的表达,我觉得并不完全是你自己本身骨子里的想法。可能有时候是一些比较夸张的表达,比较做戏的表达。但是你要真说喜不喜欢?我觉得从詹姆斯职业生涯一开始,我是比较欣赏这些球员的,而且我现在仍然认为迈阿密热火队,就是詹姆斯、韦德、波什三巨头的热火队。是我在工作以来最喜欢的一支球队,因为那支球队给我带来的这种防守上的震撼,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所以就是说你喜欢不喜欢这个人,你喜欢这个人就要怎么样,我觉得不一定,但是如果非得有一个界定的话,我觉得更详细的更准确的应该是我很欣赏詹姆斯这个球员。

管维佳:殳海,你喜欢詹姆斯吗?

殳海:我其实挺喜欢他的比赛风格的,如果你要说在科比那种较劲,要投最后一投的方式和勒布朗那种愿意去寻找更好机会的方式之间,我倒是宁愿倾向于詹姆斯这样的比赛方式,对于他的个人能力也更加就没有什么好说的,确实是,就厉害到这个份上,你再否定他你也否定不了。所以我觉得这个事你也不必要求每个人都必须说詹姆斯是最厉害天下第一怎么样,但是我觉得你每个人对他有自己的一个判断,然后这样的判断都是可以交流可以讨论的,最终他的历史地位或者他的能力,那会由历史最终等他退役的时候来给他一个相对公允的评判。

柯凡:其实我和詹姆斯作为从球迷角度来说还是比较有渊源,因为我买的第二件NBA球衣就是詹姆斯在骑士的球衣,然后你说还特别巧,就是我解说了詹姆斯所有的夺冠,然后在新浪最后一年15年那年总决赛,就是我第一次去 NBA的现场解说总决赛,那一年骑士是输了,但是有这么一个事儿,我前面签证一直没搞定,我是到了总决赛第三场才去的。对前面两场勇士都赢了,然后我到了第三场,我记得我和苏老师一块在第三场解说,骑士赢了。当时还好多人说你看你柯凡不去,詹姆斯不赢球,其实我觉得我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应该算是詹姆斯一小福星。

管维佳:而且我觉得刚才说的除了那些专门收球衣,然后把球衣做成一个买卖的人,其实你买谁的球衣其实还是挺能体现你对这个人的欣赏的是吧?然后从我个人来说,我肯定不会是詹姆斯的那种铁杆球迷,因为我也没有詹姆斯的球衣,也没人给我,反正我对詹姆斯的这种就是喜爱的程度实际上是在递增的。我越来越欣赏他比赛的风格,从他小时候从他刚进联盟,然后包括07年第一次进总决赛,甚至包括他在热火的时候,我对他的比赛的风格没有像现在这么欣赏,其实因为我是喜欢传球,你知道吗?比较喜欢那种能把球传得特别好,然后能够让队友变得更好的球员,其实我觉得詹姆斯在最近几年是在这一点上做的是越来越好了。

殳海:在刚才那些谈话过后,我觉得柯凡跟詹姆斯是有一定的相似之处的。初入行的时候,人们对你们的期望就曾经非常高或者说非常看好,但是也都经历了很大的波折,这些波折有的来自于你们自己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有的来自于世界的恶意,但是当你过了那么长的时间之后,千帆看尽之后,我觉得柯凡不管是昨天还是今天说的话,以及勒布朗现在的赛场表现,都到了人生的新的阶段。

柯凡:其实我觉得因为现在咱主题是詹姆斯,我觉得最后补充的一点就是说,很幸运我能够和詹姆斯一起成长,也能够见证詹姆斯从新秀到现在的一个成长和进步,其实这才是作为球迷作为观看NBA的人最幸福最幸运的一件事情。我始终是觉得就是说你能看到一个球员的成长,才能有一种切身的代入感,而不是说这个人本身就天神下凡,我就喜欢他。这份喜欢其实是相对脆弱的,所以我很幸运能够看到詹姆斯这些年的成长还有进步,还有走到今天所达到的成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体坛Plus

体坛+官方账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