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法甲面临断粮?意甲也差点被转播商坑了

王勤伯10-14 12: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本次国家队比赛日结束之后,法甲俱乐部将面临一段非常麻烦的时期:转播商Mediapro未能按期支付费用,多家俱乐部面临断粮的风险。

Mediapro总部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这家公司也被意大利媒体习惯性地成为“中西合资企业”,因为他们53.3%的股份属于东方弘泰资本。

2018年,Mediapro同时出击意甲和法甲两大联赛,也同时在多个版权包竞价中抢下最大的蛋糕。

法国国内各项足球赛事转播商

此前34年,法甲的主要合作伙伴一直是法国本土传媒企业维望迪旗下的Canal+。2018年的法甲竞标涉及的版权周期是2020-2024年,在多个版权包竞价中,Mediapro的参与让法甲转播权暴涨了59.7%,让其总价从前一个周期的年度7.26亿欧元猛涨到11.5亿,其中Mediapro承担的部分价格是每年7.8亿欧元,Canal+只保留了少数场次。

与此同时,Mediapro在意大利参与的是2018-2021一共3个赛季的意甲版权竞价。他们的主要幕后支持者是拉齐奥主席洛蒂托。由于Mediapro出价高,如果他们竞标成功,中小俱乐部有希望借此提升自己的收益。

Mediapro竞得法甲转播权后,法甲转播费预期大幅增长。

和在法国的经历完全不同的是,Mediapro在2月竞标意甲成功,但是在5月份,他们又眼睁睁地看到自己失去竞标,并损失了6400万欧元保证金。

这是因为Mediapro没有按照意甲联盟的要求提供银行担保。在意甲联盟看来,没有银行担保的版权出售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对方出现违约,意甲球队可能在漫长的维权官司中裸奔。只有对方提供银行担保,才可能杜绝此类风险的出现。

此后意甲联盟重新启动和天空电视台等长期合作伙伴的谈判,以低于Mediapro方案年价1.5亿欧元的价格出售了转播权。此后意甲联盟和Mediapro开始了耗时漫长的官司,至今没有了结。意甲联盟要求Mediapro赔偿每年1.5亿欧元、总计4.5亿的差价,Mediapro要求意甲联盟退还6400万欧元订金,并赔偿超过2亿欧元的形象损失,因为意甲联盟竟敢质疑他们这样伟大的企业可能存在信用问题。

比较有意思的是,即使双方在打官司,洛蒂托仍然带着Mediapro再度报价2021-2024三个赛季的转播权,这次承诺给意甲每年提升2亿的收入,从9亿变11亿。洛蒂托也是说服了很多中小俱乐部支持他,但阿涅利为首的豪门阵营外加都灵、萨索洛和博洛尼亚等少数几个中小俱乐部,成功地阻止洛蒂托阵营在意甲联盟获得通过决议的多数。

法甲的经历无疑证明了意甲反洛蒂托阵营的正确和谨慎。缺乏银行担保转播商付款,让法国职业足球联盟现在面临着巨大的危机。

Mediapro成为法甲主转播商从本赛季正式开始,他们也成立了自己的电视台,名叫Téléfoot。但是法甲才进行6轮,Mediapro就已经开始扯皮了。

法国职业足球联盟原本应该在今年10月5日收到来自Mediapro的1.72亿汇款,是本赛季的第二笔钱,然后法国职业足球联盟会在本周之内把钱汇到各个俱乐部的户头。但是Mediapro的钱没有到,急需这笔钱维持账面流动性的圣埃蒂安、马赛、波尔多等俱乐部将尤其困难。就算最富有的巴黎圣日尔曼也很不高兴,因为他们也不是银行,同样有球星工资这样巨大的支付压力。

Mediapro不仅没有付钱,而且他们的老总若姆·鲁雷(Jaume Roures)主动告诉《队报》,“我们希望对本赛季的合同进行重新谈判,受到疫情影响太严重了。酒吧餐馆关门,广告完全垮了,这些其实大家都知道。职业足球联盟要求政府补偿新冠造成的损失,我们也是同样的逻辑。”

实际上,由于担心Mediapro出现支付问题,今年夏天法国职业足球联盟也试图临时为这份转播合同投保,但没有人愿意承保,因为风险实在太大。

反过来看,酒吧餐馆关门是不是造成Mediapro营收预期下降的真实原因呢?或许事情不是那么简单,他们新创建的Téléfoot频道并没有吸收到足够多的订户,增长数低于预期,这才是最致命的问题。订户都不够,还卖什么广告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