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人包揽过去9座FMVP奖杯 NBA继续侧翼制霸时代

孔德昕10-14 17: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现代篮球的位置定义日渐模糊,控卫-分卫-小前-大前-中锋这套理论有些过时了。但当我们把杜兰特、詹姆斯、莱昂纳德、伊戈达拉这些名字放在一起时,还是能从他们身上找到一些共同点,或许我们能把他们都定义为“侧翼”。

这些球员都有2米附近(或者更高)的身高,他们能持球、能助攻、能得分、能防几乎1-5号位,在传统定义里,他们大概是从2号位摇摆到4号位的存在,说得笼统一点,你也可以认为他们都算小前锋。

为什么要把侧翼单独拎出来说事?也许你发现了,上述的4个名字包揽了过去9年的每一座FMVP奖杯。

从2012年“热火三巨头”首夺冠军,到詹眉湖人今年捧杯,过去9次总决赛的FMVP奖杯都被侧翼球员拿走了。其中詹姆斯4个、杜兰特2个、莱昂纳德2个、伊戈达拉1个。在将近10年的跨度里,巅峰舞台被侧翼统治着,上一位不隶属这一范畴的FMVP还是2011年的德克·诺维茨基。

去年NBA总决赛打响前我就写到过,FMVP已经连续7年被小前锋包揽。为什么赶在总决赛之前写呢?因为我当时相信库里能率领勇士夺冠,而他会赢下FMVP奖杯,毕竟杜兰特受伤了。但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汤神和杜兰特先后倒下彻底断送了勇士的机会,而莱昂纳德以场均28.5分9.8篮板4.2助攻2.0抢断的统治级表现带队夺冠,自己也收获了第二座FMVP奖杯。

运气也好,实力也罢,侧翼再度收下MVP。2015年勇士一冠时规律差点被打破,但库里最终被队友伊戈达拉“击败”。那次FMVP虽有争议,但没人能否认伊戈达拉在那轮系列赛中的关键作用。

时光如梭,历史级漫长的赛季也在刚刚眨眼过去,这一次巅峰舞台依然属于侧翼球星,詹姆斯赢下了他的第四个FMVP。

回望今年总决赛,双方带队的核心均为侧翼。这边詹姆斯场均29.8分11.8篮板8.5助攻,全票当选FMVP,对面的吉米·巴特勒同样赢得掌声,他场均26.2分8.3篮板9.8助攻拼至力竭。

再往下数,那些早早被贴上“争冠球队”标签的队伍个个有超级侧翼坐镇。快艇坐拥莱昂纳德和乔治两大侧翼,杜兰特曾以此为由看好他们夺冠。东决舞台凯尔特人最稳定的火力点是年轻的侧翼得分手塔图姆,而一度被视为夺冠大热的雄鹿则是字母哥带队——他可能是最偏离侧翼定义的球员了,但他的持球打法和詹姆斯有类似之处,算作内线显然更不合适。

仔细想来,今年季后赛表现不俗的队伍里只有掘金一队没有强力侧翼坐镇,他们靠的是脱胎换骨的后卫穆雷,以及历史级另类的中锋约基奇。

很明显,侧翼制霸联盟不是偶然现象。随着篮球理念的革新,人们早已不再拘泥于让后卫发动进攻的套路,大量技术出色的侧翼掌握了球权。他们在进攻端有着比后卫更出色终结能力和宽阔视野,所以阅读比赛和分配进攻的难度更低,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把握更大。而在防守端,他们都有着覆盖多个位置的能力,不像传统内线和后卫那样,有时候甚至会成为对方进攻的针对点,不得不坐在板凳上为队友加油。

詹姆斯、莱昂纳德、字母哥、巴特勒的名字依然是下赛季争冠路上的焦点,当然了,杜兰特这种伤愈归来的狠角色也会加入其中,后面还有乔治、塔图姆、西亚卡姆、东契奇等等。目力所及范围内,侧翼还可能继续捧起FMVP奖杯,而即便该奖明年花落他位,侧翼制霸联盟的大环境依然很难被瞬间改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