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勒布朗追赶乔丹,人类对于极限的再一次挑战

季孟年10-13 19: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勒布朗·詹姆斯还是迈克尔·乔丹,在2020年总决赛结束之后,NBA史上最佳球员的讨论又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高潮当中。

事实上,自1998年乔丹率领公牛完成第二个三连冠之后,有关GOAT的讨论已经被尘封多年。但眼看着勒布朗来势汹汹,乔丹在王座上似乎也感受到了一丝震动。

2016年在勒布朗率领骑士逆转击败勇士夺冠的当天,乔丹推动了纪录片《最后一舞》的拍摄。没有人知道,这是否与勒布朗拿下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三座总冠军奖杯有关。但在那个夏天,凯文·杜兰特加盟金州勇士,让联盟其他球队都只能扮演陪太子读书这样的角色。看起来,皇帝再一次登上NBA最高领奖台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可就在杜兰特离开勇士队的第一个赛季,詹姆斯便率领湖人队成为了NBA总冠军。

现如今,詹姆斯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位在三支不同球队夺冠,且都赢下总决赛MVP的球员。他的各项数据都排在NBA历史前列,很可能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拿下至少40000分10000篮板外加10000助攻的球员。很多老牌“詹黑”似乎都被詹姆斯的出色发挥所折服,保罗·皮尔斯便在一档节目当中说道:“3个FMVP、3支不同球队夺冠、4个常规赛MVP,他现在是乔丹之后的历史第二球员了。并且他仍然在进步,仍然有机会赶超(乔丹)。”

谁也想不到,勒布朗竟然会在即将36岁的节骨眼上继续逆生长。本赛季的总决赛,他场均能够贡献29.8分,有效命中率高达65.7%,这一数据在NBA历史上排名首位。他的弹跳、弹速、体能都与年轻时候相比都存在着一定的下滑,但勒布朗的个人技术更为纯熟,对于比赛的阅读更清晰。尤其是在一轮系列赛当中,他甚至可以特意拿出一场比赛来试探对手,似乎所有的一切都尽在自己掌握。

“35岁的我会统治27岁的詹姆斯。年轻的时候,你甚至不了解你的比赛,你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潜力和能力在哪里。所以我会说,35岁的詹姆斯会统治27岁詹姆斯的。”勒布朗也在总决赛结束之后这样说道。1998年乔丹赢下个人第六冠的时候,他也曾经说自己在那时远比1991年更为出色。可公牛队在那个夏天已经濒临崩溃,乔丹最终在35岁的时候选择了退役。但如今同样35岁的勒布朗却丝毫没有退役的念头,他还将继续对于乔丹的追赶。

作为勒布朗的队友,安东尼·戴维斯这样说道:“如果我能够留下,我们再去赢下两个冠军,勒布朗就能成为GOAT。”言外之意就是,皇帝若想成为篮球世界的GOAT,便需要继续赢下冠军。其实从个人数据层面,勒布朗早已不逊色于自己儿时的偶像。但在史上最佳的竞争当中,冠军是检验一切的标准。迈克尔·乔丹六进总决赛六次夺冠,勒布朗虽然已经十次踏上总决赛的舞台,但他毕竟只赢了四次。

不过,时间如今站在勒布朗这一边。虽然在下个赛季开始的时候,皇帝就已经度过了自己的36岁生日。但他依旧保持着对于冠军的绝对饥渴,在这个休赛期詹姆斯依旧还会继续像往常那样训练,为新赛季做好准备。1998年,刚刚年满35岁的乔丹第二次宣布退役。他的职业生涯自那时起便已经盖棺论定,但詹姆斯还完全没有退休的意思,他仍旧在追求伟大的道路上求索向前。

“我知道自己还剩好几年呢,我知道自己还能打不少比赛。”詹姆斯说道。

尽管在下个赛季,湖人队所遇到的挑战会更多。快艇、勇士、篮网、热火、雄鹿等等球队都会以湖人队为目标,莱昂纳德、字母哥、巴特勒、东契奇等人也都会在比赛之中向詹姆斯发起挑战。但越是这样的情况,似乎便越能激发詹姆斯的斗志,同时也会令勒布朗的封神之旅显得更为壮丽。真正的强者,便是能够经得起任何考验,击败所有的挑战,最终屹立不倒。

曾经,迈克尔·乔丹便是如此。现在,轮到勒布朗谱写属于他的乐章。有所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如今勒布朗比当年的乔丹更为年长,在这个联盟效力的时间也更长。在未来的每一个夜晚当中,他都将面对着比自己年轻10岁甚至更多年轻人们的挑战。每往前一步,都是对于意志力与决心的终极考验。也正因如此,这场GOAT争夺战便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勒布朗·詹姆斯向前奔跑,不仅仅只是为了追赶那个芝加哥的幽灵。同样的,这也是人类对于极限的又一次挑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